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及时出警 消防卫士不包水饺15分钟吃年夜饭

2015-02-21 21:2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仇晶
分享到:

“消防是和平年代唯一的战斗部队,每一次救灾,都是一场生死考验。”在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淄博全体消防官兵坚守一线,卯足精神过年关。大年三十,大众网记者走进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用相机和手中的笔记录这支年轻队伍在烈火中演绎出的如歌青春。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50)

  为及时出警 消防卫士不包水饺15分钟吃年夜饭

  时间:2月18日(除夕)

  地点:淄博公安消防支队

  记者:仇晶

    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官兵们的年夜饭,报纸配小桌也能吃得和乐融融。(大众网记者 仇晶 摄) 

喜气洋洋年夜饭。(大众网记者 仇晶 摄)

  “消防是和平年代唯一的战斗部队,每一次救灾,都是一场生死考验。”在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淄博全体消防官兵坚守一线,卯足精神过年关。大年三十,大众网记者走进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用相机和手中的笔记录这支年轻队伍在烈火中演绎出的如歌青春。

  没有饺子的年夜饭 15分钟吃完

  2月18日下午16点25分,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大院北边的食堂里已经是一片忙碌的景象。“行啊,你这切菜的手法可以啊,一看就是练过!”“那可不,今天就让你们尝尝我的手艺”……几位帮厨的消防官兵脸上洋溢着笑容,在厨房热火朝天地讨论着今年的年夜饭。

小战士用娴熟的刀法为大家准备年夜饭。(大众网记者 仇晶 摄)

乘上满满的肉汤,好好犒赏大家。(大众网记者 仇晶 摄

  记者探头一看,西红柿炒鸡蛋、拌木耳、蒸螃蟹、炸南瓜饼……菜倒是很丰富,“怎么没有饺子啊?”记者纳闷地问一旁正在顺菜的消防战士。“我们可没时间包。”战士告诉记者,白天战士们要出警,还要检查消防车辆、灭火救援装备器材,确保万无一失,自然没有时间包饺子,“我们人多,吃菜挺好,样式多,最主要的是方便。”

  17点整,一声电铃响彻大院,今天执勤保卫城区平安的特勤中队战士们喊着整齐的口号列队走进食堂。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党委书记、代政委崔连胜也到食堂与全体消防战士一起吃年夜饭。

  在这里,记者见识到了什么叫“风卷残云”,不到15分钟,饭菜就已经基本上被消灭的差不多了。许多战士已经放下碗筷,各自回到工作岗位上待命。

  “早吃年夜饭已经成为我们的习惯了。”中队长助理王勇告诉记者,从历年统计情况来看,老百姓吃年夜饭的时候是火灾高发时段,为了及时出警,他们的年夜饭必须提前吃,还要快速吃。

  王勇是特勤中队春节坚守岗位时间最长的老兵之一。老家是江苏常州的王勇,已经在部队吃了18次年夜饭。尽管不能回家,可是王勇和战友们并不感到孤单。“每逢佳节倍思亲,过节时,我会想起我的老战友,所以,更珍惜与战友们一起过年的日子,在这里,他们就是我的亲人。”

  春节对消防战士而言不是节日,是火警高发期,所以王勇从未回过家。“今天上午就已经接到好几起火情了。”王勇告诉记者,从18日开始,他和战友们早就已经进入了二级战备状态,年夜饭吃完,就要迎来火警高发的时段,这时候他们时刻待命。

  “95后新兵”第一次他乡过春节 有失落更多的是期待

  吃年夜饭的时候,记者身边坐着一名家住安徽淮北的新兵梁实秋。年满18岁的梁实秋刚刚入伍,他黝黑的面庞还透着些孩子气的稚嫩,橄榄绿的军装穿在他身上显得有些宽大。今年,是他第一次在外地度过春节。

    年轻的消防官兵们用自己的汗水和青春演绎了现代版的“最可爱的人”。(大众网记者 仇晶 摄)

24小时全年无休的指挥中心接线员。(大众网记者 仇晶 摄)

    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战斗班二班班长董广杰,家住甘肃庆阳,已经5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大众网记者 仇晶 摄)

  “饭菜咋样?还合胃口吗?”记者与他聊起天来。“很好吃,我们这儿的伙食一直很好。”梁实秋说。

  刚到部队的小梁特别羡慕那些可以出警参加战斗的战友,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和老兵们一起并肩作战。“为了备战节日,我们一直在训练,为的就是能随时待命,一有情况立刻出发,及时消灭火患。”小梁的神情严肃的就像在迎接一场重大的考试。

  采访中他提及最多的词是“磨练自己”,每次出警火场情况都不一样,是宝贵经验的积累,节日火警更是如此。

  零点突现火情 消防官兵枕戈待旦备战节日

  2月19日凌晨,过年零点的钟声刚刚敲响,张店区莲池路上沿街卖水果的商铺突发火情,特勤中队的消防官兵接到报警,立刻赶往火灾现场,经过近2个小时的战斗,才将大火扑灭。疲惫的消防官兵回到中队的时候已是快凌晨3点。

 

    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为保障节日期间城市的平安,在除夕开展“零点夜查”行动。

 

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除夕开展夜查行动。

 

    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助理王勇穿上消防服。(大众网记者 仇晶 摄)

  然而,这样的状况对于消防官兵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有人说,消防是和平年代唯一的战斗部队,每一次救灾,都是一场生死考验。这样的考验,勤中队战斗二班班长董广杰和战友没少经历。他告诉记者,执勤的每一天夜里都难睡安稳觉,“感觉警铃声时刻都会响起。”一旦警铃响起,他总是第一个一骨碌爬起,和战友们一起用最快的速度到达火场。救援中,他与战友互相扶持、互相看护,保证他们毫发无损的归来。

  “面对一些危险情况的时候,你觉得值得吗?”记者问道。董广杰说:“为了群众安全,我们的付出值得,这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专题】我们的节日·2015年新春走基层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