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护士的新春第一天:三小时“迎来”三个“羊宝宝”

2015-02-20 22:1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早上7点,烟台毓璜顶医院,产房助产长、副主任助产师孙美珍便来到产房,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早晨7点半,是产房医护人员交接班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夜班值班人员会和白天工作人员交接工作,说一下前一天晚上生了几个、剖宫产几个,病人有没有什么特殊情况等。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1991年出生,肖慧媛因三次错失回家的船,没能回家过年,但这个开朗的女孩觉得和同事们一起过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到家人时,孙美玲不由的落下眼泪,“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选择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当我看到母子平安、新生命诞生的那一刻,所有的烦恼都不再是烦恼。”

今年是大年初一,孙美玲和她的同事,依然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

每一个刚刚完成分娩的产妇,孙美珍都会上前与孕妇打招呼,询问孕妇的情况。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病房里,市民王先生抱着刚出生的女儿,一直舍不得放下。

孕妇成功分娩之后,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的护士,会对每一位孕妇进行悉心护理以及康复指导。

在烟台毓璜顶医院产房待产室护士站,护士们正为孕妇解答疑问。

在烟台毓璜顶医院产房待产室中,护士们为每位孕妇检测胎心,并注意观察孕妇情况,保障每位孕妇可以在生产前达到最佳状态。

  新春走基层(39)

  产科护士的新春第一天:三小时“迎来”三个“羊宝宝”

  时间:2月19日

  地点:烟台毓璜顶医院

  记者:姚辉 见习记者:王晓华

  早上7点,烟台毓璜顶医院,产房助产长、副主任助产师孙美珍便来到产房,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早晨7点半,是产房医护人员交接班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夜班值班人员会和白天工作人员交接工作,说一下前一天晚上生了几个、剖宫产几个,病人有没有什么特殊情况等。孙美珍说:“昨天是大年三十,有6位妈妈在我们这里产下了马年最后一批‘马宝宝’。今天早上5点左右,我们产房迎来了今年第一个‘羊宝宝’。”今天虽然是大年初一,但是在产科却依旧能感觉到紧张的工作气氛,护理孕妇和婴儿、为孕妇输液、为即将出院的孕妇做出院指导、为孕妇接生……每一名护士都在忙碌着。

  “从今天凌晨起到早上9点,一共有3名‘羊宝宝’在我们产房诞生。其中,还有一名早产儿。”在没有孕妇生产的时候,孙美珍走进产房待产室,与每一个即将分娩的孕妇进行交流,进一步了解她们的具体情况。“经常会有孕妇在分娩前出现紧张心理,在这时候,不仅需要孕妇家属对她们进行开导和照料,也需要我们产科医护人员与产妇进行交流,帮助孕妇缓解紧张情绪,从而更好地完成分娩。”孙美珍说。

  在产科病房中,大众网记者见到了在烟台毓璜顶医院出生的第一批“羊宝宝”中比较特殊的一员,虽然这个“羊宝宝”不是第一个出生的,但是她的出生日期,正好和她父母的结婚纪念日是同一天。“本来我妻子的预产期是在3月初,一开始根本没有想到,孩子会在我俩结婚纪念日当天出生。对与我们夫妻来说,日后的每一个结婚纪念日,都将具有不一样的意义。”爸爸王先生说。“我妻子用了1个小时的时间就将孩子生下,这离不开在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正是他们对我妻子的悉心照料和正确的心理辅导,才让我妻子这么顺利的将孩子生下。在此,我要对烟台毓璜顶医院所有产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作为一名工作了32年的产科医护人员,孙美珍也记不清自己有多久没陪家人一起过春节了。在谈到家人的时候,孙美珍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尽量忍住不让眼泪流下。“虽然自己也想和家人一起过春节,但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承担起身上的责任,要学会习惯每年这个时候无法和家人团圆。”孙美珍哽咽地说道,“每当看到经过自己的双手让新生命诞生时,一种自豪感和神圣感就会不由自主的出现,将自己肚子里的苦水完全掩盖。”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团队,团队氛围非常和谐,每一个来到这里工作的医护人员,都会受到感染这种氛围,从而能够很快地融入到这个团队当中。每年春节排班的时候,都会尽量让年轻的医护人员和外地的医护人员回家过年。”孙美珍说,“我在年轻的时候,也受过科里老前辈的照顾,那时候几乎每年春节都可以回家过年。既然现在自己已经从一个‘晚辈’变成了‘前辈’,就应该以身作则,让这种传统传递下去。”

  肖慧媛是烟台毓璜顶医院产房中的一名“90”后助产士,今年春节本该她回家过年,但是因为交通原因,没能回家。在确定不能回家过年之后,肖慧媛毅然放弃休息时间,坚持回到工作岗位上,与同事一起在产房里过新年。“今年是我第一次在春节期间上班,虽然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但是和科里的同事呆在一起,也让我感到很高兴。因为,我毕业之后就来烟台毓璜顶医院产房工作了,现在已经快2年了,在这期间,所有的同事给我的感觉都好像是家人一样,我在这里可以感到像家一样的温暖。”肖慧媛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