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老百姓过年样本:四世同堂大家庭的幸福年

2015-02-22 22:5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娜
分享到:

“小朋友,叫老爷爷,老爷爷”,大年初三,山东省肥城市查庄矿社区李兴孝老人的家中热闹非凡,一片欢声笑语。这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而这样的聚会,一年只有这么一次。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57)

  普通老百姓过年样本:四世同堂大家庭的幸福年

  时间:2月21日(大年初三)

  地点:肥城市查庄矿社区

  记者:高娜

  “小朋友,叫老爷爷,老爷爷”,大年初三,山东省肥城市查庄矿社区李兴孝老人的家中热闹非凡,一片欢声笑语。这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而这样的聚会,一年只有这么一次。

  李兴孝老人已经81岁高龄,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但只有二儿子在本地工作。大儿子夫妇退休后到济南帮儿子带孩子,小女儿前几年因为丈夫工作调动去了曲阜。兄妹三人都育有一子,都在外地上班或上学。去年春天,李兴孝老人的大孙子媳妇给这个家生下了第一个第四代成员。

  “他们公司啥时候能放假啊,能带小孩回来不啊。家里的暖气也快二十度,跟济南也差不多吧”,刚进腊月李兴孝老人就给自己的大儿子打电话询问放假时间。老人其实心里特别想过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年,但是他也知道要尊重大儿子一家的意见。的确家里的第四代是个小姑娘刚十一个月,大儿子全家对于把她带回老家过年这个事儿都非常顾虑,大家都害怕万一不适应生病了怎么办?经过多轮家庭会议后一家人才达成一致的意见决定带小姑娘回家。虽然李兴孝老人的大孙子媳妇一开始坚决反对,但是后来也逐渐放弃自己的坚持,只是因为老公的一句话“爷爷八十多了,说实话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真不想留下什么遗憾”。得知大儿子一家全都能回老家过年时,电话那头的李兴孝老人高兴的乐不拢嘴。确定了每一个子孙的回家日期后,李兴孝老人边开始掰着指头数日子期待春节的到来了。

  由于儿女工作等原因,大年初三那天所有的家人终于聚齐了。老人亲自到集上买了肉和蔬菜,安排擅长厨艺的大儿子一定要做出16个菜的大席,要整鸡整鱼齐全。全家都投入到团圆宴的准备中,刷碗洗菜准备水果大家各有分工。老人抱着重孙女舍不得放手,抹着眼泪说:“四世同堂不容易啊,赶上了好时候啊”。老人还给二孙子安排任务,要求他来年把媳妇领家里来。大孙子打趣说老爷子是抱重孙抱上瘾了。上香祭祖后开始吃着团圆饭,老人的二儿子说起了家里第三代男孩们的成长趣事,逗得大家直乐呵呵。老人的闺女则忙不迭得向侄媳妇传授育儿经。长辈们封了压岁红包给晚辈,最大的当然是李兴孝老人给重孙女的那一个。家里人互相敬酒,说着“过年好”、“万事如意”的吉祥话,整个屋子里都洋溢着和乐的气氛。

  春节假期短暂,老人的子孙很快就要返回工作地,但是亲情不会因为距离而消减。为了顾虑老人的感受,家里人还约定分批返回,以免一齐走给老人造成心理落差。这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家庭,这也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大家庭。世代传承下来的礼仪孝悌将在这个大家庭里将进一步得到发扬。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