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探访老年公寓: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2015-02-21 12:4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余梁
分享到:

大年初二上午,正是回娘家的日子,记者来到位于济南清河社区内的一家老年公寓,体验老人们的新春佳节。这所老年公寓里常住老人有六七十位,有行动便利的,也有生活不能自理的。因为各种原因,他们选择来到这里颐养天年,度过自己的晚年时光。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44)
    春节探访老年公寓: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时间:正月初二
    地点:济南心家园老年公寓
    记者:余梁  

   休息大厅里歌声悠扬,十几位老人坐在轮椅或椅子上参加每天举行的卡拉OK演唱会。公寓主任杨林应老人的要求接连演唱了好几首歌。

   担任护理工的刘桂荣大姐推老人回屋休息。
    大年初二上午,正是回娘家的日子,记者来到位于济南清河社区内的一家老年公寓,体验老人们的新春佳节。这所老年公寓里常住老人有六七十位,有行动便利的,也有生活不能自理的。因为各种原因,他们选择来到这里颐养天年,度过自己的晚年时光。
    镜头一:想上《星光大道》的主管
    老年公寓休息大厅里歌声悠扬,十几位老人坐在轮椅或椅子上参加每天举行的卡拉OK演唱会。公寓主任杨林应老人的要求接连演唱了好几首歌,包括《新贵妃醉酒》等。现场效果十分震撼,记者还以为是在放原唱录音。老人们也报以热烈的掌声。杨林对记者说:“我就是喜欢音乐,希望音乐能给老人晚年生活带来更多欢乐,感受到家的温馨。当然,我也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参加《星光大道》。”他介绍说,公寓里每天上午都会让老年人唱上两个小时,逢年过节还有自编自导的节目演出。今年正月十五就准备了一场节目,丰富老人们的文化生活。唱完几首歌,话筒被踊跃参与的老人抢了过去。这时他跟一位前来咨询入住的女士交流起来,并带她去各个房间看一下老人们的生活起居环境。
    镜头二:爱干护理这一行的大姐
    早上八点,担任护理工的刘桂荣大姐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她和另一位同事负责护理一层的十几位老人。两人一直要忙到第二天早上八点,白天一小时巡视一次,晚上两小时巡视一次,然后休息一天再接着干。从事护理行业四五年的刘大姐在很多老年公寓都工作过,“适合干这一行,谁家没老人,谁不希望自己的老人晚年的生活过得更舒心一些。”干护理要不怕脏不怕累不怕麻烦,刘大姐每天的工作就是查看老人情况,为不能自理的老人喂饭,陪老人聊天,帮老人翻身,更换老人的床上用品……老人的轮椅轮胎没气了,细心的她找来气管子打足气。来自聊城的她今年快五十岁了,丈夫、儿子和女儿都在济南工作、生活。今年春节,丈夫回家陪家里的老人过年,她则留下来护理老年公寓里的老人。“趁着孙辈还没出生,正好出来再挣两年钱。将来帮着看孩子的话就没时间出来了。干护理这个行业,年轻人脾气急干不了,年纪太大了又干不动。老人像孩子一样,很多时候要哄,要有耐心。我这年龄还算比较合适。”她曾接受过专业培训,对照顾老人比较在行,也喜欢这一行。“再高再重的老人,我也能从床上抱到轮椅上。”言语间,刘大姐颇有些女汉子的豪情。她也是个直脾气,“我就是看不惯对老人不好。”曾去过一家老年公寓试工,这家公寓到了晚上就把老人锁在屋里,第二天早上再打开门。她干了一天就离开了。“谁都有老的时候。对老人好,心里踏实。”刘大姐感慨地说。
    镜头三:每位老人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在一楼的一间房间里,80多岁的李大爷正在吃家人送来的蛋糕。和其他很多入住者一样,这里将是他晚年最后的归宿。他入住已经一年多了,过年了,孩子都来看他,为他带来了好吃的蛋糕和崭新的衣服。老人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70岁的赵大娘在这里住了两年,每天上午,她都出来听歌唱歌,就是为了图个热闹。这里的每一个老人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被送到这里的老人很多是家里照顾不了的,也有不愿给子女添麻烦自己要求过来的。公寓主任杨林对记者说:“为丰富老人们的生活,公寓定期请大学生来公寓为老人做义工、和老人进行交流。此外,还组织各界人士和青少年与老人结对,给老人以精神慰藉,维护老人的尊严,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老人儿女开心、放心、舒心、安心。”
    转眼到了午饭时间,老人们聚到一起用餐。记者也完成了采访任务,与老人们道别。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老人们能拥有幸福的晚年,也是与近年来养老产业的快速发展分不开的。据了解,2014年济南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达到8712.2万元。占地约285亩、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设计床位2200张、计划总投资7.4亿元的济南养老服务中心一期工程将在春节后投入使用。作为全国老年人口第一大省的山东,2014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近1800万。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2208万人,占总人口的22.3%。医养一体、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养老模式将惠及更多老人,为他们带来健康、快乐的晚年生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