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假期的春节:过年对我们来说,就像抗洪

2015-02-23 12:1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艳
分享到:

春节长假,是每个上班族一年又一年的盼头。日子不长,“年”这个字却给了团圆足够的理由。中国人讲究人情,注重团聚,于是天南地北打拼的人们,也在隆冬腊月里,如倦鸟知返,如旧燕归巢。然而,团聚的日子里,却总有一些人不能与家人团圆,过年,对他们来说仅仅成为一个符号,而这个符号里,却藏了更多的责任与挑战。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59) 

  没有假期的春节

  时间:20151月20 大年初二 

  地点:临沂市蒙阴县 

  记者:张艳 

  春节长假,是每个上班族一年又一年的盼头。日子不长,“年”这个字却给了团圆足够的理由。中国人讲究人情,注重团聚,于是天南地北打拼的人们,也在隆冬腊月里,如倦鸟知返,如旧燕归巢。然而,团聚的日子里,却总有一些人不能与家人团圆,过年,对他们来说仅仅成为一个符号,而这个符号里,却藏了更多的责任与挑战。 

“其实我也想回家过年”

  今年的冬天似乎没有太冷,但春节过后的这两天倒是一日冷过一日。大年初二的清晨,天还微亮,我特意起早,走上了蒙阴县的城区街头,我知道道路上一定有一批人,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凌晨4点的大街空旷无人,偶尔一辆出租车擦身而过。天还是一片漆黑,天寒地冻,清冷的路灯下,只有道路保洁员忙碌的身影。大街上传来有节奏的“哗……哗……”的扫地声。此时是凌晨五点多,而清洁工李大爷已经工作了有一个多小时。她穿着厚厚的棉袄,工作服套在外面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边扫地边呵着白气。这一天的工作,算是刚刚开始。

  早上6点多钟,我绕回新城路段看到负责这一路段的清洁工人,她正在垃圾桶旁清理没有扔进桶内的垃圾,“现在过年都吃得好了,垃圾也多,这6个垃圾箱一天能清好几轮呢”,阿姨见我拍她倒也不扭捏,主动与我聊了起来

  刘阿姨今年已五十六岁,在环卫岗位上工作工作了有六个年头了。自打干上环卫这一行,刘阿姨说,“我连我大孙子都没空抱了。”她说其实自己想想也挺难过的,每次过年一家人都在家里,自己却不管风霜雨雪都要出来完成工作,“过年我们最难了,路上脏得快垃圾多,不能不扫啊,不扫还能走人吗?谁都得过年,其实俺也想在家过年,只是干了这行,该干的就得干好。去年还休个大年初一呢,今年一天都没休。”我站在那,不知该说些什么,只有谢谢二字,聊表此心。

“过年对我们来说,就像抗洪”

  张立格是蒙阴县执法局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垃圾清运的师傅。他每天早晨不到4点就出门开工,记者6点半左右遇到他们时他们已经回巨山垃圾中转站卸了一车垃圾,这是第二趟作业。蒙山路上新城路到北环路这一段共有6个垃圾箱,几乎每个垃圾箱都已经冒尖,大部分都是红红的鞭炮纸屑,地面上也散落着很多的纸屑和垃圾。张师傅一人分管多处垃圾点,从上车导操作车辆、拖垃圾箱、清理地面垃圾都是一人完成,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张师傅边干活边和记者交谈了几句,说:“这过年对我们来说,就像抗洪。动作一慢,垃圾就要淹。过年嘛,都喜庆,家家户户吃的用的,垃圾比平时翻倍都不止。一天下来,真和打仗一样。”说完自己嘿嘿的笑了。没有抱怨,没有浮夸。这就是我们身边,最普通的工人。临到最后,张师傅还笑着对记者说,“不过俺们领导不错,张主任昨天下午大过年的还出来看了我们一圈,说今中午请我们吃饭呢!” 

“他们在,我就在。年是一样的,大家都得过!”

  王勇是蒙阴县执法局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记者刚和张师傅聊完,王主任就刚巧赶过来过来。又是一年大年初一,又是王主任在路上和工人们一起度过的大年初一。师傅熟络的跟王主任打招呼,“王主任转了一圈了?”“嗯,从南环路转过来的。挺好,你们辛苦了。”王主任拍了拍张师傅的肩膀。

  记者与王主任沿路步行向东,聊及蒙阴县的环卫工作。“年年都是这样,越过年越得干。”春节期间是垃圾清扫处理的高峰时节,每天的工作量是都要比先前翻倍,有的路段甚至是几倍。春节期间每辆垃圾处理车的司机都要跑上9~10趟,无论是清扫人员还是清运人员,工作量都已经是超负荷了。“大过年的谁不想在家,可工人们都没法过年,我这心里也不踏实。为了让县城环境更好,今年我们实行了全员轮岗制,环卫工人春节长假一天都没有完整地休过。他们在,我也得在。年是一样的,大家都得过。这不我说了,中午我们休息一个小时,一起吃个饭过大年!”王主任说到这又乐呵了,我知道,在他眼里,这些路面上的劳动者都是他的战友,也是他们环卫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成员。 

  鞭炮声声入耳,喜庆自在人心。随着人们生活观念的改变,现在爆竹燃放垃圾正在渐渐变少,我相信人们这一切的努力,会日渐换回过去的风清天朗。环境好了,人与人之间的环境更应美好。养成好的卫生习惯,你就给了别人一天里更灿烂的阳光。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