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网上开战”不如“网下协商”

2015-02-01 16:2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淡风
分享到:

前这种情况下,笔者建议双方当事人能搁置争议,好好坐下来谈一谈,该如何解决这件事情才是正确之道。也建议相关媒体别再去一遍遍采访和炒作此事,因为从目前来看,媒体报道内容不尽相同,这样只会给谣言传播增加机会,而对解决问题不会有任何帮助。

 作者:淡风

  近期,“张灵甫遗骨被埋羊圈”一事在网络上炒得沸沸扬扬,也把沂南这位老农刘存林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没什么文化,一辈子也没经历过大事的老农,猛然间被扣上了“勒索抗日名将的儿子”这顶大帽子,还不得不接受各路媒体的一次次拷问,这多少让人感觉有点“舆论暴力”之嫌。 

  依笔者看来,其实整件事情并不复杂,无非是张灵甫的儿子听信传言,要从刘纯林的私有土地上试掘父亲的遗体,而刘纯林因有顾虑,所以以要钱搪塞,却没想到因此被扣上“勒索”、“发不义之财”的帽子。正是这样一件民间纠纷,本可以通过协商的办法解决,然而却在媒体的不断介入和网友的各种解读下,网上舆论逐渐变得复杂化,并开始有导向走偏的趋势,让人琢磨不透。 

  应该说,笔者完全理解张灵甫后人希望父亲能魂归故里的孝子之心,但对其这种做法却不认同。试想,解放军在当时的硝烟战火中,都能饱含尊敬地厚葬了这位敌军将领。要是传言为真,政府岂有不帮忙协调之理。然而,在听信传言后,这位张道宇先生没有选择通过当地有关部门帮助调查事实真相,却让一群陌生人去和老农私自协商。协商就协商吧,还在沟通未果的情况下,擅自在网络上传播未经证实的传言,还引来舆论一片哗然,这显然不是负责任的态度。 

  通过媒体报道,公众也应该看到,正是这种不太厚道的做法下,刘存林一家人近年来已深受其害:家里隔三差五就去几个人不说,有时候还要烧香磕头,想起家里可能埋着死人,这搁谁也得瘆的慌。何况你还要在人家院子里动土,试想一下,一个家里过得并不富裕的农民可能就靠着这几只羊抠出钱来过日子呢,你把人家羊圈扒了,再不给人家点钱补偿一下,这能说得过去? 

  笔者不想谈论张灵甫到底是不是抗日名将,因为就像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所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历史是十分清楚的,相信每个明事理的网友都会作出正确判断。令笔者感到不解的是,为何有网友明明知道张灵甫骨骸埋羊圈只是个传闻,还喜欢用想当然的态度给刘纯林和当地政府乱扣帽子?用这种“舆论暴力”去对待一个家里连电话都没有,更别提有网络回应能力的老农真的合适吗?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随着我国要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期的接近,网上还有一种争论的焦点是国民党的正面战场和共产党的敌后战场,谁的地位作用更大。和这个事联系起来,也就明白了为什么有网友批评刘存林不识大体、置民族大义于不顾,怒斥政府部门置“抗日名将”骨骸于羊圈多年而不管了。由此来看,还真得防范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拿这样一个传言去挑拨这来之不易的两岸关系了。 

  可喜的是,目前张道宇先生已向山东省统战部门写信请求帮助,沂南方面也已明确表态,可帮助他协调妥善解决。当前这种情况下,笔者建议双方当事人能搁置争议,好好坐下来谈一谈,该如何解决这件事情才是正确之道。也建议相关媒体别再去一遍遍采访和炒作此事,因为从目前来看,媒体报道内容不尽相同,这样只会给谣言传播增加机会,而对解决问题不会有任何帮助。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