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需有“三心”

2016-04-22 11: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永维
 高永维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419日 新华社)

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这既是网络时代对领导干部的新要求,也是拉近干群关系的新路径。老百姓都上了网,领导干部不能视而不见,而是理当跟上脚步、主动“对接”,坚持走出且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广大党员干部对群众路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群众路线得到了更好的贯彻落实。虽说“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尚属新生事物,但是毕竟也有了一定的实践基础,领导干部只要做到“三心”,“网络群众路线”就能走出一片新天地。

  一是要专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其实部分领导干部上网看得不少,但是却常常没有看对地方。不少领导干部也是刷屏一族,但他们的关注点不是群众的呼声和诉求,而是热衷于炒股、购物、看八卦、玩游戏。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领导干部就需要更专心一点,多看看官网、官微,多听听群众的说法和想法,绝不能心有旁骛地走“网络群众路线”,更不能以贯彻“经常上网看看”的要求为名,工作时间上网干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二是要用心。在对网络的运用方面,全国7亿网民才是“行家里手”,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领导干部就得用点心。如果自作聪明糊弄群众,只会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如果真真假假敷衍群众,只能是恶化党群干群关系。所谓用心,就是要定期“补补课”,掌握基本的网络常识和传播规律,就是要对群众的呼声及时应答,坚决不搞沉默是金不回应、姗姗来迟慢回应、装模作样假回应。领导干部用了心,人民群众暖了心,“键对键”就犹如面对面,“网络群众路线”就走顺畅了。

  三是要虚心。网民在网络上的言论,措辞可能会比较激烈,甚至有时候还带着怨气,部分领导干部看到之后,心里难免“不爽”。然而,这时候不能埋起头来不听不看,更不能以删帖等非常手段去“堵”网民的嘴,而是应该虚心一点,看看网民骂得有没有道理,要以从谏如流的胸怀,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再者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网民的智慧是无穷的,善于虚心汲取来自群众的营养,发展之路就会越走越宽。

  专心、用心、虚心,说起来容易,做出来却不简单,领导干部真的做到了,“网络群众路线”肯定不会走偏,而且还能结果硕果。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