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红烛”燃亮贫寒学子成才之光

2015-09-09 17: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薛家明

  薛家明

  10年前,一位名叫李淑芳的青岛女子,创建了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十年来,工作室已经从当初的两三位名师,发展成了一座覆盖全国的“支教岛”。为了给省内外来青岛学习的老师解决后顾之忧,五年前她拿出了自己耗费20年积蓄购置的新房,作为乡村教师的宿舍,自己一家四口至今挤住在30年前的小房子里,却从来没有在这栋被捐出去的百平米新房子里住过一天。五年来,省内外来“支教岛”挂职培训的442名教师曾住过李淑芳的新房子。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无疑,“支教岛”就是让人感动力量的一种。据统计,“支教岛”的相关报道阅读量近千万,被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商业网站累计转载800余次,相关新闻访问量达325万pv,网友评论3万余条,有2000网友点赞。在人们大呼,人际关系淡漠,责任意识匮乏,缺乏感动瞬间的当下,这无疑是一个奇迹。

  “支教岛”何以让人感动的泪流满面?一是,业绩过硬。十年来,“支教岛”已经接待了省内外600多名教师来青岛挂职培训,将1000多次课“送教”到农村学校,让几千名农村老师受到最好的培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中心的主任陈如平、台湾国际家庭生活教育中心的主任吕丽丝等对位顶尖专家加盟“支教岛”。而这些都转化成对农村教育的“硬支持”,对教育落后地区来说显然是雪中送炭,这样的业绩当然值得点赞。

  更重要的是,“支教岛”岛主李淑芳的红烛精神让人泪奔。人们常说,爱岗、尽责、心无旁骛是敬业。但有一种敬业却是“心有旁骛”。李淑芳不仅完成教育局的本职工作,也在本不该自己费心的事上呕心沥血----为了给省内外来青岛学习的老师解决后顾之忧,她拿出了自己耗费20年积蓄购置的新房,作为乡村教师的宿舍,省内外来青岛挂职培训的600多名教师,几乎每一批都曾住过李淑芳的新房子。但照亮别人的同时,李淑芳一家却在70平米的老房子里蜗居,连女儿放假回家都经常要打地铺。显然,这份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红烛精神,更让人感动泪奔。

  “支教岛”也是红烛精神的星星之火。如今,在“岛主”李淑芳的感染下,“支教岛”已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转化成全社会的爱心大合唱,让红烛精神星火燎原。比如,今年71岁的老教师周加惠,从教师岗位上退休的他便加入“支教岛”,带领青岛的名师为农村学校“送课”782场;女记者代青加盟“支教岛”,组建家长联盟开展义务培训……。这些都是红烛精神的传递和发扬,全社会与红烛精神的同频共振。

  十年来,“支教岛”没有大张旗鼓的自我宣扬,却成为人们心中的道德圭臬。这无疑再次证明一个朴素的道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只要我们像李淑芳一样,“为理想燃烧”,坚持不忘初心,我们都会找到自己的“桃花源”。这也许是“支教岛”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