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再访夫妻小店 十一年春节假期不打烊

2015-02-22 21:3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姜洋
分享到:

2月22日是大年初四。这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泰安市龙潭路上的一家百货超市。2012年春节记者来到这家超市采访时,店主李富林和妻子、孩子们还“以店为家”,一家四口蜗居在小超市中。三年后,夫妻俩依靠勤劳和智慧,已经在市区买下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大女儿也考上了大学。不过,生活的压力还是让他们在春节继续在店里忙碌着。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56)

  三年再访夫妻小店  十一年春节假期不打烊

  时间:2月22日

  地点:泰安市龙潭路

  记者:姜洋

  

  十一年春节没打样,今年夫妻俩也一直在店中忙绿着

  

  李富林正在整理货架上的货物

  

  姐妹俩在电脑前刷微博

   

  姐妹俩正坐在新家客厅中看电视剧

  2月22日是大年初四。这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泰安市龙潭路上的一家百货超市。2012年春节记者来到这家超市采访时,店主李富林和妻子、孩子们还“以店为家”,一家四口蜗居在小超市中。三年后,夫妻俩依靠勤劳和智慧,已经在市区买下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大女儿也考上了大学。不过,生活的压力还是让他们在春节继续在店里忙碌着。

  欣喜:去年买了新房,一家四口告别店内“蜗居”

  经过两天的降温,今天的泰安天气十分晴朗,街上也多了不少出来逛街或前来旅游的行人。上午9:00,李富林夫妻俩正在自家位于泰安龙潭路上的超市内清点和整理着货物,而两个小女儿则在几个街区外去年刚买的房子里看着电视剧。

  宽敞的客厅、崭新的彩电、书房中还摆放着电脑,如今的住宿环境比三年前的“蜗居”状态好了不知多少倍。“去年年底刚买的,100多坪呢!”一边清点着货物,李富林一边感慨着生活的变化。三年前,这一家四口还以店为家,在成排的货架后面用帘子搭起了狭窄的生活区域,连春节都是在店里过的。如今,记者在超市里看到,当年买给小女儿的钢琴还摆放在原来的杂物架中,不过李富林打算过一阵子就把它搬回到宽敞明亮的新家去。

  回忆起这十几年的奋斗,李富林说,自己以前在老家什么活都干过,搞建筑、卖雪糕、做针织……1988年来到泰安,还是给别人打工,到1994年,为了能填饱肚子,李富林在龙潭路上开了这家超市。随后的几年,两口子一直在努力,当年的小店面扩大成了双层,从即开超市又当家,到去年买了新房,生活在不断的变好。如今,大女儿已经考上了泰山医学院,变成了一名大学生;小女儿也顺利进入胜利中学,成为一名初一的学生。孩子们的努力,让夫妻俩在忙碌的生活中稍稍松了口气。

  忧愁:生意萧条年前进账少,重新装修适应新形势

  虽然日子越过越好了,不过从去年初开始,超市营业额的不断下滑也让李富林夫妇愁坏了。在大的经济形势影响下,在泰安,依附于旅游业而发展起来的小超市都受到了不少的冲击。“以前旅行团多,人们都是一起坐着大车来玩,一到节假日来买东西的人也多。这几年旅行团越来越少了,周围几家超市的生意都不太好。”李富林说,现在人们都喜欢自驾游,出行前都备好了旅途中需要的东西,来小超市买东西的人越来越少。前几年,周围还开了几家大润发等等的大商场,来小超市里置办年货的人就更少了。“今年春节前都没什么进账,都是些小买卖。”

  在店内,记者数了数,近一个小时内只来了四拨顾客,除了一拨来附近小区串门的顾客买了箱牛奶和鸡蛋外,剩下的三拨都是来买泡面、烟等小商品的。“去年我们这条路上的不少小超市连房租都没赚回来,好几家都是亏本的。”妻子崔月萍说。

  为了能多补补去年的亏空,李富林和崔月萍今年春节又没休息,这是他们春节不打烊的第十一个年头了。“除夕歇了一个下午,初一就又开门了。趁着春节有生意多赚一点。”夫妻俩一天都呆在店里,照顾家的任务交给了大女儿,不仅要每天做饭,还要照顾妹妹。三年前,小女儿的春节心愿就是能逛逛岱庙,三年内夫妻俩春节一直在店里忙碌,这一愿望今年只能由姐姐带着妹妹实现了。

  为了适应新的经济形势,李富林考虑着发展点其他产业,不过都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没能成功,“去年想做壁挂炉的生意。不过新的行业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照顾店里生意和俩女儿上学就够忙了,我俩都没时间琢磨,最后还是放弃了。”不过,对未来的生活李富林夫妇还是充满了信心。“今年我打算把超市重新装修装修,把这些旧货架都换了,弄得亮堂点。小生意也得适应新形势嘛,也增加点竞争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