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春节环境大变样 生活有了新风尚

2015-02-21 14:5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润杰
分享到:

初一拜年,大家串门走亲戚,喝酒、打扑克、看电视的是记者对儿时家乡春节的深刻印象。然而,羊年春节,记者回老家过年的时候发现,农村“老样貌”、春节“老习惯”已经渐渐退出了过年的舞台,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乡亲们过年风俗兴起了新风尚。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45)

    农村春节环境大变样 生活有了新风尚

  时间:2015年2月19日—21日

  地点:潍坊安丘市兴安街道、官庄镇

  记者:李润杰

村民自发组织的文娱活动。

  初一拜年,大家串门走亲戚,喝酒、打扑克、看电视的是记者对儿时家乡春节的深刻印象。然而,羊年春节,记者回老家过年的时候发现,农村“老样貌”、春节“老习惯”已经渐渐退出了过年的舞台,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乡亲们过年风俗兴起了新风尚。

  村容,窗明瓦亮环境整洁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柴火到处是、墙上乱贴画”兴安街道以前很多村庄都是这样。现在,宽阔平整的村道、干净整洁的院落、一户户家舍窗明瓦亮。得益于潍坊市为创建文明城市采取的诸多措施,安丘诸多像西营一样的村庄正从点滴细节上实现着从“垃圾围村”到“美丽乡村”的转变。

村民正在进行保洁工作。

  清晨,记者在村里碰到了几位清扫道路的老人,“以前垃圾没处存放,只能堆放到路边焚烧,或直接倒进河沟里。如今村里每个路口放上垃圾桶,让俺们做保洁员每天清扫,还有车子直接拉到转运站集中处理,现在咱庄里老少爷们都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干净的居住环境,让63岁的赵安顺心情舒畅。

  村民张德兰笑呵呵地跟记者说:“自创城以来,俺们村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就走在了前列,村上成立了保洁队,每天坚持打扫卫生,每条道路上都有垃圾桶,大家平时把垃圾放入指定的垃圾桶里,保洁员还时常提醒大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村里干净了,俺们觉得也舒服”。

  串门,少喝白酒多喝茶

  52岁的李和平是兴安街道大东营村的村民,年货他买得最多的不再是烟酒,而是茶叶、糖果。

  “以前各家都不富裕,到了过年才舍得买几瓶酒,炒几个好菜。待客时又怕自己招待不热情,菜不是很好,所以就使劲劝酒。”李大爷回忆,以前到过年的时候,经常能看到喝醉的人歪在小路上,自行车倒在沟里。

  “现在观念变了,喝倒不算好,聊好才算好。”李大爷说,对开车来拜年的年轻后生,他就一句话:“喝酒别开车,开车别喝酒。”说完,他笑呵呵地拿出准备好的绿茶,给记者递了一杯“年轻人爱喝这个,咱爷俩品品茶。”年饭也多是青菜为主,往日常见的大鱼大肉也不见了,“来尝尝,这是从云南带来的椰子糖,现在俺们农村人也注意健康了,讲究生活,不胡吃海塞了”。李大爷跟记者解释道。

  村里的几家杂货铺老板也跟记者反映,以前最受欢迎的年货是白酒和下酒菜,现在茶叶、水果、牛奶、土鸡蛋卖的甚至比白酒还要多。

  忙年,不打扑克赶农活

  在正月期间,因为天气寒冷,当地这一带只有不多的消闲活动:女人纳鞋底、做衣裳;男人们打扑克。特别是打扑克,老少爷们吃完饭往炕上一坐,一打就是一整天。

记者参与给桃树修剪枝桠。

  然而,这个冬天打扑克的明显少了。“哪有那闲时间,地里的桃树枝子还剪不完呢。”记者在于家洼村看到40多岁的杨志超时,他正拿着剪子准备去给桃树剪树枝。“走,去俺园里看看”。

  近几年,有“大桃之乡”美称的官庄镇于家洼大力推广桃树的科学化管理,不少村民收入因此翻了几番,村里的“首富”也是一年换一茬。这在潜移默化中激励着农民过年期间也不闲着。“年前把桃树枝子剪好,免得过了年忙不过来。”曾经的扑克“够级”高手杨志超跟记者讲。

  “要不,你也来试试”老杨把剪子递给记者。见记者“熟练”的剪掉了几个枝桠之后,老杨笑着过来跟记者说“你这样不行,光快了,有用没用的都剪掉是不行的,那样会影响桃树结果。”说完便给记者示范了如何修剪桃树“要把这些柠条剪掉,保证大树枝上的花芽的养分,你刚才那样就是给树枝‘剃头’”,说完老杨就笑了起来。

  年轻人,不看电视打篮球抓学习

  “投球,快投!”大年三十上午,于家洼村头篮球场上的一阵叫喊声吸引了不少人。放假回家的大学生王祥龙只穿着件长袖衫,就在村头跟几个发小打起球来。

  去年,镇上的不少村子都修建了公共体育设施。此后,篮球场成了年轻人的好去处。回家的这几天,王祥龙天天都约朋友打一两个小时篮球,“以前天天猫家里看电视,闲得发慌,就盼着早点回学校。现在好了,打个篮球出身汗,舒坦”。

杨慧洁用电脑进行英语学习。

  不仅是做运动,一些学生也趁机会看看书“充电”,高中生杨慧洁这几天只要不走亲戚,就抓紧时间学习英语,去年底家里购置的电脑也派上了大用处,现在她每天都到网上的英语学习平台练习英语对话,做几套习题。“现在咱条件也好了,以前遇到问题还要打电话问老师,平常日子方便,过年老师也很忙,不一定顾的上。有了电脑以后,哪里不会自己上网去查找就行了,很方便”。

【专题】我们的节日·2015年新春走基层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