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家乡味道 平阴玫瑰梨丸子

2015-02-23 16:3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关于春节,我想每家每户都会有的一个共同的主题就是——吃,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饮食习惯和味觉倾向,大家将这些精妙的技艺发展成了一种习俗,一种文化,饮食文明与其它文明共同在历史中轮回……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63)

  探索家乡味道 平阴玫瑰梨丸子

  ——“小丸子”的大乾坤

  时间:2015年2月23

  地点:平阴

  记者:朱肖明

  关于春节,我想每家每户都会有的一个共同的主题就是——吃,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饮食习惯和味觉倾向,大家将这些精妙的技艺发展成了一种习俗,一种文化,饮食文明与其它文明共同在历史中轮回……

  说到家乡平阴,大多数人会想到玫瑰、福牌阿胶,对于我们的传统美食梨丸子却鲜有人知,它外表平凡却内涵丰富,散发着梨的清香和玫瑰的醇香,让人过“齿”不忘。上世纪八十年代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来平阴视察工作,品尝平阴的玫瑰梨丸子后,挥笔泼墨写下“玫瑰梨丸子,天下第一名”的赞语。

  源于200多年前的美食

  平阴县栽培玫瑰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以玫瑰为原料酿酒、薰茶、制作糕点已源远流长。据载,平阴玫瑰梨丸子起源于乾隆年间,原籍平阴县足智多谋的兵部侍郎孙光祀不但能文能武,还善于研制特色食品,他和厨师以家乡的玫瑰、大青梨为基本原料开发出玫瑰梨丸子,深受达官贵人、宾朋好友的盛赞,成为酒宴上必不可少的一道名馔。

  民国初年,平阴县城有多家制作梨丸子的餐馆饭店,做得最好的当数崇化楼饭馆(原址位于平阴老县城最繁华的文庙街路西)。新中国成立后,玫瑰梨丸子的制作手艺得以继承和光大,南大楼饭店和大众饭店有十多名厨师成为制作梨丸子的名手。上世纪八十年代,平阴饮食服务公司制作的玫瑰梨丸子以做工精细、味道纯正、风味独特在济南市鲁菜创新大奖赛中获最佳奖。近几年来,在平阴玫瑰节期间,国内外来宾除观赏玫瑰花和洽谈贸易外,都要品尝一下风味独特的梨丸子,一饱口福。平阴梨丸子不但香甜可口,而且营养丰富。据专家测定,它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具有止咳化痰、清肺解热之功效。

  随着平阴玫瑰产业的快速发展,梨丸子制作工艺的精湛,包装技术的进步,梨丸子现在不但能在宾馆酒店当即食用,也可到超市或专卖店购买成品将美食带回家和亲朋好友一起享用。

  28道工序造就的川蜜“小丸子”

  说起平阴梨丸子,尤以“川蜜”牌梨丸子为正宗,口感最为纯正,丸子制做也一律采用祖传秘制。民国初年,平阴县城制作梨丸子最好饭店要数崇化楼,传承人最早是陈景中大厨,弟子陈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公私合营崇化楼并入今平阴县饮食服务公司,2003年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成立了济南川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该产品及人员和秘方一并归入济南川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因此,川蜜梨丸子不管从制作工艺和用料上都能称的上正宗。

  

川蜜梨丸子炸制后

  川蜜梨丸子采用本地的大青梨为主要原料,以平阴特产的玫魂花制成的糖馅作辅料,加上青红丝、核桃仁、芝麻、白糖等精制而成。制做好的梨丸子,其外形似毛栗子状,呈金黄色,外皮酥脆,内里软嫩,梨味浓郁,并有浓郁的玫魂香味。看似简单却需要28道工序,工艺繁琐,简单概括为5个工艺:

  1、主料颗粒制作:精选优质淀粉制浆,分割、冷却、烘烤、做粒、过筛

  2、主馅料梨丝制作:精选个大、质嫩、甜脆、内白、无渣的大青梨清洗、削皮、去核、切丝、脱水、分切、拌粉

  3、 主辅馅料玫瑰酱制作:精选平阴玫瑰花去蒂、加白砂糖、手工揉搓、装罐发酵、成酱。

  4、 辅馅料制作:精选优质核桃仁、瓜仁、芝麻等二十余种原料,清洗、烘烤、粉碎、打浆、搅拌、醒发、成酱

  5、梨丸子成型制作:拌料、做饼、包馅、沾粒、炸制。

  传统制作的梨丸子一般个大直径约为5厘米重约60g,济南川蜜食品公司根据消费者要求现在生产制作的梨丸子直径约为3厘米,重约35g。

  传统手工制作淡出厨房 民间厨师基本失传

  因为梨丸子制作工艺繁琐,这种以往很多平阴家庭都自己做的梨丸子几乎已经淡出厨房,但它并未淡出我们的餐桌,因为川蜜梨丸子最大程度的保留了纯正的口感,大家更喜欢这种简单方便的成品,就连饭店也都开始使用成品,民间厨师基本已经失传。

  

川蜜梨丸子的包装

  现在平阴街头逛逛,也能看到一些现做现炸梨丸子的小吃车,如果看到不妨买几个尝尝。如果你的要求较高,那么位于平阴老县城的“家和?膳和缘”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

  家和炒鸡店

  “膳和缘”位于平阴老县城内,其主要特色菜还有平阴的另一地方名吃“炒鸡”,因此当地人也称该店为“家和”炒鸡店,是目前平阴县内为数不多坚持用传统手艺制作梨丸子的饭店,现做现炸,味道绝对正宗。更令人称赞的还有“家和?膳和缘”的用餐环境,白墙黑瓦小桥流水,江南水乡般的装修风格,让你在与闹市隔绝中享受美食美景的乐趣。这里还曾接待过国际友人、国内导演、香港电视节目大腕、娱乐歌星,部队首长等。

  “膳和缘”家和炒鸡店

  家和?膳和缘 院内环境

  内部就餐环境

 家和炒鸡店的梨丸子,传统手工制作,丸子直径比川蜜梨丸子要大些

  家和炒鸡店的招牌菜

  地址: 府前街与南门路交汇处(老体育场)向南1000米路西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