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王!葡萄牙夺大赛历史第1冠 12年后的复仇

2016-07-11 05:58:00 来源: 网易体育 作者:

  法兰西大球场的欧洲杯决赛,见证了新科欧洲之王的诞生。葡萄牙国家队,这支从未在大赛拿到奖杯的欧洲二流球队,成为第16届欧洲杯冠军得主。2004年,葡萄牙在家门口无缘冠军,12年的轮回,这次他们终于圆梦了!

  回想2004年欧洲杯,葡萄牙黄金一代有菲戈、鲁伊-科斯塔坐镇,波尔图的欧冠一代有卡瓦略、马尼切、德科领军;新生代的C罗,象征着葡萄牙的青春和活力。可惜,葡萄牙与冠军奖杯仅有一步之遥。决赛0-1输给希腊,19岁的C罗哭成泪人,鲁伊-科斯塔也低着头,含着泪。从菲戈的眼神里,你能看到不服和失望。可时光不等人,黄金一代老去,等不到复仇的机会。

  葡萄牙从来不缺少天才,上古时代的尤西比奥,黄金一代的菲戈,如今的C罗。但葡萄牙足球最巅峰的年代,也患上“中锋匮乏症”。踢着技术足球的葡萄牙,享有 “欧洲巴西”的美誉,但徒有美丽。2016年欧洲杯的葡萄牙,其实存在太多太多的天然缺陷,连三流都称不上的中锋,劳模的后防线,缺少顶级掌控型中场…… 但葡萄牙的伟大之处在于,团结、坚定、务实。

  拥有C罗、纳尼、夸雷斯马的葡萄牙,却在欧洲杯踢得相当“猥琐”,全民防守、抓机会反击的战术,帮助葡萄牙一路淘汰克罗地亚、波兰、威尔士,直到决赛登顶。这样的葡萄牙,让人想起2004年欧洲杯的希腊,踢着实用主义足球,团结得让人可怕,最终奇迹般登顶。费尔南多-桑托斯的葡萄牙,也有着明显的“希腊化”影子。

  或许,你会觉得葡萄牙打法消极、无聊,但对葡萄牙球迷来说,胜利、晋级、冠军才是王道。对于这样保守、沉闷的打法,头牌巨星C罗也表示接受:“我们的目标是胜利,其它并不重要。”葡萄牙罕见的团结一致,像极了2004年的希腊。这是葡萄牙夺冠的秘诀,是的,葡萄牙没有资本和法国、德国、意大利这些豪强打对攻,即便碰到匈牙利、奥地利、波兰,也没有必胜把握。夺冠,唯有华山一条路:拼,杀红双眼的拼!

  葡萄牙用希腊式的足球夺冠,爆出大冷门。没多少人会想到,这样一支问题多多、残缺不全的球队,会是欧洲之王。欧洲杯之前的新闻发布会,记者问葡萄牙主帅桑托斯的目标,桑托斯回答:“我可不想在7月11日(决赛)前回家。”在场的记者发出笑声,或许他们在想:教练你别闹,就这阵容,还想着进决赛,夺冠?然而,葡萄牙成功了,历史上第1次夺得欧洲杯冠军!

  这支葡萄牙独特的地方,在于他们拥有无与伦比的精神和决心。有球迷感叹:“看C罗踢了13年球,从来没想到他像现在这样玩命的回追,专注的防守。”这是了不起的转变,当你和对手的胜负五五开,甚至不到五成取胜把握时,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像葡萄牙这样防守和拼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卫计委等9部门:携管制器具进入医院将被拘留

    11.jpg

    昨天,国家卫计委、公安部等9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应当委托行业协会为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依法维权提供法律援助。[详细]

    07-09 07-07京华时报
  • 4G商用:看不见的“网”,看得见的改变

    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吴玮,如今每天的生活,早已和4G移动互联网融为一体。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认为,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在企业、产业领域的应用,正开启更多的可能性,这也是我国互联网发展的趋势。[详细]

    07-10 21-07新华社
  • 一农户房屋倒塌一家四口遇难 官方:套取补偿私自搭建

    未命名_副本_副本.jpg

    9日23时许,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一台挖掘设备正在对现场进行清理,城中警方、医护等部门工作人员仍坚守现场。随后,记者来到西宁市城南仁济医院求证得知,被埋4人于当日20时被送到医院救治,当时已无生命体征。[详细]

    07-10 08-07中国新闻网
  • 内蒙古女生遭性侵调查:学妹沦为辍学者生财工具

    发生在内蒙古满洲里市的一起性侵案日前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多名初中女生屡遭性侵,性侵者甚至包括当地人大代表。记者从满洲里市公安局了解到,5名胁迫女生的犯罪嫌疑人均为女性,平均年龄还不到19周岁,其中3人为小学文化,1人初中文化,1人高中辍学。[详细]

    07-10 08-07新华网
  • 日本参院选举落幕 修宪势力占据三分之二以上议席

    记者 王欢】日本第24届参院选举7月10日举行投计票。构成修宪势力的包括日本自民党、公明党、大阪维新会、守护日本之魂党以及对修宪态度积极的其他党派与无党派议员。[详细]

    07-11 06-07中国新闻网
  • 德国跨年夜性侵案调查结果:逾1200人受害 嫌犯大多逍遥法外

    (记者 彭大伟)在骇人听闻的跨年夜群体性侵案发生超过半年后,德国联邦刑事犯罪调查局(BKA)10日向媒体公布了最终调查结果。该部门表示,在2015年跨年夜,科隆、汉堡、斯图加特、杜塞尔多夫等德国主要城市共有超过1200名性侵受害者,而大多数施暴者至今“下落不明”。[详细]

    07-11 06-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