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灵甫生平

2015-01-30 17:3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张灵甫,原名锺麟,字灵甫,陕西长安人,生于1903年。黄埔四期生。 
  在西安读长安中学时,每逢节假日都带上纸笔到文庙临摹碑帖,遂以书法闻名。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当时在西安任靖国军总司令,对年轻的张灵甫的书法大为赞赏。 
   1923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后投笔从戎入胡景翼的国民二军驻豫军官训练团。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四期,毕业后在第1师中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 
  1936年9月,任国民党1军74师113团团长的张灵甫因怀疑妻子不轨而将其枪杀,蒋介石电令第1军军长胡宗南将张灵甫解往南京法办。胡宗南没有派人押送而是让张灵甫自行前往南京“自首”。因盘缠不够,张灵甫居然沿途卖字,后被判入狱十年。 
  1937年抗战爆发后,国民政府下命令所有服刑官兵除政治犯外一律调服军役,戴罪立功,并保留原先军衔。张灵甫出狱后自知“名声”太大,遂以字为名,改名为“张灵甫”,投奔从前的老上司——51师师长王耀武手下,任153旅305团团长(旅长李天霞)。 
  1938年10月在张古山之战中,张灵甫亲率一营将士从山后悬崖攀上,占领张古山,取得关键性胜利。74军一战成名,从此成为国军头号王牌主力,而张也因此获国民党云氅勋章,升任153旅旅长(李天霞升任51师师长)。战后著名作家田汉和任光曾以此战和张灵甫为原型编写了话剧和74军军歌。 
  张灵甫在战斗中被日军机枪子弹击中右膝,治疗一年仍不见起色。蒋介石亲自关照他赴香港治疗,虽然手术成功,但右膝关节再也不能弯曲。1940年冬回到74军后,正赶上国民党军队撤销旅级编制,遂调任58师副师长。 
   1943年常德之战中,58师增援常德守军57师时被敌军骑兵部队冲击,师长廖龄奇躲入芦苇中,后被蒋介石以临阵逃脱罪判处死刑。师长一职旋由张灵甫继任。 
  1944年初,王耀武升任第24集团军总司令,本应由副军长李天霞升任军长。但李天霞和张灵甫长期不和,遂将100军军长施中诚调任74军军长,李天霞升任100军军长,张灵甫升任74军副军长,仍兼任58师师长。 
  1945年4月芷江保卫战中,张灵甫指挥74军58师在铁山与日军血战获胜,战后获三等宝鼎勋章,升任74军中将军长。 
  1945年8月,日本投降,74军空运南京受降,并担任南京守备,因此被称为“御林军”。 
  1946年3月,74军改编为整编74师,全师3万余人,全副美械装备,师长张灵甫兼任南京警备司令,下辖整编51旅(旅长陈传钧)、57旅(旅长陈嘘云)、58旅(旅长卢醒)。驻扎在南京孝陵卫,拱卫首都,被誉为天下第一师。 
  1947年5月14日,张灵甫的74师,被陈粟调集华野1纵(司令员叶飞)、4纵(司令员陶勇)、6纵(司令员王必成)、8纵(司令员王建安)、9纵(司令员许世友)五个主力纵队包围。张灵甫放弃突围,爬上无水无粮的孟良崮想“置之死地而后生”,结果打到16日全军被歼(时任整编83师师长的李天霞见死不救,被撤职查办,后行贿脱罪),王牌74军自此覆灭(其后虽然两次重建番号,但已不复当年之勇,很快两次被歼)。 
  2004年元月,张灵甫的第四任妻子——年已八旬的王玉龄将其归葬上海浦东玫瑰园。这一年的清明,他的姻亲——当年守卫衡阳的10军军长方先觉也安葬在这里。方军长因投降一事一向倍受争议,这里就不多谈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