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民”张志勇点评“支教岛”:有大爱才有大境界

2015-09-10 15: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盛堃

2013年11月,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左二)与挂职教师座谈。(资料图)

2013年11月,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左五)看望"支教岛"在青岛实验中学挂职培训的教师。(资料图)

  大众网济南9月10日讯记者 盛堃) 免费接收省内外600多名教师来青岛挂职培训。将1000多次课免费送到农村学校,几千教师受益……近期,青岛“支教岛”(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的事迹感动了万千网友。在没有经费支持、没有固定场地的条件下,“支教岛”十年间发展为涵盖全国知名专家、大学教授、一线名校长名校长的庞大公益组织,义务培训了来自全国的数千名农村教师。

  近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支教岛”一名特殊的志愿者——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张志勇说,“支教岛”的创始人李淑芳有大爱,所以有大境界;有大德,所以有大智慧。应该感谢李淑芳和她的团队成员们,用自己的教育良知、无我的大爱之心和崇高的奉献精神铸造了的“青岛志愿支教”这个品牌。“青岛义务支教模式”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她主要是由国家公务人员带动和组成的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的教育公益活动。是在李淑芳的带动和感召下,由一批具有爱满天下的教育情怀的教育界在职公务人员和教师组成的民间教育志愿服务组织,她最典型地体现了当今社会难能可贵的社会志愿服务精神。

  张志勇说,我们应该热情讴歌这个义务支教集体,精心呵护这个义务支教品牌,大力弘扬这种义务支教精神,并通过力所能及的人力、物力和场所支持,全力支持李淑芳老师和这个团队的义务支教活动。

  以下为张志勇副厅长点评“支教岛”全文:

  有大爱才有大境界,有大德才有大智慧

  张志勇

  我认识李淑芳老师多年了,每每谈起她和她的“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所开展的义务支教活动,我的内心就激动不已,一种崇高、一种敬意,就从我的心中油然而生。

  有人问我,是什么力量支撑李淑芳老师率先垂范,并逐步凝聚那么多的爱心人士投入到青岛义务支教活动中来,进而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义务支教的一面旗帜?

  有大爱才有大境界。在李淑芳老师身上,你能看到一种纯朴的教育良知,她从内心里看到农村教育落后就难过,她发自内心地希望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到与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在李淑芳老师身上,你能看到一种无我的奉献精神,她为了解决来青岛学习、考察、培训教师的住宿问题,减轻这些农村老师来青岛学习的经济负担,一家四口挤住在30年前的小房子里,女儿在外上学放假回家时不得不经常打地铺,从来没有在她用尽自己20年积蓄购买的、本打算用于改善一家人住房条件的新房子里住过一天;在李淑芳老师身上,你能看到一种超越地域和亲情的大爱之心,她和她的团队,不仅张开双臂,热情地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村教师走进青岛的中小学校,更是带着她的团队走出了青岛、走出了山东,把最好的教育送到了云南、贵州山区老师的课堂上。

  有大爱才有大智慧。李淑芳老师和她的团队共同创建的“青岛义务支教模式”,与全国众多的教育公益活动不同。“青岛义务支教模式”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她主要是由国家公务人员带动和组成的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的教育公益活动。或者说,她不是由热爱教育的专门人员组成的教育公益服务组织,而是在李淑芳老师的带动和感召下,由一批具有爱满天下的教育情怀的教育界在职公务人员和教师组成的民间教育志愿服务组织,她最典型地体现了当今社会难能可贵的社会志愿服务精神。这些人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她们是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自己的业务时间,来为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服务的。在这种大爱精神、忘我的奉献精神的浸润之下,吸引、凝聚着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到青岛义务支教活动中来,围绕农村教师培训逐渐形成了名师联盟、校长联盟、家长联盟、大学生联盟、心理联盟等“五个联盟”,义务、免费为农村学校送去最好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等。

  用爱心唤醒爱心,用奉献唤醒奉献。在今天这个人类的物质生活高度发达、精神生活极其多样的时代,如何培育和塑造人的灵魂,已成为国内外教育界面临的共同挑战。我们从李淑芳老师和她的团队所创建的青岛义务支教模式中得到的启发是:人们日渐冷漠的心灵,是可以因一些先模人物赤热的大爱之心而融化的。李淑芳老师捐出的“支教屋”里的物件,像洗衣机、空调、冰箱都是朋友、朋友的朋友赠送的,餐桌是一个小学捐赠的废旧课桌拼成的,日常的粮米油是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的成员们轮流买的。这说明,爱心可以唤醒爱心,奉献可以唤醒奉献。从这里,我们完全可以预见,李老师和她的支教团队,已向全社会、向整个教育战线传递出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她会影响、会唤醒越来越多的教师爱满天下的教育情怀,并把这种教育情怀转化为一种教育正能量——人人都可以为了孩子,奉献出自己的爱、光和热。这是我们认知李淑芳老师和她的团队所创建的青岛义务支教模式重要意义的一个方面;与此同时,她也必将成为整个教育系统、整个全社会正面认识教育的一个重要契机,一个难能可贵的窗口。

  这个是一个呼唤教育理想、呼唤教育崇高、呼唤教育英雄的时代,也是一个造就教育理想、造就教育崇高、造就教育英雄的时代。我们应该感谢李淑芳老师和她的团队成员们,用自己的教育良知、无我的大爱之心和崇高的奉献精神铸造了的“青岛志愿支教”这个品牌,造就了当今这个时代特别需要的一种教育理想主义,对这样一种教育理想主义,我们已经等待的太久,已经期盼的太久,已经呼唤的太久,正因为如此,她尤其可贵,尤其感人,尤其伟大。我们应该热情讴歌这个义务支教集体,精心呵护这个义务支教品牌,大力弘扬这种义务支教精神,并通过力所能及的人力、物力和场所支持,全力支持李淑芳老师和这个团队的义务支教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