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婆家娘家都是年

2015-02-23 16:0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每逢春节,80后总有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过年去婆家还是娘家。据大众网调查,今年60.92%的已婚网友选择回男方家过年,而记者本人就是那六十分之一。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 (62)   

  双城记--婆家娘家都是年

  时间:2月18日

  地点:淄博市临淄区+烟台莱州市

  记者:曲欣萍

  每逢春节,80后总有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过年去婆家还是娘家。据大众网调查,今年60.92%的已婚网友选择回男方家过年,而记者本人就是那六十分之一。

  临淄:贴萝卜钱儿,过个传统民俗年

  除夕中午吃过午饭,记者跟随公婆回到老家农村,帮老人一起贴春联和萝卜钱儿。萝卜钱儿,又叫过门笺,一般用红纸或彩纸剪刻而成,呈长方形,镂空的背饰有铜钱水波等各种花纹,中间是一些吉祥话,下面是整齐的穗儿,人们在过春节的时候将萝卜钱儿贴在门楣上,寓意吉祥如意,老人还常说:“过门笺,落门笺,落到地上都是钱”。据了解,萝卜钱儿目前在淄博潍坊日照等地流行,已经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

  家家户户这萝卜钱儿一贴,灯笼一挂,村子里的年味瞬间就浓了起来。记得第一年到淄博过年,我还特意拍了照片,回家给父母介绍这一习俗,这是在胶东过年从来看不到的特色,也算是每年春节的一大乐趣。

  莱州:海鲜,可想死你了!

  大年初一在热闹的春晚和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结束,初二一大早,记者就带着“姑爷”一起向着200公里外的娘家出发了。

  “海鲜,可想死你了!”作为在海边长大的姑娘,每次离家最想念的除了父母,就是让人垂涎三尺的海鲜。内陆大部分地区过年都是鸡鸭牛肉主打,而在胶东,海鲜一年四季都是桌上的主角,而且我们只吃鲜活冷冻海鲜,甚至是直接捕捞上来的。就在刚刚的饭桌上,记者还吃到了当天刚挖出海的花蛤。几个简单的小菜,配上新鲜可口的海味儿,真是吃多少顿都不够!

  在莱州,初一早上的水饺会包上8个钱(硬币),8个栗子等,谁吃到了钱,证明今年能发大财,吃到栗子,寓意“利子”,孩子今年会很好。今年母亲特地给留了一盘初一包的水饺,没想到记者和姑爷还吃出了2个钱1个栗子,幸福感顿时倍增……

  迫于生活和工作压力,“80后”像候鸟般来去匆匆,跟父母相处的时间少之又少,赶上春节这样的团圆节日,无论是爹妈还是公婆,都希望孩子能陪伴在身边。但是因为代沟等原因,父母的传统固执,孩子的新观主见,越到这种传统节日越容易出现分歧。记者觉得,与其纠结到底去谁家过年,不如想想平时怎么样多跟父母沟通,团聚的时候怎么样多哄他们开心。毕竟,岁月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