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交警”20年坚守 每天指挥近百趟火车

2015-02-24 18:3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万家团圆日,铁路繁忙时。”这句话用来形容铁路人的春节颇为贴切。春运期间,每天约有150多趟列车经过济宁火车站,如何在有限的轨道上保证列车安全有序通过,靠的是整个车站的“神经中枢”——信号楼中“发号施令”的值班员。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78) 

  铁路“交警”20年坚守 每天指挥近百趟火车

  时间:2015年2月24日

  地点:济宁火车站信号楼

  记者:高杨

崔宗新的沉着地下达指令

火车站的“神经中枢”信号楼控制室

眼看、手指、口呼,一个都不能少

一趟列车在信号员的指令下安全到达火车站

  “万家团圆日,铁路繁忙时。”这句话用来形容铁路人的春节颇为贴切。春运期间,每天约有150多趟列车经过济宁火车站,如何在有限的轨道上保证列车安全有序通过,靠的是整个车站的“神经中枢”——信号楼中“发号施令”的值班员。

  “28190次列车开过……”

  “28190次列车,2道通过……”

  24日,正值是节后春运返程客流高峰,穿过安全门,记者还没有走进位于信号楼二层的控制室,就远远听到电话铃声和值班员的指令声此起彼伏。值班员崔宗新正全神贯注地监控电脑显示屏上的列车行驶动态,这边刚通过对讲话筒与客运沟通完,又拿起直通电话与行车调度及毗邻车站保持联系,有条不紊地向信号员下达指令。整个上午,他都在不停地接打电话和收发调度命令,还要在图纸上进行记录。

  信号楼里的值班员和信号员,不仅要负责正常的列车运行接送计划,更要应对非正常情况下的列车调度。如果遇到严重风雪天气、车站施工等情况,正常行车被干扰,还需要进行缜密安排和调度。济宁火车站运转车间的相关负责人给记者出了两道算术题:“信号楼里一个班加上交接时间一共13个小时,期间有80多趟列车进出,春运最高峰时甚至将近100趟,你算算平均多久就有一趟车进来?一趟列车进站的过程中,信号楼里要发出临站预告、发布接车信号开放命令等近10条指令,每一条指令都要复诵一遍,你算算,值班员和信号员要发出多少条指令,说多少句话?”

  工作中,忙于信号操纵的崔宗新无暇顾及记者的探访,对他而言保证每一个信号的准确显示和传达是唯一凝神要做的事情。随着一波集中作业结束,在休息时间,记者采访到了他。“信号楼协调着火车站每一趟列车的开进和驶出,每按一个按钮、每开放一个信号,都要严格执行眼看、手指、口呼的标准,不能少一个手势,也不能少说一句话。”崔宗新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一趟列车要想通过济宁火车站,,必须完成信号楼里的所有程序才行,每一步必须做到准确无误,才能保证列车安全运行。

  “春运期间增开临客多,每当列车运行图有所变化,我们都如临大敌,身负旅客安全,必须要确保列车运行和调车作业信号显示准确。”作为一名在信号楼里工作了二十年的“老铁路”,今年42岁的崔宗新时刻牢记着“严谨仔细”四个大字。每当轮到他值守,他总会提前一个小时从家中出发,早早来到信号楼熟悉当天的列车行驶动态。

  当问起他工作累不累时,崔宗新腼腆地笑着说,累倒是算不上,但一个班确保信号作业准确无误的精神高度集中还是让人很紧张的,由于不断传达指令,下班回到家对着妻儿有时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二十年坚守在信号楼值班员岗位上,这个称职的铁路“交警”已记不清有多少个除夕夜在岗位上度过,在他的字典里没有春节假期的概念,只有列车的安全正点行驶。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