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记者结缘“支教岛” 组建家长联盟开展义务培训

2015-08-18 16: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家长联盟:女记者结缘“支教岛” 组建家长联盟开展义务培训

“支教岛”家长联盟盟主代青讲述她和“支教岛”的故事。(亓翔 摄)

 

代青与家长联盟成员周爱华在交流家长联盟的活动组织。(亓翔 摄)

“支教岛”家长联盟组织活动时的照片

  大众网青岛8月18日讯(记者 李兆辉 金红蕾 亓翔)近日,大众网记者找到了“支教岛”家长联盟里一名特殊的成员——代青(笔名)。她既是一名记者,也是在“支教岛”服务了一名志愿者。代青说,4年前,一次偶然的采访与“支教岛”发起人李淑芳结识,随后被她和她的团队感动,而后,代青曾对这个团队跟踪报道长达半年,强大的爱心力量驱使代青最终成为了“支教岛”成员。她运用自己的人脉,联合了一大批的家长成员,成立了家长联盟,定期开展义务家长培训,组织家长读书沙龙等,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校观念,改善家长教育孩子的方法和理念。

  代青是一名机关报的记者,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采访到了李淑芳,了解到李淑芳正在和“支教岛”(当时的“陶行知研究会”)成员一起为农村教师做公益培训,她当时就意识到,李淑芳和她的“支教岛”正在做一件惠及后代的大事。

  为了能实地采访到“支教岛”的运作全工程,代青决定长期跟踪采访下乡支教人员和到青接受培训的山村教师。一跟就是半年,“几乎每次跟随下乡送教,都会被老师们感动!”代青告诉大众网记者,“支教岛”就是青岛教育的良心,他们对老师的培训,提升了一大批农村老师的教育理念和水平。尽管她也是一名记者,采访过很多令人感动的人和故事,但“支教岛”坚持了10年一直在做的事,却让她感动地同时,又心生敬佩。

  “十年来,从来不向培训对象收一分钱,哪里打来一个电话说需要培训,就到哪里去,从来没有过拒绝。”代青说,这样的善举,若坚持做一个月还有可能,但坚持了整整十年,说明这绝对是一群有信仰的人。

  于是代青果断加入了“支教岛”。“我对教育是外行,但我是一名母亲,又从支教岛内专家身上学到了很多,所以我希望可以从亲子的角度,让家长影响家长,帮助更多家长改善教育孩子的方法和理念。”代青说,有了这个想法后,她和李淑芳沟通,成立了“家长联盟”,他们联合了社会上的不少家长,通过微博发布活动通告,定期到学校去给家长做义务培训,在社区开展家庭读书沙龙、家长成长沙龙,一起研讨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他们还组建了一个家长联盟的qq群,每天在这里交流孩子的教育问题,探讨家庭教育的秘笈。

  于此同时,家长联盟还联合一些有爱心的企业家家长,开展了书香进校园活动。“我们的很多家长,都利用自己的资源,为家长联盟付出了很多努力。”代青介绍说,比如山东银丰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的王芳,为帮助琴岛家长联盟推动书香校园活动,自发组织爱心企业家成立了“集爱书库”,几年来根据工作室的调研情况向农村小学捐助了近20万余元的图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