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弟子三千与青岛“支教岛”良师六百

2015-08-22 10: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宾语

  10年前,一位名叫李淑芳的青岛女子,创建了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十年来,工作室已经从当初的两三位名师,发展成了一座覆盖全国的“支教岛”。为了给省内外来青岛学习的老师解决后顾之忧,五年前她拿出了自己耗费20年积蓄购置的新房,作为乡村教师的宿舍,自己一家四口至今挤住在30年前的小房子里,却从来没有在这栋被捐出去的百平米新房子里住过一天。五年来,省内外来“支教岛”挂职培训的442名教师曾住过李淑芳的新房子。

  连日来,《青岛有个支教岛》经国内众多媒体连续报道后,感动了亿万网友。这感动汇聚成暖流,温暖着中国,也温暖着世界。

  教育是立国之本。

  2500年前的春秋时期,鲁国陬邑(今山东省曲阜市)出了个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孔子以诗书礼乐教,弟子盖三千焉,身通六艺者七十有二人。如颜浊邹之徒,颇受业者甚众。”(《史记·孔子世家卷十七》)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影响了中华文明几千年。

  2500年后,李淑芳和“支教岛”已经接待了省内外600多名教师来青岛挂职培训,他们还将1000多次课“送教”到农村学校,让几千名农村老师受到最好的培训。除了云贵山区“送教”,他们还将很多好的教学理念送到了河北、江西、山东菏泽、山东潍坊等地。

  李淑芳了不起。了不起在于她的使命感,她的责任与担当。

  李淑芳不是教育部长,不是教育厅长,不是教育局长,甚至连教育局下面的科长都不是——她只是青岛市教育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但她却让平凡的岗位变得不平凡。

  李淑芳是负责教师培训工作的。教师是教书育人、塑造人的心灵的,所以,肩负“传道受业解惑也”的师者,应该有良好的知识储备,在育人的同时,不断地“自育”,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教师。

  然而,李淑芳看到的却是,有的乡村教师20多年不读一本书,有的一下课就甩开学生,立马回去照顾孩子。因为缺乏培训,一些老师的素质差,能力低,根本没办法以身立教,为人师表。这种情况还是发生在教育培训投入全省第一的青岛乡村,那么其他地方的农村老师呢?他们是不是更需要培训?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如果教师不能为人师表,会给学生带来怎样的影响,如何能培养出来优秀的人才?

  于是,这名普普通通的教育局工作人员,建起了教师成长工作室,到农村学校,到山区中小学,对那里的老师进行培训;带领着专家名师到偏远山区、农村学校“送教”,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课程和方法输送给农村老师,帮助他们提高自身素质,最终惠及更多的孩子。

  李淑芳了不起。了不起在于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并带动了一批做好事的好人。     有句话叫作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李淑芳没有喊空口号,她一直在身体力行。李淑芳家里原来房子太小,一家三代人需要有人打地铺才能凑合着过日子,但5年前,她几乎耗尽家庭的20年积蓄买来一套大房子后,却把大房子当成了“支教旅馆”,省内外来青岛挂职培训的600多名教师,几乎每一批都曾住过李淑芳的新房子。

  一月,一年,五年,十年……   

  李淑芳的坚持,感动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中心的主任陈如平、台湾国际家庭生活教育中心的主任吕丽丝、山东省教育教科所所长李文军、全国模范班主任北京广渠门中学高金英、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教授Eric Shepherd 等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大学教授、一线名师和名校长,这些各自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都由于一个“爱”字让支教岛成了爱心岛。

  李淑芳的坚持,让“支教岛”的活动开始影响到众多的大学生们,他们自发加入支教岛形成“大学生联盟”,义务为农村学生和教师培训提供志愿服务。如今,这些“大学生联盟”的成员,很多已毕业变成了小学老师。当年的“支教岛”经历,让莘莘学子坚定了当老师的职业规划,也找到了职业的幸福感。

  李淑芳的坚持,给参加培训的省内外教师心灵得到了洗礼,境界得到了升华,这些参加培训的老师又把责任和爱带给了他们的学生…… 

  好人李淑芳与好人群体“支教岛”,带来了“好人好事、好事好人”的群体效应。

  李淑芳了不起。了不起在于她的使命感,她的责任与担当。

  李淑芳了不起。了不起在于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并带动了一批做好事的好人,带来了“好人好事、好事好人”的群体效应。

  李淑芳了不起。了不起在于她用行动诠释了伟大出于平凡,平凡的付出蕴含着伟大的奉献。

  李淑芳与“支教岛”10年坚持,是中国教育的良心,更是中国教育的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