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岛”爱心持续传递 菏泽出了位“曹县李淑芳”

2015-08-14 15: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金红蕾 李兆辉 亓翔

2010年,李淑芳(右三)到菏泽曹县为百名曹县青年教师进行师德培训讲座时,与青年教师合影。(左三为王艳桂)

王艳桂在青岛参加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关于如何践行教育。

  大众网济南8月14日讯记者 金红蕾 李兆辉 亓翔)在山东菏泽市曹县,王艳桂是个“明星”。作为曹县第一届“十佳灵魂工程师”,她的事迹已经被很多人所熟知和广为传扬。由于学习“支教岛”创办人李淑芳老师的义务培训,她又被人亲切的称为“曹县李淑芳”。现在,王艳桂把“支教岛”搬出了青岛,在曹县开设了“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曹县分室”,已经培训了数百名校长和老师。

  “李淑芳老师就是我的心灯,不仅照亮了我事业之路,也照亮了我的生活之路。”王艳桂一提到“李淑芳”三个字,眼泪就不自觉地流下来了。

  王艳桂第一次接触李淑芳是在2008年5月在曹县举行的一次讲座上,李淑芳的《如何做一名幸福的教师》的报告就像是一剂强心针,打醒了当时倍感迷茫和无助的王艳桂。由于家庭和工作的多重原因,当时的王艳桂一点都不快乐。“教学对于我而言,就是一个工作,一点都没有觉得教书是件快乐的事。李淑芳老师的讲座让我感到了羞愧,同时也让我感到了振奋,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这么一批人,他们不是为了教书而教书,他们是为了播撒爱,传递真情,播种希望,收获幸福。”王艳桂说。

  从那开始,王艳桂通过李淑芳留下的电子邮箱,开始给李淑芳写信,诉说自己在教学上的苦恼,抒发自己家庭生活的困惑。令她感动的是,有时候她的信只有三、四百字,可李淑芳的回信却是好几千字。

  这样的书信来往坚持了一年,在一次曹县教师来青培训后,李淑芳让人给她捎回去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的书,这个意外的礼物让王艳桂感动万分。她终于鼓起勇气,拨通了李淑芳的电话。在和李淑芳通过几次电话后,王艳桂产生了一个念头,在网上注册一个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曹县分室,在李淑芳的帮助下,工作室成功注册了,而她也开始了爱心传播之旅。

  王艳桂模仿“支教岛”的模式,邀请老师们到自己家里参加读书沙龙,共同读书,分享交流心得。同时她每年利用暑假的时间到青岛来看望李淑芳,近距离跟李淑芳学习。“白天李淑芳老师就带着我去她工作的地方,她带我和各种人交流,培养我的自信心。孩子就放在李淑芳老师的家里,她的爱人帮我看。我们就如同一家人一样。”王艳桂说:“李淑芳老师不仅是我的导师,也是我的亲人。她让我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让我明白了大爱的真谛。而我也更加坚定了教育的信念,找到了工作和生活的方向。”

  “支教岛对于我来讲,就是一个安放灵魂和梦想的地方。”王艳桂说。如今在曹县,工作室已经定期开展了十多期主题沙龙活动,并多次下乡到农村开展“同课异构活动”,接受帮助的曹县教师的教学水平明显有了提高。曹县分室的人员也由最初的4个人发展到了100多人。“随着工作室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优秀教师表达了加入工作室的愿望。尽管我们现在能做的还有限,但是我们很有信心,有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们坚信有那么一天。”王艳桂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