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街摆摊人

2015-02-24 16:2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毛德勋
分享到:

农历正月初六,距春节假期还有一天结束,对大多数人来说,七天的假期短暂而又忙碌,许多上班族在这天踏上了返回工作岗位的旅程。但许多在他乡打拼的私营业者早就开始了忙碌的一年,新的一年已然在路上了。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73) 

  芙蓉街摆摊人

  时间:2月24日

  地点:济南市芙蓉街

  记者:毛德勋

芙蓉街串流的人潮已然洋溢着节日喜庆的气氛。

大年初六,芙蓉街游人如织。

  农历正月初六,距春节假期还有一天结束,对大多数人来说,七天的假期短暂而又忙碌,许多上班族在这天踏上了返回工作岗位的旅程。但许多在他乡打拼的私营业者早就开始了忙碌的一年,新的一年已然在路上了。

葛阿姨在照顾客人。

  家乡远在南京的葛阿姨一家在芙蓉街经营一个酱香饼摊位,这个羊年春节,为了多赚钱,全家老小都在济南过的,一天都没休息。对大多数人来说阖家团圆的春节假期对他们意味着辛劳。

在小吃店打工的小杨(左)和小张(右)这个春节没回家。

早上9点,生意已经忙起来了。

  小杨和小张在一家烤肠小吃店店打工。小杨家在平阴,距离济南76公里,虽是咫尺之遥,但这个忙碌的春节,她抽不出一天时间回家团聚,"我们这一行全年无休,哪有假期"说起不能回家过年,小杨颇多无奈。

韩大哥和父亲及爱人经营者这家爆肚店。

韩大哥的小店初三就开业了。

  大年初三,韩大哥带着父亲和媳妇从老家枣庄返回济南。一家三口在芙蓉街有一家爆肚店支撑全家的营生,这门手艺是他三年前去北京学的,自从踏入这一行,寒来暑往,已是三年。

齐叔叔在自家巷子口摆了个小吃摊。

  家在芙蓉街附近翔风巷的齐叔叔和爱人几年前从济南轻骑下岗,两人双双失业后,家里还有个正上高中的孩子需要供养,生活很是拮据,技术工人出身的齐叔叔下岗后先后在几家机械厂打工,但年龄见长,体力逐渐跟不上年轻人,收入略显窘迫。去年,多亏明湖办事处的帮忙,在巷子口给安排了一个摊位,经营一个小吃摊,爱人在家串肉,他负责在外经营。谈到办事处对他们一家的帮助,齐叔叔满是感激。对这个来之不易的小摊,他格外珍惜,整个春节假期只在大年三十下午休息了半天。

张大爷在芙蓉街巷子深处的关帝庙对面经营着一家工艺品小店。

春节这几天,张大爷自己一人经营者门面。

  张大爷在芙蓉街巷子深处的关帝庙对面经营着一家工艺品小店,春节来不及多休整几天,大年初三就从济阳老家赶到济南开业,这家店平时由身患强直性脊柱炎的儿子和残疾的儿媳妇经营,是儿子儿媳夫妻两人的所有收入来源。春节这几天巷子里仍然风大干冷,心疼晚辈身体的张大爷让儿子和儿媳妇在家休息,自己一个人来济南照顾着门面。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