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大年初一四点上岗 为扮靓城市不言累

2015-02-21 22:3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黄琦
分享到:

大年初一早上4点多,太阳还未升起。经过除夕夜的热闹与喧嚣,威海这座城市陷入了深深的寂静之中。在无人的街道上,昏黄的路灯下,一个橙色的身影挥动着扫帚,空荡的大街上响起扫帚与地面摩擦的“唰唰”声,63岁的环卫工人孙尚贵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51)

  环卫工大年初一四点上岗 为扮靓城市不言累

  时间:2月19日

  地点:威海环翠区

  记者:黄琦

孙尚贵在起风之前将鞭炮碎屑收到簸箕里。

  大年初一早上4点多,太阳还未升起。经过除夕夜的热闹与喧嚣,威海这座城市陷入了深深的寂静之中。在无人的街道上,昏黄的路灯下,一个橙色的身影挥动着扫帚,空荡的大街上响起扫帚与地面摩擦的“唰唰”声,63岁的环卫工人孙尚贵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孙尚贵是环翠区环卫局的一名环卫工,也是清晨打扫城市卫生的众多环卫工中的一员。早上7点左右,渐渐开始起风了,4到5级的北风吹在身上并不会让人感到非常寒冷,但北风呼啸过处,路面上积存的鞭炮碎屑就会随风打着旋儿,一会儿飘在空中,一会儿钻到角落里。经过了3个小时的清扫,他仍对路面上的鞭炮碎屑感到十分头疼。“每年初一都是这样,早上一上岗就得抓紧清扫路面上的鞭炮碎屑,今天有点小风,清扫时手要快!”说着,老孙眼明手快地在起风之前将地上的碎屑收到铁簸箕里,并用扫帚将碎屑向内塞了塞。

  从竹岛大润发到渔港路红绿灯,在老孙600多米的清扫区域内,包含了大大小小几十家门市店,随着人流量的增加,路边的门市店纷纷开门营业。初一早上营业必不可少的是要放串鞭炮去晦迎新,而孙尚贵在清扫完昨晚的鞭炮碎屑后,还要继续清扫早上的鞭炮碎屑,一上午的时间就在自己的卫生区域内来回巡视,以便及时清扫。

一家门市店门口刚放完鞭炮,满地碎纸屑。

  老孙告诉大众网记者,一年当中秋季的清扫任务量最大,每天光清扫落叶就要耗费好几个小时。而冬天除了清扫路面的烟头纸张,主要任务就是在下雪之后清理路边积雪。“冬天最让我们头疼的就是清理积雪,去年雪下了很多,我们全员按时上岗,一大早大家都在铲雪、推雪,基本到了上班时间积雪清理的就差不多了,保证了大家的出行安全。”

  老孙是哈尔滨人,2003年从老家来到威海,感觉这里的气候、环境非常好,于是就和家人在这里定居了。“从我退休之后就开始做环卫工人,到现在已经两年多了。”老孙说,刚开始做这份工作时,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而且节假日也不能休假,感觉不太适应。慢慢就觉得打扫城市的工作总要有人来做,穿上环卫的衣服就有一份责任在。“威海本来就很美丽,能够让这个城市变得更干净、整洁,心里觉得挺高兴的。”

  作为环卫工人,平时的休息日少之又少,大年三十成了老孙难得放松的时候。下班后,老孙和家人一起吃了热乎乎的饺子,看了春节联欢晚会。虽然全年都很辛苦,但最后一天,让他觉得非常快乐。

  带着除夕夜的温馨,大年初一一早,老孙又开始了自己忙碌的工作。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放鞭的要少些,工作量比去年也要轻。谈起新年愿望,老孙想了想说,希望大家能少扔些垃圾,多体谅一下环卫工人。再就是,工资能够多涨些。说完,老孙有些不好意思,嘿嘿地笑笑。

点击浏览下一张

【专题】我们的节日·2015年新春走基层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