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西卞村"村淘"迎"双11" 村民抱团"淘宝"掘金

2015-11-11 18: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朱仙娉

  村民客服正在和买家沟通聊天。

  分捡归类,打包贴条,忙碌的村民正在打包货物。

  大众网济宁11月11日讯(记者 朱仙娉)分捡归类,打包贴条,几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货物堆积如山的仓库里,而快速敲击键盘的声音在宁静的夜晚显得格外清晰。位于济宁市邹城市张庄镇的西卞村,随着电商狂欢节的来临,在这个深夜变得热闹起来,而这也是西卞村农村淘宝服务站迎来的首个“双11”。

  “双11”,西卞村的不眠之夜

  西卞村地处邹城东部,较为偏远,村里虽然有不少村民经营淘宝店但规模却不大,也称不上淘宝村。

  “我们的‘双11’可能不像你们想象的那样,以往每年‘双11’当天进账能有4万左右,我们做的成衣平均价格在五六十左右,毕竟农村人做淘宝,资金投入也不是太多。”被看作村里“龙头企业”的聂述传一边指挥工人将商品分进行分装,一边向记者介绍着农村淘宝店铺“双十一”的销量情况。尽管如此,“双11”仍是他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在聂传述的家中,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来来回回,守在电脑桌前的客服们敲打键盘一直没有停歇过。

  在聂传述淘宝商铺的后台,记者看到截至目前,聂传述淘宝店中的宝贝收藏数量就已达5万多件,被放进购物车里的商品也接近1万件,数量还在不断增长。

  2012年,在淘宝开始开店的聂传述已经经历了3个“双11”。早已有了备战经验的他向记者介绍,村里做淘宝的大部分都是毛衣、防晒衣、外衣等成衣销售,价格、款式都是经过一起商议后确定的,既有差异化又能保证收益,避免恶性竞争。“尤其是在当前淘宝生意不景气的情况下,更应该抱团发展,‘双11’是一年中的大事,大家都会提前准备,至少要提前一个月,组图预告,商品分类,做好准备工作能省不少功夫。”聂传述说,村里每年都会有新加入淘宝的村民,大家都会传授经验,按以往情况,村里的“新手”也会在“双11”当天出货几百件。

  山窝里也飞出过金凤凰,淘宝现状却让不少人想“撤退”

  说起当前做淘宝的现状,聂述传告诉记者,近年开始,淘宝对中小卖家的支持力度正在逐步减弱,淘宝网的流量正在不停地向天猫倾斜,中小卖家的路越来越难走。

  聂述传说,在鼎盛时期,村里有三十多户村民做淘宝,其中三四户人家赚了钱,在邹城市区买了房子,开了实体店,离开了这座偏远的村子。而如今,淘宝生意不好做了,村里不少“开店”的村民也有了转行的心思。

  “人总要养家糊口,赚不到钱自然会想到干点别的。”聂传述说,随着电商的竞争愈演愈烈,在淘宝上开店已经不是当年一台电脑就能赚钱了,关键词、详情页、组图都是要做好的,但是对于农民来说,这些已经很难做到最好,更不要提面对“天猫”的“威胁”了。

  “我是村里第一批开淘宝店的,那一年,村里不少村民买起了电脑跟着也开起了网店。”聂述传说,2012年的淘宝卖家不用开“直通车”,以自然搜索流量就会有很高的转化率,成交量也比较高,但是现在天猫的竞争将中小卖家“逼”进了困境,中小卖家花钱推广也得不到比天猫更好的宣传效果。

  “村淘”入驻带来新商机,“掌柜”们借势寻求新的“淘金”之路

  2015年5月,阿里巴巴鲁西南地区首家农村淘宝项目运营服务中心正式启动。

  6月,邹城市村均订单量位列北方地区第1名,综合排名列全国前15名。

  截至 11月,作为农村淘宝项目村级服务站,西卞村“淘宝”村民每户营业额达20万左右,营业额展现了出了强劲发展势头。

  “村淘”帮助农民享受与城市一样的消费选择,让更多的农民接触到网络购物。这对于已经做了三年多淘宝生意的西卞村村民来说,无疑是一剂良方妙药,为陷入困境的淘宝“掌柜们”带来了新的商机。

  “农村淘宝项目所带来的‘网购体验’,对于我们村的村民来说影响不是太大,因为我们就一直在做淘宝,但是这个项目实施以后把周边村子的村民带动了起来,我们的生意也开始有了起色。”聂传述说。

  今年的“双11”对于西卞村的淘宝“掌柜们”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不仅是电商的狂欢节,也是西卞村“村淘”项目迎来的首个“双11”。从做成衣分销到建立了自己商品仓库,在淘宝网摸爬滚打了三年多的聂传述对今年双十一已经有了预判,由于今年伊始淘宝中小掌柜的经营状况就已明显下滑,因此这个“双11”订单注定不会太漂亮。

  “淘宝网、阿里巴巴都在对商家政策进行改革,如果按照原来的路子一成不变地走下去可能会是死路一条,”聂传述说,“借着‘村淘’的东风,我和村里其他做淘宝的村民也开始探讨新的发展思路,比如做企业店铺等,抱团发展、改变经营模式可能会更适合现状。”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