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80后火车司机孙帅的第10次春运

2015-02-24 22:3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客车K76次,司机孙帅出勤!”2月23日8时30分,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火车司机孙帅身着铁路服准备出勤,这是他第十次春运期间的驾驶工作。对他来说,春节期间出车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而和家人一起吃顿团圆的年夜饭仿佛成了一种奢望。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81) 

  济南80后火车司机孙帅的第10次春运

  日期:2月23日(初五)

  地点:K76次列车

  记者:冯浩

双眼注视前方,确认信号

孙帅和副司机确认受电弓升起状态

孙帅每次出乘都会机车进行全方位检查

孙帅在检查砂箱砂量储备情况

信号开放,手比眼看,确认信号

左边是撒砂踏板,中间是无人警惕(1分钟不按就会停车)右边是鸣笛踏板

  “客车K76次,司机孙帅出勤!”2月23日8时30分,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火车司机孙帅身着铁路服准备出勤,这是他第十次春运期间的驾驶工作。对他来说,春节期间出车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而和家人一起吃顿团圆的年夜饭仿佛成了一种奢望。

  早上七点多,孙帅就已经准备好从家里赶往机务段。他今天所担当的是从宁波到吉林的K76次列车。10:11分济南站发车,需要从济南站换挂车头,14:52分到达天津站,全长357公里。孙帅颇为自豪的向记者讲述:“虽然我今年才30岁,这已经是工作的第11个年头了。在八年前我考上了司机,现在已经拥有“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三种车型的机车驾驶证。”当回忆起第一次穿上铁路制服,登上向往已久的火车头的场景时,孙帅笑着对记者说:“我当时连上下车爬梯子都不利索,总害怕摔下来,现在看这都不是事儿。”

  几分钟后,记者跟随孙帅和学习司机康瀛琦来到了机车司机室。孙帅对记者说“彻底瞭望,确认信号,准确呼唤,手比眼看",在整个驾驶过程中,我们两人需要不断的重复着这些动作和指令。脚下还有防止司机盹睡的"无人警惕"踏板。”要做一名火车司机,先要从学习副司机做起,跟车熟悉一年左右,通过考试才能晋升学习副司机,然后再经过一两年,通过铁道部理论,机车检查,列车平稳操纵考试才能升为火车司机。”

  从济南到天津的这357公里,哪里有限速,哪里有桥梁,哪里有坡道,信号机以及自然标的设置等等他都非常的熟悉。工作是年复一年,他也记不清康瀛琦是带的第几个徒弟了……

  出勤后的机车检查同样非常重要。一把榔头一个手电,两件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工具成了他的“听诊器” ,为了熟悉机车,练就“顺风耳”—— 通过榔头敲击感觉每个部件的螺丝是否松动。紧的,听上去清脆,松的,听上去发闷,说起来容易 ,做起来可就难了。长二十来米、高近三,四米的机车,电路图密如蛛网,螺丝多如牛毛,手一寸一寸摸,榔头一声一声敲,机车构造烂熟于心。

  过年了,孙帅的大多数同事很少有机会和家人过年。“其实我也想回家过团圆年,多陪陪父母和妻子。但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与家人团聚,我必须坚守岗位,保证行车安全,我觉得即使不能回家过年也是值得的。”说完,孙帅,微笑着向记者挥手告别,驾驶着机车驶出机务段去济南站挂车……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