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在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引起强烈反响

2016-04-20 20: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4月20日讯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组织全体新闻舆论工作者学习讲话精神,并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发挥网络引导舆论作用,构建良好的互联网生态,让亿万网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4月19日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以下简称网媒集团)组织全体新闻舆论工作者收看新闻联播,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大众网党支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群众路线的重要性,明确了新时代下网信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宗旨、实践路径,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再发展、再丰富。网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梁国典说,作为党网,更应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适应人民的期待和需求,让更多的网民产生内容,凝心聚力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引导网络舆论,反映民意回应关切,将建设亿万网民的精神家园始终放在工作首位。网媒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林忠礼说,党网要持续深化创新驱动,要将核心技术突破作为发展的动力引擎,在文化产业发展道路上,网媒集团要创造和把握更多机会,力争参与国内、国际竞争,拓展国内乃至海外的发展空间。网媒集团总编辑、党委副书记刘加增说,党网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继续坚持“走转改”,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弘扬主旋律、放大正能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讲好山东故事、中国故事,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大众网采访中心副主任王磊对此颇有感触。他说,作为记者要坚持走基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记录寻常百姓的生产生活,书写人物故事,体验基层群众的所需所求,努力为网友提供好互联网的生活服务。大众网名专栏《独立调查》创刊7年,始终坚持澄清谬误、还原真相、回应关切,正确引导舆论,客观进行监督,搭建了一座网民和政府的沟通桥梁。
  总编室编辑们认为,新闻舆论工作要坚守导向,以正面宣传为主,并肩负起净化网络环境的社会责任。总编室副主任魏鹏说,编辑工作要坚持以反映党和人民的声音为主,做强网上正面宣传,通过专题、图表、视频等不断创新的形式将山东的传统美德、好人好事进行呈现。网络时代信息纷繁复杂,编辑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要在新闻选择上仔细甄别,在版面编排上突出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互联网要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大众网互动评论部副主任臧海平说,大众论坛要研究如何利用最新的互联网技术挖掘真正的网络民意,结合大数据监测工具,科学归纳总结网民意见,分类梳理网民情绪,向上级机关准确、全面、及时地报送信息,有针对性和建设性地地提出意见建议。
  移动新媒体编辑部主任张瑞祯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落实到新媒体编辑的工作上,首先是要发出主流声音,守公正不偏颇,继而倾听用户意见、分析用户需求,做到新闻报道贴近网民、服务网民、融合网民。对于重点新闻、重要事件,客户端、微信和微博应及时进行直播、专题整合,并利用微刊、视频等多种方式在第一时间形成有力宣传力量,扩大传播效果。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这在网站技术部门引起了共鸣。运行维护部提出,将加快健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逐步升级换代网络信息安全防护设备,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数码设计部提出,将发挥创意创新精神,积极学习互联网新技术,为网媒集团新闻信息的快速有效传播做好丰富的呈现保障。
  市场运营中心主任吴毅斐说,网站运营工作要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将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在广告创意及活动组织中,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做好服务工作与用户共享发展成果;以“互联网+产品、+平台、+行动营销”为统领推进运营转型升级,培育孵化新的运营业态,主动贴近行业、贴近基层,不断提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深深触动了大众网地方频道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菏泽频道内容负责人丁厚勤说,菏泽频道将继续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以正能量激励人,以主旋律感染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积极搭建地方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勇担媒体责任使命,在网民中倡树“向上、向善、包容”的网络文化,打造风清气正的互联网空间,构建文明和谐网上生活家园。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重磅!人社部: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将合并

    重磅!人社部: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将合并.jpg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各地要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2015年关于降低工伤保险平均费率0.25个百分点和生育保险费率0.5个百分点的决定和有关政策规定,确保政策实施到位。[详细]

    04-20 22-04人社部
  • 川师大被杀学生哥哥:最担心嫌犯“被精神病”

    在距21周岁生日还有100多天的时候,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大一学生芦海清的生命戛然而止。所有的证据都将嫌疑锁定在一个人身上——与死者同龄,而且是老乡、同学兼室友的滕某。伤心欲绝的被害人亲属将照片和事件经过发布到网上,这起校园恶性凶杀案顿时成为网络热点。[详细]

    04-21 09-04东方网
  • 武汉高校保安被曝开车4次碾压流浪狗 保卫处回应

    狗.png说明.png

    网曝@湖北工业大学 学生早上上课时,一德国牧羊犬在校园里玩,校园110来了之后开车在狗身上碾了4次。今天中午@湖工大保卫处 作出回应,称该狗体型较大,在操场扑咬足球、追赶学生,严重干扰教学秩序。[详细]

    04-21 07-04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芜湖餐馆液化气泄漏燃爆事故调查报告公布:建议处分33人

    2015年10月10日11时44分许,芜湖市镜湖区淳良里社区杨家巷“砂锅大王”小吃店发生一起重大瓶装液化石油气泄漏燃烧爆炸事故,造成17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1528.7万元。[详细]

    04-21 08-04新华社
  • 特朗普的“疯狂”折射愤怒民意

    ▲4月19日,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区,一名男子在一处投票点填写选票。美国各家调查机构的估算显示,在纽约州初选前,特朗普必须在所余初选中获得超过60%的党内代表数才可能达到1237票的提名门槛。[详细]

    04-21 09-04中国经济网
  • 中国女子在韩国遇害被弃尸荒野 嫌疑人暂释放

    据韩国《东亚日报》4月20日报道,韩国济州西归浦警察局20日宣布释放本月18日逮捕的中国女性A被杀事件的犯罪嫌疑人B。目前警察正在分析发现A某尸体路段的监控录像,但是由于资料的保管期限只有一个月,所以调查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详细]

    04-21 09-04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