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农家大炕上聊城铁:高铁、高速接高客

2015-02-26 14:0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以前都说‘人是活宝,今天在这,明天在那。’现在高铁这么方便,上午还在济南,下午就到荣成了!”2月23日,山东荣成的农家大炕上,记者的姥姥这样感叹道。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84)  荣成农家大炕上聊城铁:高铁、高速接高客

  时间:2015年2月23日

  地点:山东省荣成市

  记者:王雅淇

  “以前都说‘人是活宝,今天在这,明天在那。’现在高铁这么方便,上午还在济南,下午就到荣成了!”2月23日,山东荣成的农家大炕上,记者的姥姥这样感叹道。

  大年初五一大早,村里的文兴舅舅来家里拜年。在热乎乎的胶东大炕上,大伙中间摆上一筐水果、一笸箩瓜子,再加上一壶香喷喷的绿茶,胶东乡村家庭茶话会正式开始,而这次茶话会的主题,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青荣城铁”。

  大年初二,记者和母亲一同出发,在济南乘坐D6073次列车,历时4时12分到达威海北站,这比以前的“绿皮车”缩短了近一半的时间。记得青荣城际铁路正式开通那天正值母亲的生日,母亲激动地说这是双喜临门,盼了四年的愿望终于实现。

  据母亲回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从济南回一趟荣成老家要两天的时间。“回家要先坐一天一夜的火车,下了车还要坐汽车。”母亲说,火车提速后,从一天一夜缩短至十几个小时,前两年火车提速到了七个多小时。“现在‘青荣城铁’开通了,回家才不过五个小时。”

  “以后,琴儿(记者母亲的乳名)和闺女想喝面汤、吃饽饽,就打个‘高的’来家,上午到了,吃顿午饭,下午再打‘高的’回去,‘嗖’得一下就到了!”文兴舅舅笑着调侃,“说起‘青荣城铁’,有意思的事多的是。”文兴舅舅说,前两天,他的一个老伙计为了体验“青荣城铁”,从荣成站买16.5元的动车票,坐一站到威海北站,再让自家媳妇和孩子开汽车到威海北站去接自己回荣成。

  “高铁、高速接高客(荣成方言,意为尊贵的客人)!” 一直没有说话的姥爷突然开口,颇为经典地总结了现在发达的交通状况,引来大家一阵笑声。

  “动车到底是个么样?是不是跟以前的硬座差不多?”姥爷问道。

  “里面很舒服。”母亲说,“以前‘绿皮车’的硬座根本不能跟这个比,这个里面地方宽敞,椅子能向后放到,商务座的座椅还能转动,俩人座位对着就能打牌。”

  “是吗?上面人不多吗?”姥爷继续问。

  “哎呀,爹呀,你别光问了,你跟妈坐着高铁去济南体验体验不就知道了?”母亲笑着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