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屋变别墅 旅游驱动乡村旧貌换新颜

2015-02-24 09:3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大年初四,是走亲戚的日子。今天,记者来到了位于济南历城区锦绣川乡的杨家洼村。亲戚名叫刘全兴,今年61岁,脸上虽满是皱纹,但身体依然健硕。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66)

  小土屋变别墅 旅游驱动乡村旧貌换新颜

  时间:2015年2月22日

  地点:济南历城区锦绣川乡杨家洼村

  记者:杨凯

村里的别墅

村子里闲置的老土屋显得格外醒目。

村子里闲置的老土屋显得格外醒目。

迷人的山村风景

  大年初四,是走亲戚的日子。今天,记者来到了位于济南历城区锦绣川乡的杨家洼村。亲戚名叫刘全兴,今年61岁,脸上虽满是皱纹,但身体依然健硕。

  由于时间稍早,在刘全兴小儿子刘振的陪伴下,参观了家里的各个房间,最大的印象就是两个字——宽敞。随后,记者走上了二楼的阳台,迷人的山村美景映入眼帘,山上密密麻麻的房屋错落有致,山下是大片的果树林。“等天暖和了,要比现在还漂亮许多”,刘振说。

  刘振在城里读完大学之后,在高新区一软件企业工作,只有周末回家,但他却很满足,“回家的感觉很棒,环境城里没法比,坐在家里看着的风景,呼吸着新鲜空气,工作生活中的烦恼会一扫而空。”说到这里,刘振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突然,记者发现不远处有一座破旧不堪的老土屋,看到记者惊讶的神情,刘振做出了解释。那是一座闲置了很多年的老房子,他们家小时候生活条件不好,一家人也是住在狭窄拥挤的土屋里,屋子破旧不堪,生怕哪一天裂缝漏雨的房子全垮下来,整天提心吊胆过日子。最近几年附近一些景区旅游发展很快,带动了农家乐、采摘园等产业的兴起,村里生活水平提升了一大截,李全兴一家也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砖房,刘震去年结婚,又新建了一座更宽敞的二层小楼。

  下楼时,一股香味扑鼻而来。炸藕合,五香肉、炖土鸡……,饭桌上摆满了丰盛的菜肴。记者忙于犒劳自己的味蕾,竟忘记了拍照。随后便是喝酒唠家常,据刘全兴介绍,他们家现在只剩三亩地,但却种着核桃、柿子、苹果,还有一些蔬菜。如今两个儿子都已经工作,按理说已经到了享清福的年纪,但刘全兴说自己还不习惯,“闲下来就难受,自己种些东西,家里人吃着新鲜,也放心”。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