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拉基”为小山村添财添年味

2015-02-23 15:2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如今,桔梗不仅是当地的名片,桔梗咸菜、桔梗水饺、桔梗粉、桔梗脯等更是为山村添加了独到的年味,成为亲友之间相互走访的必备礼品,外销韩国的“道拉基”成了中国年的重要元素。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61)

  “道拉基”为小山村添财添年味

  时间:2月21日上午9点

  地点: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池埠村

  记者:孙华飞

年初三的一大早,妇女们便凑在一起忙着给待销韩国的桔梗去皮

妇女们从贮藏室搬出待加工的桔梗

三岁的儿童给桔梗刮起皮来也有模有样

  “道拉基道拉基,白白的桔梗哟长满山野……”朝鲜族民歌中的“道拉基”就是桔梗。

  2月21日晨,羊年的初雪让池埠这座距城十多公里的小山村披上了丰年的氤氲,若不是冰雪渐融,记者恐早被封在山门之外。

  虽是大年初三,当行车进入池上镇始,在路边、树下和小卖铺旁便常看到村里的妇女离开家中的炉火,三三两两地凑在一起,边聊着家常边忙着给手中的桔梗去皮,聊到高兴处,笑声在寂静的山村里显得尤为爽朗。

  在池埠村的小河边,村民田孝凤和“工友”们也早已进入工作状态,三岁的小孙子也在一旁有模有样的学着。她们腿铺麻布,手持小勺,人参状的桔梗在手中不出几下就被剥皮而出。

  看似简单,当同样的活放在记者手中时,却不及三岁的孩子来的利索。

  “你们记者动动笔头子还行,干这个不是那块料。”田孝凤的这么一句话引得围观的村民哄堂大笑。她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村里开始规模种桔梗,当时主要作药材销售,1996年,把桔梗当菜吃的韩国人主动找到这大山里,这才开辟了“新大陆”。

  田孝凤跟村里其他的妇女一样,从嫁到池埠村开始,桔梗就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农闲时、扎堆拉家常时、看电视时、看孩子时,只要手上能得空,都随手想着给桔梗去皮。

  去皮这是桔梗最初级的粗加工,手脚利索的妇女一天能赚六七十块钱。在池埠,去皮是最赚钱的兼职,闲来无事打打皮,有的一年能“捡”一万多。算上在厂里做深加工的酬劳和自家大棚及农家乐的收入,田孝凤在问过记者的收入后,捂着嘴笑说:“俺比你们省城的人挣得还多不少哩!”

  因为桔梗基本全部外销韩国,在这里,忙年和忙桔梗是不会分开来说的。春节期间,加工厂的工人会休息几天,但像去皮这种粗加工,妇女们还是放不下,还想多赚点。

  “能干咱就多干点,多给在城里的孩子支持支持,他们的生活压力大!”虽然收入高了,生活条件好了,但田孝凤并没在自己新年衣服上费太多心思,只是抽空做了一件新棉袄,对她们来说,忙碌就是最大的满足,孩子们高兴才是幸福。

  如今,桔梗不仅是当地的名片,桔梗咸菜、桔梗水饺、桔梗粉、桔梗脯等更是为山村添加了独到的年味,成为亲友之间相互走访的必备礼品,外销韩国的“道拉基”成了中国年的重要元素。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