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挖羊圈”到底该不该出钱

2015-01-26 13:4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齐鲁一脉
分享到:

董家庄村村民刘存林也不能确定自家院子的遗骸为张灵甫。刘存林本人及村民证实,2014年底前往他家的人没有张道宇,这些人不提供身份证明,并要求私下解决,刘心存疑虑,予以拒绝。张道宇先生如有需要,可与当地有关部门联系,沂南县方面将协调妥善解决。

 齐鲁一脉

  日前,有媒体报道“张灵甫被埋羊圈 名将尸骨被践踏还被村民勒索20万”。山东媒体迅速相应,对其子寻求迁骨一事也作出正面回应,沂南县经调查了解,各方面正规史料并未明确记载张灵甫的遗骸葬于董家庄村。

  一时间,网上各类热炒不亦乐乎,替张的后人张道宇找到另一个张灵甫疑似遗骨而欢欣鼓舞的有之,批评羊圈主人刘老农不识大体、置民族大义于不顾的有之,怒斥政府部门竟然置“抗日名将”骨骸于羊圈多年而不管,任由穷山恶水之刁民漫天要价而不问的有之,质疑、批评甚至谩骂、诋毁之声此起彼伏,让一个本来能够通过正常协商就能妥善解决的事,变成了舆论和媒体的焦点,闹得沸沸扬扬以致有愈演愈烈之势。那么问题就来了,有谁知道羊圈底下埋着“名将尸骨”?又何来“践踏”之有?老农民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又如何称得上“勒索”?

  几日来,看了网上诸多评论、跟帖,对事情的来龙去脉有了些了解,张灵甫是不是抗日名将自由历史去评说;骨骸是否在羊圈里咱也先放一边,凭现在的医学水平,等协商好了把遗骨挖出来一验便知;羊圈主人刘老农是不是开价20万鉴定费仅是一面之词,此事是否存在至今无法验证、无从查考。但就貌似简单的一个“迁坟”之事,我觉得还是有几句话要说。

  第一句话,这个钱该不该出?刘老农的羊圈作为公民的私有财产理应受到法律保护,张灵甫的儿子提出要迁墓,要挖开肯定需要把人家羊圈毁了,势必要支付赔偿款。又不是农户逼你拿钱换尸骨,嫌贵要么可以协商,要么可以不取。这块地承包使用权在人家手里,怎么开价是人家自由。后人取骨,却要白挖人家农户的羊圈,那明天人家说你家建筑基地下埋了另一个遗骨,要把你的房子挖了取骨如何?这事如果发生在西方,即便是开价五百万,估计也会被赞扬是维护“公民天赋人权”。可是发生在中国,怎么就成了穷山恶水的刁民漫天要价了?第二句话,这钱由谁来出?迁坟验尸骨是张家的人提出来的,如果是一般人,这钱当然是墓主的家人出,但是现在张家要求政府出,理由就是张灵甫是个政府发过文件认可的抗日英雄。张灵甫的儿子说要找当地政府,不明摆着想动用政府公权力来干预一个农民的合法权益么?第三句话,这钱要出多少?这个事的性质其实就是个民事纠纷,完全可以通过协商解决,出多少那是当事人双方的事,拆羊圈不是征地,就是征地也有法律规定,不能漫天要价。只要协商好,我想善良质朴的革命老区人民刘老农,还是会慈悲为怀,不会把当年国军在沂蒙老区滥杀无辜、屠戮人民的旧账都一起算上的。

  另外,吐槽一下张道宇先生求助媒体的方式方法,颇有点先斩后奏的意味。这边和羊圈主人沟通未果,在掀起关于“迁坟”大讨论的同时,把球果断地踢给了政府部门,利用网络媒体制造舆论压力,逼政府被动表态,不失为一招妙棋,更有考验当地政府公关危机处理能力的意思。不过我认为,政府在这件事的处理过程中,还是要基于协调解决。

  地方政府的表态已经很清楚了:

  各方面正规史料并未明确记载张灵甫的遗骸葬于董家庄村。董家庄村村民刘存林也不能确定自家院子的遗骸为张灵甫。刘存林本人及村民证实,2014年底前往他家的人没有张道宇,这些人不提供身份证明,并要求私下解决,刘心存疑虑,予以拒绝。张道宇先生如有需要,可与当地有关部门联系,沂南县方面将协调妥善解决。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