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的特殊全家福

2015-02-24 18:2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2014年2月18日,下午5点10分,农历除夕,封德军站在远离家乡千里之外的成都站站台上,全神贯注的维持着发车前的站台秩序。再过不到半小时,他就要开始自己的第一次列车除夕之旅了。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76) 

  列车上的特殊全家福

  时间:2015年2月18日

  地点:K206次列车 

  记者:吕原

乘警们正在核对旅客的票务信息

列车上的特殊全家福

在乘警眼中非常“丰盛”的年夜饭

  2014218日,下午510分,农历除夕,封德军站在远离家乡千里之外的成都站站台上,全神贯注的维持着发车前的站台秩序。再过不到半小时,他就要开始自己的第一次列车除夕之旅了。 

  封德军今年26岁,是济铁淄博乘警队的一名乘警。今年是他第一次在列车上过春节。“我说我是因为怕被催婚你信吧?封德军对记者开起了玩笑,其实一开始心情也有些复杂,我不回去的话家里过年就剩两个老人了,不过父母还挺理解我的,工作特殊性在这放着,你看我们乘警长刘伟,这都不知道连续在车上过了多少个春节了。 

  在封德军心里,乘警是一份非常特殊的工作,大家都放假的时候他们反而会更忙。“春运这场一年一度的大戏,犯罪分子们精力充沛,我们就绝不能掉以轻心。”封德军说。 

  除夕夜的这趟K206次列车,车上的乘客不算很多,全员的只有两节车厢。但是封德军和他的同事们仍然兢兢业业的做好每一项工作。发车前,他们对整趟列车进行了细致的安全检查;列车进站,引导观察乘客上车;发车后,立即开始了巡视。这期间,他们向旅客介绍了列车运行时间、经过的车站等信息,对行李架上的物品进行了再一次的安全检查。巡视完后,乘警们又开了一个碰头会,总结和开展接下来的工作。这样忙忙碌碌的就过了两三个小时,大家仿佛都忘了今天是大年三十,直到列车员来通知他们,餐车为他们准备好了年夜饭 

  和家里的肯定是没法比啦,但是这里的年夜饭感觉是不同的。封德军认真地说。现在我们还有同事在值班,我们得赶紧吃,一会还要换班。半个小时,几位乘警就匆匆吃完了这顿在他们眼里已经非常丰盛的年夜饭,重新投入了工作。我们的作息有点和其他人反着,晚上十点列车上熄灯,大家都休息了,我们反而要更警惕,封德军介绍,夜间乘警采取轮班制,并且会增加巡视频次,“腊月二十八那天我们来的时候,列车超员接近150%, 这时候我们就会全员上岗,加强值守巡逻。封德军说。 

  大年初二早上7点,经过39个多小时的行驶,K206抵达青岛站,在忙完了所有的事情之后,封德军和同事们在列车上拍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封德军说,春晚上的全家福征集活动来不及参加了,但是这张全家福将是他心中最特殊的一张,“其实铁路人回家过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但是你看,团圆饭、全家福我们一样也没少,在我们心里,同事和家人一样,旅客也是亲人。这是属于我们铁路人独有的过年方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