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垃圾满天飞 小小“垃圾桶”引领乡村文明路

2015-02-23 13:2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春节期间,记者回到了老家冠县斜店乡,在几天的走访中,发现了一个细节,每个村的路边都整齐划一的放着垃圾桶,在路边还看到写着卫生区负责人和环卫员名字的牌子,偶尔也能看到推着保洁“小三轮”,穿着“光鲜”保洁服的环卫人员。以往,一遇到大风天垃圾满天飞,而在今年,这样的情况却是“罕见”了。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60)

   “垃圾桶”引领乡村文明路

  

  地点:聊城冠县斜店乡政府驻地及周边村庄

  记者:赵洪栋

  春节期间,记者回到了老家冠县斜店乡,在几天的走访中,发现了一个细节,每个村的路边都整齐划一的放着垃圾桶,在路边还看到写着卫生区负责人和环卫员名字的牌子,偶尔也能看到推着保洁“小三轮”,穿着“光鲜”保洁服的环卫人员。以往,一遇到大风天垃圾满天飞,而在今年,这样的情况却是“罕见”了。

村里也实行了卫生区分片承包制

看到路上有些垃圾,郭振岳老人赶忙拿着扫帚来打扫。

每个村的路边都整齐划一地放着垃圾桶。

赵屯村干净的街道

赵屯村村民在蓝天下碧水旁健身。

  干净的街道是城里的“广场”

  大年初四,记者来到了斜店乡政府驻地斜店村,恰好遇到正在打扫卫生的郭振岳大爷。郭大爷说:“去年11月份,我们开始给村里打扫卫生,每天两到三次,就是把路上的垃圾打扫到垃圾箱里,垃圾箱不用我们管,有专门的人来拉,一点都不累!”看的出,郭大爷很乐意干这份工作。“过年这几天垃圾多,看着俺负责的地儿脏了,俺随时出来打扫打扫”,郭大爷说。

  听到郭大爷的谈话,站在旁边的几个大娘说,自从村里有了垃圾桶,村里的人都知道把垃圾丢哪儿了,再也不随便丢在路上了。而且垃圾车定点来清理垃圾。看着路干净了,自家的院子脏,都不好意思让邻居来串门,所以也自发搞好自家卫生,这人随着也敞亮了。晚上的时候,大家还自发组织了“广场舞”。农村没广场,这干净的街道便是城里的“广场”。

  让村民享受与城市人一样的生活环境

  赵屯村是斜店乡的卫生示范村,一进入赵屯村干净的街道抢先入眼,道路边的垃圾桶像村里的卫士一样“站”在路旁。三条主干道上显著位置竖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卫生负责人和环卫工人的名字。有两三个小卖部,把过年热卖的商品整齐的摆放在门口;三三两两的村民或在自家门口或在健身器材边聊着天,而孩子们则是相互追赶着玩耍。村里有车的人家,或者来走亲戚开车的人也把车整齐的放在一边。

  据斜店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斜店乡累计投入资金70余万元,累计用工800余人次、动用机械200余台套,动用土方2600余方,平整路面、清理路边沟渠61.8公里,全乡34个村庄绝大部分已经整治达标。下一步,斜店乡将充分保障辖区城乡环卫一体化机制持续健康运行,通过不断加大宣传动员,营造人人讲卫生、户户树新风的氛围,让村民把自家卫生搞好、保持街道干净成为新常态,让村民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洁净生活环境。

时间:2015222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