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走遍大街小巷 农村首批照相人的珍贵记忆

2015-02-24 12:3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兆辉
分享到:

“老姚”, 是改革开放第一批照相人的代表,一个在方圆百公里内几乎被每个人喊过的名字,一个36年游走在农村大街小巷的照相人,一个每天按快门4000次以上的执着者,一个因生病才幸运地在家里过了两个大年“初一”的实诚人……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70)

  36年走遍大街小巷 农村首批照相人的珍贵记忆

  时间:2015年2月23日

  地点:安丘市景芝镇西于戈村

  记者:李兆辉

老姚和大众网记者各拿一台老式相机,用当前手机延时拍照功能拍了一个合影。

“老姚”拿着他用了20多年的照片放大器。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摄

1979年,老姚托关系买到了第一台国产“海鸥”牌双镜头手动相机。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摄

20世纪80年代,“老姚”买到了一台罕见的半自动单反相机,如获至宝。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摄

  “老姚”, 是改革开放第一批照相人的代表,一个在方圆百公里内几乎被每个人喊过的名字,一个36年游走在农村大街小巷的照相人,一个每天按快门4000次以上的执着者,一个因生病才幸运地在家里过了两个大年“初一”的实诚人……然而, “老姚”现在已经老了,再也无法蹬骑自行车风雨无阻地走街串巷了;现在已经到了人人都是摄像师的时代,再也没人喊他到家里、学校里、机关里拍照了。

  “你说‘姚福兴’可能有人不知道,你要提‘老姚’,我闭着眼都能帮你摸到他的家门。”在山东安丘市景芝镇西于戈村,正在村头大街上晒太阳的张老汉谈到“老姚”时这样说,现在村里40岁以上人的家庭合影几乎都是“老姚”拍摄的,每个20岁以上的小伙子都在小时候进入过“老姚”镜头。

  2月23日,也就是2015年的农历正月初五,我来到了这位传说中的“老姚”家。而此时的他,已经坦然地放下相机,成为了一位每天照看孙子的七旬爷爷。斑白的头发、细密的皱纹都已经证明这位有着36年拍照经历的农村摄影人再也没有体力和精力给人拍全家福了。但谈到自己用一半人生经营的事业,“老姚”打开了话匣子,而且越说越兴奋,仿佛回到了1979年时“托关系”才弄到了第一台照相机时的场景。

  “当时还是公社时期,还不允许单干,只能疏通关系,偷着干。”老姚告诉大众网记者,他的第一台相机是国产海鸥牌双镜头手动相机,是托关系才从上海弄到了,市面上根本见不到,即使有钱也不可能买不到。所以当拿到这台相机时,“老姚”乐坏了,好几天没有合上眼,每天盯着说明书研究。目的只有两个,尽快能把拿出去给人拍照赚钱,尽快地向别人展示一下,自己是第一个有相机的“nie影人”。

  “老姚”自豪地说,当时拍照是个稀罕活儿,整个景芝镇除了公办的一家照相馆,只有我一个人有照相机。所以物以稀为贵,“老姚”即使每张照片只收6毛钱,利润也能超过5.5毛钱。也正因为如此,“老姚”成为当时先富起来的一批人,成为大姑娘们争相追逐的好青年。

  然而,“老姚”并非只为赚钱,家庭贫困者、公家机关、毕业生合影时都曾受过“老姚”“恩惠”。在景芝镇有个沙坞村,有一个家庭条件比较差的孝子,每到大年二十九都会步行几十公里找“老姚”为其父亲拍生日照。感其孝心,“老姚”经常免掉他的照片费,而且每到大年二十九就主动去为老人拍照,一坚持就是13年,直至老人去世。不仅如此,镇机关单位的公务活动,也经常请“老姚”帮忙,因为“老姚”技术好,公办照相馆拍不了的照片,老姚靠自学和千百万次实践都能拍得让对方满意,而且不收费。对于这种无私行为,用“老姚”的话说就是:“给公家办事,我脸上有光。”但尽管如此,镇机关单位也会用那个年代最值钱的“工分”回报“老姚”付出的劳动。

  “老姚”的实诚也让他36年来只在家过了两个大年“初一”。据“老姚”介绍,他给人拍照是“赶集”似的,周一去A村和B村,周二去C村和D村,下个周一再去A村和B村,就这样每周七天无休。而且每到一个村都会与村民约定好下一次拍照的日子。“定了就不能改,改了就给人家耽误了事,毕竟聚在一起拍个合影不容易,有可能就是这个人一辈子的唯一一个念想。”这是“老姚”心里最真实的信念。也正是因为这样,“老姚”36年来只在家过了两个“大年初一”,还是借生病的机会享受到的“待遇”。

  “老姚,星期五别忘了到学校来学校给毕业生拍照”“老姚,下个月初三时我父亲大寿,别忘了过来拍全家福”“老姚,明天单位领导来视察,别忘了过来帮忙拍个照”……每一个约定都让“老姚”忙得不亦乐乎。他总结出了四字箴言:态度、真诚,并坚守了半辈子,直到退休。“老姚”说,拍照让他看尽了世间冷暖,感受到无数个感动瞬间,因万千家庭团聚而合不拢嘴,因学生毕业留念而慨叹自己知识太少,因老人在照片里越变越老直至没有机会再让他拍照而感伤难过。

  而现在的“老姚”已年近七旬,含饴弄孙让他开始安享晚年,方圆百公里的人对他的记忆越来越模糊,但每个家庭最珍贵的记忆却始终在传承,每当回忆起时还是那么的温馨或感伤。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