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粉们,在虚幻的历史图景中醒来!

2015-01-31 10:3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孤烟暮蝉
分享到:

果粉们不应只活在一些虚妄的民国历史里,更应当活在当下,看到全民族抗战的胜利必然性,看到解放战争胜利的历史必然性。这不是两党之争,而是民心向背。什么时候,能以民族大义为己任,就一定能凝聚人心,得道多助。什么时候走向了人民的反面,就失道寡助,或者成为孤家寡人,注定失败。在新的历史时期,两岸党际关系相向而行的关键,依然是民族大义、民族复兴为本,这也是两岸绝大多数人的根本福祉。

 作者:孤烟暮蝉

  我们先来看份资料:1998年,日本政府在国立公文书馆之下设立了亚洲历史资料中心,负责对日本明治初期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这个“近现代”产生的涉及日本与亚洲近邻国家的官方原始公文资料,进行整理,并完成数字化。这些原始公文资料保存在日本国立公文书馆、外务省外交史料馆和防卫省防卫研究所战史研究中心,截至2014年4月,已有190万份完成了数字化,共计制作图像2810万枚。无疑,这是日本目前最权威也是最全、最方便检索的资料库。

  根据这些数字化历史文件,输入抗战时期中国将领名字进行检索(检索方式为姓名+支那),获得的结果非常有意思。日军作战文献里对国军将领提及最多的是李宗仁,以241、121件高居首位;对张自忠提及65、48件,屈居第二;卫立煌则以54、42件位列第三。而被某些人吹上天的张灵甫,日军作战文献没有片言只语,以0份文件的记录垫底。现将抗日将领(不分国共)被日军文献提及次数由高到低进行排列,得出的顺序如下: 

 

  李宗仁 121件

  朱 德  97件

  贺 龙  51件

  张自忠 48件

  彭徳怀43件

  卫立煌 42件

  薛 岳  26件

  徐向前 22件

  傅作义 20件

  林 彪 19件

  王耀武 9件

  陈 毅 7件

  刘伯承 4件

  张灵甫 0件

 

  那么问题来了,近年来在中国互联网上被包装美化为十大抗日名将之九的张灵甫,在日本公开的史料文献中竟连一次名字都不曾提及。这不科学吧?

  笔者想,面对这铁一般的事实,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不需要再做任何争论,而对张灵甫的各种批露,网上已经做得太多,不需要笔者再多做赘述,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多说无益,笔者要探讨的是,果粉们如此纠结于一个看脸的张灵甫究竟有多少意义可言?

  张灵甫被一些果粉抬到了抗日十大将领的位置,大概原因是:一是长得帅,这是个看脸的时代,容易吸引脑残粉;二是他反共最狠,很合公知胃口;三是他被击毙了,所以没有机会被俘改造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四是有人拉着他的老婆在背后推波助澜。总之,张被树起来,是有其必然性和目的性的。但果粉们是真的不了解台湾,蒋家独裁时期,台湾拍抗日题材的影视作品,只能拍两个题材,一个是四行仓库八百壮士,一个是空军飞行员高志航。因为其他的人要么是投降日本派,要么是投降共军派,要么是反蒋派,都不能拍。后来台湾“民煮”了之后,政府逐渐“亲日”,抗日这个题材就更没有拍的必要了。

  《笕桥英烈传》中高志航有句名言:身为中国空军,怎么能让鬼子的飞机从我们头上飞过。后来因为台湾逐渐亲日,台词党演变为:身为中华民国的空军,怎么能让敌人的飞机从我们头上飞过。政治形态之争把名人名言都改了,改了也就罢了,意思都变了,从抗日救国变成自我保护反共了。

  张灵甫是不是在抗日战争中战绩彪斌,不同的立场和历史观,对于这段历史的解读根本不一样。以日本史观为例,他们就认为二战日本的失败是由于在太平洋战争中最终被美国击败,而不是在中国战区被中国人击败。

  抗日本身在中华民族的情感与共同的历史认知中、在两岸党际关系上是个正面资产,这么些年过去了,大陆逐渐肯定了国民党大部分军事领袖和政治人物在抗日期间的贡献与功绩。于此同时,台湾有些有识之士也在慢慢修正,但也不可否认存在逐渐地淡化抗日的倾向,郝伯村今年九十多岁了,是历史的亲身参与者和目击者,来大陆参访总是要提及抗日中国民党的作用与功绩,郝伯村的这些话,果粉有没有想过,他为什么在台湾每次提及都被媒体修理一番? 

  今天,由于日本极右翼势力在日本政坛抬头,几年来一步一步地试图重新修改历史,改变二战后的世界共同认知与格局。从首相到无数官员一次一次地去参拜侵华战争与二战重犯的幽魂。每次日本政界有人要参拜靖国神社,我们都严厉抗议,韩国都严厉抗议,甚至美国有时候都出来表达失望与不满。

  而反观岛内一些人,在民族大义这个立场上,却是表达含混不清。

  果粉们不应只活在一些虚妄的民国历史里,更应当活在当下,看到全民族抗战的胜利必然性,看到解放战争胜利的历史必然性。这不是两党之争,而是民心向背。什么时候,能以民族大义为己任,就一定能凝聚人心,得道多助。什么时候走向了人民的反面,就失道寡助,或者成为孤家寡人,注定失败。在新的历史时期,两岸党际关系相向而行的关键,依然是民族大义、民族复兴为本,这也是两岸绝大多数人的根本福祉。

  果粉、张粉们,在虚幻的图景中醒来,光帅是没用的,刷得了脸,却改写不了历史。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