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路是一条血脉 载着宽阔的梦

2015-02-24 14:4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坤杰
分享到:

城市是一个装满了梦的地方,也装满了有梦的人;乡村是一个装满了思念的地方,那里都是思念的人。这之间是一条血脉,无数次魂牵梦绕。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72)

    城乡路是一条血脉 载着宽阔的梦 

  时间:2月21日

  地点:临沂沂水垛庄

  记者:徐坤杰

  采访手记

  城市是一个装满了梦的地方,也装满了有梦的人;乡村是一个装满了思念的地方,那里都是思念的人。这之间是一条血脉,无数次魂牵梦绕。

  背着沉甸甸的思念离开故乡,踏上一条“出走”的路,对于任何一个旅人而言,故乡给予他的影响一度都是直到骨髓里的,这条路曾经不平坦,磕磕绊绊,它是泥土的,也是泥泞的,但我们一直都记得它的方向,而如今它是柏油的更是平坦的,载满了希望。

  拜年拉家常,变化从“路”起

  “没想到路修地这么好了,平坦不颠簸,坐在车子上看到一条条刚修好的路,心里真的是满满的希望”,坐在我对面的小磊哥今年32岁了,年初三带着女儿来给姥姥拜年,于是大家闲谈起来,女儿坐他腿上一直摆弄着他的头发,他倒也不烦,一个劲的扮演灰太狼,哄得女儿咯咯的笑……24岁那年背上行李离开了闭塞的故乡,“当时行李卷里就两床薄被子,还有一摞煎饼,兜里装了200块钱,那时我娘不让我出去,我不听,天还没亮我就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了,头都没回……”小磊哥自顾自地说着,还叹了几口气,又摸摸女儿的头。“这一走就是8年,去了青岛,没回家一次,平时联系不多,后来有了手机,联系多了,还好爹娘身体都还好”,小磊哥笑笑。如今,小磊哥女儿也已经5岁了,今年决定带妻子和女儿回来,是因为孩子总是问起他小时候长大的地方是什么样子的,其实他心里也想知道曾经长大的地方如今是什么样子。

  血脉路上的美丽梦

  在外吃了不少苦,无助过也无望过,那时最想念的应该还是自己的故乡吧,毕竟这里给了他生命。“记得有一次生病,还下着雨,父亲把我放到自行车上一脚一脚的泥水,颠簸着去了医院……”,如今路终于修好了,村村通让每一个村子里都修了平坦的马路,拉近了和城市的距离,方便快捷了很多,小磊哥和妻子准备不走了,借着政策的东风决定开一个皮包零件加工厂,他眼里满是希望。

  是啊,横在城市和乡村之间的是一条路,它曾经泥泞颠簸,它阻塞了城市和故乡之间的血脉,人们不好“出走”,人们不愿回来……如今,这条路越来越平坦、宽阔、便捷,它装地下曾经出走的梦,留地住在外闯荡如今回归的人。这条城乡血脉路便是希望,会停驻一个一个美丽的梦。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