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大学生加入“支教岛” 参加志愿服务获得职业感

2015-08-19 17: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金红蕾 亓祥

2015年6月,大学生联盟的志愿者们陪伴空巢老人。

曹安娜向记者展示她的学生作品。

大学生联盟成员接受记者采访。

    大学生联盟:

  在校大学生加入“支教岛” 参加志愿服务获得职业感

  大众网青岛8月19日讯(记者 李兆辉 金红蕾 亓祥)6年前,“支教岛”的活动开始影响到一群大学生,他们自发加入支教岛形成“大学生联盟”,义务为农村学生和教师培训提供志愿服务。6年后,大众网记者见到“大学生联盟”的成员时,当初的“元老级成员”都已毕业变成了小学老师。谈起当年的“支教岛”经历,他们都感慨道,是支教岛坚定了他们当老师的职业规划。

  6年前,因为有很多校长向李淑芳反映,很多刚走上教师岗位的大学毕业生都不知道该怎么上课,也缺乏职业的幸福感。于是李淑芳就找到青岛大学师范学院的教授曹安娜交流这个问题。当时两个人决定成立“大学生联盟”,让在校大学生提前参与到教育的实战中去,一方面提升专业技能和水平,一方面也培养他们的职业精神和幸福感。

  最初的时候,大学生联盟的学生都是曹安娜自己的学生,随着活动的开展,这个团队也越来越壮大。他们通过陶行知研究会开展活动,大学生们也被大家亲切的成为“小陶子”。“小陶子”定期根据“支教岛”的工作安排,到农村学校去送教,定期到“金色儿童自闭症中心”做义工;定期到中小学去参与班会活动。同时还到学校参加各种社团活动等。

  大学生联盟成员金小梅是青岛市黄岛区的一名农村小学老师。5年前,还是青岛大学一名师范生的她,加入到了学校的“陶行知社团”,经常和社员们一起到周边的农村小学或残疾人支教。“当时我们在学校做的支教活动,都是直接面向学生们的,把我们的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教给他们。但自从认识了李淑芳老师,我们的支教就变得不一样了。”金小梅说。

  在一次社团活动上,他们认识了李淑芳。得知李淑芳为了培训教师把自己新买的房子也腾了出来后,金小梅和她的社员同学被深深感动。金小梅告诉大众网记者,当时她不仅觉得李淑芳的行为很伟大,而且李淑芳坚持了5年多的“支教”与他们正在做的支教活动有很多区别。“我们的一次支教只针对一个班的40名学生,而李老师的一次支教,却能让多个班的学生受益。”金小梅说,李淑芳老师的支教是针对农村老师的培训,重在改变老师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所以这种“新型支教”让整个“陶行知社团”的社员很受启发。

  从那以后,金小梅和她的社员同学便一起加入到了“支教岛”,和名师们一起去农村学校送课。由于资历尚浅,社员们没有能力培训农村老师,但他们发现,在名师们培训农村老师的过程中,学生的思维也在发生变化,但这种变化却很难在短时间内变成学生们的习惯。为了巩固这一成果,大学生们便在名师培训的过程中,与孩子们深入沟通,把名师的教育理念进一步交给孩子们。

  “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我们自己也在发生变化。”“大学生联盟”里的另一名成员薛晓静讲述了一段让她印象深刻的经历。当时她跟随“支教岛”名师到农村送教,在给孩子们讲评故事的时候,她自认为评得还不错,但名师却认为她的讲评很不合格,原因是她把“爱迪生发明了电灯”说成了“爱迪生发明了电”,一个口误可能会影响一个孩子的的一生。

  “这个口误,当时让我很惭愧,觉得对不起孩子们。所以现在我成为了一名老师后,对备课的内容十分谨慎,因为一字之差,可能就是一辈子的错误。”薛晓静说,在支教岛的经历,使得知道了老师这个岗位有多伟大、多重要,也让她深深爱上了它。

  和金小梅、薛晓静一样,陈凯、金继翔、万豪杰等很多大学生在支教岛经历一段时间后,都坚定的走上了教师岗位,这也曹安娜让觉得很自豪:“他们从支教岛学到了很多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后来又选择了老师这个岗位,对学生们成长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更让我自豪的是,他们都是带着爱,走上了教师岗位,这对孩子们成长来说是一件幸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