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铁路“检车员”:火车咋跑要看他们手势

2015-02-24 17:4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早点名会后,车间三班副工长、高级技师李春青带着去年新分进班组的两名大学生小崔和小王,进入了日照车辆段日照列检作业场港一场9股道。作为检车员,他们身上的担子可不轻——火车能否顺利通行就看他们的“动作”。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74) 

  走近铁路“检车员”:火车咋跑要看他们手势

  时间:2015年2月24日

  地点:济南铁路局日照车辆段运用车间

  记者:王宗阳

李春青在给徒弟讲解

李春青指导新职人员横越线路前左右摆臂瞭望动作。

李春青指导新职人员传递号志作业。

李春青指导新职人员检查车体侧墙。

李春青指导新职人员检查货车基础制动装置。

李春青监督齐鲁货物快运列车更换闸瓦作业。

李春青监督齐鲁货物快运列车试风作业。

齐鲁货物快运列车发车前,李春青指导对车钩进行捆绑作业。

  2月24日,气温微寒。

  早点名会后,车间三班副工长、高级技师李春青带着去年新分进班组的两名大学生小崔和小王,进入了日照车辆段日照列检作业场港一场9股道。作为检车员,他们身上的担子可不轻——火车能否顺利通行就看他们的“动作”。

  认真执行“一站二看三确认四通过”,是保证作业人员横越线路防止机车车辆伤害最基本的安全制度。这个安全要求包含着站立、左右摆臂瞭望等一套动作,每个动作均有严格的标准要求。

  上午8:40分,港9股列车西端南面,李春青首先选择指导他们执行好这个安全制度。只见他抬起右臂,一会扶起小崔的胳膊,一会儿拽住小王的右手握住的检查锤,一步步地指导两人练习左右摆臂动作。通过1-3秒地停站和左右摆臂瞭望,以确认待通过的线路安全再通过线路。

  随后李春青带着两人来到到达队后头指导他们号志传递作业。现场检车员插撤安全防护、试风等作业必须依靠这个动作相互联系,这个肢体动作若执行不好,易出现安全上的问题。李春青双手扶着小崔举起右臂,认真指导他练习号志传递动作。同时他两只眼睛紧紧地盯着小崔右手那只高高举起的检查锤,眼睛随着检查锤的旋转而旋转,一圈又一圈……

  随后,他带着两人钻入正在检修的港9股列车下,指导他俩单车技术检查作业。他认真示范检修车辆的每个步骤,用手扶起两人的手臂或检查锤,纠正每人每处不规范动作。一个上午,他就这样,一边监督着到达队作业人员作业,一边指导着两名新职人员练习技术业务,努力帮促他们提高业务水平。

  “这些新职人员,一定要让他们明白让标准成为习惯这个道理,否则坏习惯一旦养成,再改就很难了。”李春青一字一句地说道。

  下午1:40分,编组11辆的齐鲁货物快运中环线列车到达日照站15股。接到值班员通知接车命令后,李春青提前赶到到达队前头,与4名作业人员守候在15股线路两端,迎接列车的到来。

  对齐鲁货物快运列车的作业,要求上要比普通列车严格一些。例如,闸瓦低于25mm的一率更换,对每辆车钩认真捆绑,监督检查作业人员检查及跑闸试风作业到位等。列车开行五个月以来,齐鲁货物快运列车中环线列车每天都会安全正点从日照站折返,畅通运行在鲁中、鲁南大地上。“对快运货物列车的检查,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对每一列车,我们重点监控,全程监督,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保证好这些列车的作业质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