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馆驯养师春节期间加演忙 疲惫时和海豚聊聊天

2015-02-23 20:2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春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有的人会选择陪在父母、妻儿身边唠唠家常,有的人会带着家人一起出游享受假期。然而对于威海神游海洋世界的工作人员来说,为了照顾好馆里的动物,为了给更多家庭带来快乐,海洋世界的全体工作人员在春节假期仍然坚守着各自的岗位。大年初二,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威海神游海洋世界,记录下这群可爱的人背后的故事。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 (65)  

  海洋馆驯养师春节期间加演忙 疲惫时和海豚聊聊天

  时间:2月20日

  地点:威海神游海洋世界

  记者:吴亦男

  

  大年初一许多游客排队买票

  

  表演中穿插和孩子们知识问答的互动游戏

  春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有的人会选择陪在父母、妻儿身边唠唠家常,有的人会带着家人一起出游享受假期。然而对于威海神游海洋世界的工作人员来说,为了照顾好馆里的动物,为了给更多家庭带来快乐,海洋世界的全体工作人员在春节假期仍然坚守着各自的岗位。大年初二,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威海神游海洋世界,记录下这群可爱的人背后的故事。

  海洋馆迎来游客高峰 驯养师加演满足需求

  上午9点多钟,记者来到了海洋馆时,山东华夏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振翔正在紧张地安排、协调着各部门的工作,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游客高峰。

  “昨天上午从9点开始的半个小时里进了一千名游客,大量集中进馆的游客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疏导人群、服务游客,我们很多工作人员中午连饭都没来得及吃一口。”看到众多员工加班加点工作,夏总看在眼里,感动在心中。

  “还有我们的驯养师,由于春节期间顾客多,为了满足需求我们临时加了几场动物表演,因此驯养师可能在未来的十几天中,每天都要保持三、四次的下水表演,这对驯养师的体力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说话间,夏总带记者来到了海洋馆后面的训练场地,在这里记者也见到了海洋馆驯养师们舞台背后忙碌的一面。

  

  樊龙在维持表演场秩序

  大年初一忙碌而充实,只为大家带来欢乐

  樊龙,一名来自哈尔滨的海豹驯养员,从小就喜欢和各种动物打交道。凭借在哈尔滨、杭州等多个海洋馆的工作经验,去年樊龙来到了威海神游海洋世界负责协调表演部的各项工作。

  “大年初一那天原定只上半天班,结果没想到在早上9点半就有大量游客涌入参观,原本上午只有10点半一场表演,后来决定临时在12点半又加了一场表演,几乎每场表演都是爆满,连后边的看台都站满了人。”樊龙一边在忙着给动物们调配食物,一边对记者说,春节假期实在太忙了,大家都在超负荷工作,像道具、食物、卫生清洁、游客疏导等这些工作都要比平时提前做。

  由于海豹、白鲸、海豚等动物各自的饮食偏好和能量需求不同,樊龙通常需要为动物们准备很多份“营养餐”,鲭鱼热量较高,适合白鲸等大型动物,海豚则喜食鲐鲅鱼。而且每份“营养餐”的食物配比还有着严格的规定。“有时候保证不了动物们每天都能吃到新鲜的活鱼,我们就会在食物里加一些淡水和维生素来补充它们的营养。动物们贪嘴你也不能多喂它们,食物配给量约是动物体重的百分之三,这都是有规定的。”尽管海洋馆内温度并不高,在和记者交谈的过程中,忙碌的樊龙却不住地在用胳膊擦拭额头上渗出的细汗。

  除此之外,为了保证动物舒适的生存环境,樊龙还要每天不间断地监察海洋馆内的水温和水质。PH值、大肠杆菌菌落数量等等与水质有关的数据樊龙也必须了然于心。当记者还在惊诧每天这么多琐碎的事务和数据都是怎么记住的时候,樊龙却略带自豪地说:“其实照顾这些小动物就跟照顾自己的孩子是一样的,都需要用心呵护。动物也是有灵性的,你对动物们好它们也都懂,都很乐意跟你玩,所以我这份工作的快乐一般人也是体会不到的。”

  

  每当表演结束后都为动物检查身体

  “既然选择了这行,就要坚持下去”

  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樊龙和海洋馆许多同事一样都无法回家过年。当记者问到是否渴望能回家和父母过个团圆年时,他很坦然地笑笑说:“能不想么,每当节假日,看到一个个家庭出来游玩,心里一开始也是酸酸的,也想着能带着自己的家人出去走走玩玩。但后来看到许多家庭,因为我们带给他们快乐而脸上挂满了幸福笑容的时候,自己心里就觉得很值得,工作起来也非常有动力。

  虽然樊龙和同事们不能回家过年,但同样感受到了过年的喜庆气氛,大年初一那天,集团总经理夏振翔还给他们送去了干果、水果等食品,带去节日的祝福。“虽然假期不能回到我的小家里,但我们海洋馆就是个大家庭,相互帮忙,相互温暖,大家在一起干劲也很十足。家里人了解了我的工作环境以后,也都很理解和支持我。”说完这些,樊龙抬起一箱调配好的鱼食快步走向了后方的饲养区。

  由于工作的缘故,樊龙至今已经有6个年头没有和父母在家里一起过年了。望着他远去的背影,记者想起了他刚开始说过的一句话:“我的快乐就是看到观众快乐!”或许只有这种质朴的语言,才能体现出这群可爱的人这最质朴的性格吧!

  

  图集:揭秘威海海洋馆驯养师忙碌的一天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