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为农村学校送课782场 目标是送课千场

2015-08-13 16: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金红蕾 亓翔

周加惠向大众网记者讲述自己退休后的“支教故事”。(亓翔 摄)

周加惠向大众网记者展示他的“支教记录”。(亓翔 摄)

  周加惠抱着他的厚厚的“支教记录”,此外,他还有厚厚的一摞外地来青学习的教师登记表,都像他的宝贝一样。(亓翔 摄)

周加惠在记录最近送课的情况。(亓翔 摄)

周加惠(右二)在青岛胶州市营海小学送课时与老师们的合影。

  大众网青岛8月13日讯(记者 李兆辉 金红蕾 亓翔)说起“支教岛”,除了“李淑芳”三个字之外,老师们脱口而出的另一个名字恐怕就是“周加惠”了。今年71岁的周加惠是“支教岛”的会长,10年前,从教师岗位上退休的他便加入“支教岛”。10年间,他带领青岛的名师为农村学校“送课”782场。在送到第776场时,他因脑溢血被推进医院,但仍然坚持电话“指挥”,帮送课名师与农村学校对接好。

  2015年7月21日,“支教岛”会长周加惠和往常一样,负责为需要送课的农村学校,联系城市学校里的名师。尽管这些名师都是“支教岛”的成员,但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只能抽时间去农村送课。为了能找到7月21日有时间去送课的名师,周加惠需要联系很多人,从中挑选时间和课程都合适的。这是周加惠安排的第776场下乡送课,而且每次送课他都会全程陪着名师。但这一次,他没去成。

  周加惠告诉大众网记者,7月22日那天,他已经把要去送课的名师确定下来了,而且交通问题、中午吃饭问题也都对接好了,但当他从椅子上起身时,忽然身体就不听使唤了,“咣当”一声倾倒在了书橱玻璃上,把玻璃撞了个大窟窿。老伴儿发现后,立刻拨打了120。经医生诊断,周加惠因脑溢血导致晕厥。尽管没有了生命危险,但周加惠躺在病床上、打着点滴也没让自己闲着,他还记得已经和农村小学约好了去送课,便拿起手机分别给名师和农村小学校长打电话,告诉名师如何坐公交车、在什么地方与校长会合,同时嘱咐校长,简单吃点便饭就好,不要铺张。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逃课’了,我不想有第三次。因为乡下的孩子耽误不起、乡下的老师也需要尽快成长。”周加惠说,截至目前,他已经下乡送课782次,但只有两次没去成。

  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周加惠在退休后坚持“送课”10年,是因为他看到了当前农村教师素质的现状:45岁以上老教师在很多农村小学占了主导,部分老师把培训当成一种任务或评职称的工具,意识不到教育理念和方法已经落后了,这已经影响到了孩子们的成长。“我几乎每次送课的过程当中都会落泪。因为我觉得城市里的名师和农村老师同上一堂课,真正地让农村老师感受的不足的地方。这让我特别有成就感。”周加惠说。

  十年间,周加惠的足迹几乎踏遍了青岛的平度、胶南、胶州、莱西等偏远地区的学校。因为时间相对比较自由,他每周都要率领名师到乡村去送课,有时一周3天时间在农村。因为送课的学校大多都在农村的偏远地区,老师们有时候得五点半就从家里出发。周加惠经常自己带着一袋饼干、一包奶就上路了。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记得有一次,青岛下暴雨,原计划周加惠老师是要带着老师到平度大泽山的一个乡村小学去送教的。大泽山的老师们都以为下这么大的雨,周老师肯定是来不了了,可当听说周加惠和老师们按照原计划快到了村口的时候,全校的老师们都涌出了校门,在门口排队等候。看到周老师的身影出现在学校,校长哽咽了,老师们各个潸然泪下。

  十年里,周加惠带着名师去农村上课,他自己就当摄像师和记录员。把每堂课的内容和老师的上课镜头都保存了起来。至今,他记得每一个老师的名字,记得每一个老师的相貌。“十年,有太多催人泪下的故事,大泽山老师们雨中相迎之情,胶南师生雪中相送之意,这一生都不会忘记。”周加惠说,是琴岛给了他人生第二次的职业幸福之感,他为自己身为其中的一员感到骄傲和自豪。

  这种无私地支教,与周加惠的经历有很大关系。当年国学专业毕业的周加惠,被分配到了山东临沂的一个山区学校,在那里他看到了农村学校的薄弱和无奈。在“支教岛”的十年时间里,为了记录下为“支教岛”默默付出的每位老师,周加惠特别建立了一本“支教档案”,记录了每次送课的内容、送课教师资料,还有给每位送课的老师拍摄的授课现场照片、两地教师研修的心得、两地教师的合影等。现在,这本“支教档案”已经有数千页纸,足足20公分厚。

  在加入“支教岛”后,周加惠修改了自己的“退休目标”:要带着名师给农村学校送上1000场课,培训满10000名农村老师,使10万名学生受益。“距离目标还差218场,准备再干三四年,然后真正退下来,全身心地陪一陪老伴儿和孙子、孙女。”周加惠笑着说。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