毓璜顶医院急诊科的年初一:出诊20次,接诊300人

2015-02-20 21:3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医院的急诊科是重症患者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任务最重的科室。对于许多市民来说,一听到急诊科这个词,第一时间联想到的就是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挽救患者生命的场景。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按规定,急诊ICU病房不允许患者家属长时间陪同。因此,急诊ICU病房里每位患者的日常起居均由护士将照顾。同时,由于急诊ICU病房患者病情较重,医生们每天都会为每一位患者进行详细的检查。

接到通知后,出诊的医护人员们快速冲上救护车,开始他们抢救生命的征程。

上午8点46分,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接到了今天第一个出诊电话,预检分诊处的护士在了解了患者情况、地址等信息后,立即通知出诊医生与护士。

  新春走基层(37)

  毓璜顶医院急诊科的年初一:出诊20次,接诊300人

  时间:2月19日

  地点:烟台毓璜顶医院

  记者:姚辉 见习记者 汪凡祺 实习生 宫晓琛 特邀摄影 汤志娜

  医院的急诊科是重症患者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任务最重的科室。对于许多市民来说,一听到急诊科这个词,第一时间联想到的就是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挽救患者生命的场景。大年初一,大众网记者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近距离接触急诊科的医生、护士,感受他们真实的工作状态。

  早上8点交班完毕,急诊室内排起长队

  上午8点,大众网记者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这时,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们刚刚完成例行交班,便立即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在急诊病房中,几乎每张病床上都躺着患者,每张床周围都围着几名家属,几名医生和十多名护士穿梭在患者、家属和病床之间,为患者量血压、输液、抽血、询问病情,解答家属的疑问;在急诊内科的诊室内,有发热、头晕、心悸、哮喘等症状的患者接踵而至,在诊室内排起了长队。

  “春节期间,老百姓都喜欢和家里人聚在一起热闹热闹,但这期间,是心脑血管、感冒等疾病的高发期,也是我们科室工作量剧增的时候。”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主任康海说,这几天,我们科室每天平均要出诊20多次,而在急诊门诊上坐诊的医生,每天所接诊的患者人数也较平时有了大幅度增加。由于患者人数增多,医生、护士的工作量大幅增长,要经常在医院加班。

  在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医生、护士们急匆匆的脚步透露出这里的忙碌和紧张。“对于老百姓来说,春节期间,可以与家人们聚在一起,大家吃吃饭、喝喝酒,开心一下,但是对于我们急诊科的医护人员来说,过年就像是过关一样,不能有半点松懈。”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门诊护士长、主管护师孙贤妮说。“我在急诊科工作了18年,几乎很少能在春节期间和家人团聚,但这是我们的工作,只要有需要,我和我的同事就会一直坚守岗位。”在记者问到工作中如何为自己放松时,孙贤妮笑着说道,“看见孩子开心的笑容,就是对自己最大的放松。”

  一天出诊20余次,接诊300名患者

  上午8点46分,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接到了今天上午的第一个出诊电话。在接到通知后,护士刘潇和同事以最快的速度登上救护车,迅速赶往事发地点。不到15分钟,刘潇和同事便将患者接回了医院,并迅速将患者送入抢救室,为患者进行相应治疗。经过有效抢救,患者病情趋于平稳,被转入急诊病房,进行留院观察。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急诊科的护士们需要经常搬动患者,相对于其他科室来说,急诊科的护士们在付出时间和精力的同时,也付出了更多的体力。作为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6名男护士之一,刘潇也就承载了更多的责任。“我觉得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在体力方面。”刘潇笑着告诉记者。

  中午12点,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内的患者人数渐渐少了下来,这时候急诊科内的医护人员们开始一个个的轮流吃饭,为了不影响工作,每个人都吃的很快,有的医护人员因为工作繁忙甚至连午饭都没吃上。在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ICU病房门前,记者透过玻璃窗发现,病房中的4名护士,有的正在用毛巾为病房中的患者擦着身体,有的正在为患者做着检查。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ICU病房护士长、主管护师孙海宏告诉记者,“住在这个病房里的患者,都是一些重症患者,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是不允许家属长时间陪同的。正因为这一点,ICU病房的护士除了要做平常的医疗护理工作以外,还要照顾患者的日常生活,为患者喂饭、翻身,并定期为患者擦拭身体、清洁头部。”

  一天的时间很短暂,但在这短短的一天时间里,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共出诊20余次,接诊近300名患者。在记者即将离开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时,家住蓬莱市的患者王女士为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送来了锦旗,以表示对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的感谢。急诊科医护人员奉献出的时间,换来的是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健康。相信这一面面锦旗,就是送给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最好的礼物。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