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岛”的红烛精神更值得传承和褒扬

2015-09-09 17: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近期,大众网刊发的“青岛有个支教岛”系列报道影响力不断扩大,引发全国网友的广泛关注。6日上午10点半,青岛籍知名演员黄晓明在微博上转发“支教岛”的相关微博,为“支教岛”点赞。他在微博中说:“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家乡的好老师们。”(9月6日大众网)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晚唐诗人李商隐的一首诗,本来比喻男女爱情至死不喻,近年来却常用作形容教师的无私奉献。犹如演员黄晓明所说的“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这种红烛精神正是人民教师的生动写照。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自古以来,教师是文化知识的播撒人,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传递者。正是因为有了众多像红烛一样的教师辛勤付出,才培养了祖国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栋梁人才。

  相对于其它教师而言,“支教岛”教的学生可谓特殊:他们不培养学生,只培训乡村、山区老师。但他们培养的老师却通过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为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点燃了星星之火;更令人景仰的是,“支教岛”的成员大多不是教师,而是为了一个公益教育目标而聚集起来的社会各界人士;从他们身上,我们更能领略到什么是春蚕到死的红烛精神,什么蜡炬成灰的奉献意识,什么是平凡中折射出的伟大!

  这是怎样一种奉献精神啊!“支教岛”的发起人李淑芳仅是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但她十年如一日,始终怀揣梦想,肩负使命,用激情点亮不灭的红烛。为了这样一个公益组织,多年来不惜从自己微薄的家庭收入中拿出资金、腾出住宅支持支教工作,这是何等地高尚行为?他们中的每个成员,无论是教育界的专家,还是普通教师或明星校长,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教育目标,不计名利,不计得失,投入巨大的精力来经营这天底下最光荣的事业,这是何等的人生境界?

  正是在“支教岛”的努力下,我们惊喜地看到,一支支民间支教队伍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壮大,美丽的红烛精神照亮了爱心支教的万里征程;一批批来自偏远山区、农村学校的教师得到了培养,成为当地的学科带头人;一个个先进的教育理念、课程和方法输送到了农村,激活了帮扶地区的教育资源,最终惠及了更多学子。相比教师所作的贡献,“支教岛”这种付出,显得更加珍贵。正是因为她们的付出,城乡教育鸿沟才会逐渐缩小,而均等教育之花也将次第开放。

  这是一份令人景仰的事业,这是一份值得褒扬的爱心。相信“支教岛”的这份对教育的赤诚之心,一定能吸引更多有识之士加入其中,成为光荣的一员。

  马上就到第31个教师节了,让我们向这群特殊的教师致敬,也衷心祝愿“支教岛”队伍在将来越来越壮大,把支教精神遍撒神州大地,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