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成为韩国的烫手山芋

2016-08-05 13:12: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阮宗泽
 阮宗泽
  近来,韩国国内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抗议浪潮,反对在韩国部署美制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反导系统。韩美军方7月8日宣布,由于“朝鲜核武器及导弹威胁”,韩美决定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萨德”系统。韩国防部7月13日宣布“萨德”系统将部署在庆尚北道星州郡,引发当地民众抗议。据报道,韩国反对党发表声明,或通过社交媒体发声,对青瓦台的“独断专行”表示“非常遗憾”,并表示“萨德”入韩,失远大于得。尽管韩国政府试图安抚或说服民众,但效果不彰。民众怒火中烧,“萨德”俨然已成韩国手中的烫手山芋。
  越来越多的韩国人意识到,“萨德”就是美国利用韩国的工具。抗议民众认为,韩国是在美国的压力下被迫做出的选择。虽然“萨德”部署在韩国,但由美军掌管,韩国没有任何指挥权。更讽刺的是,拥有韩国近半人口的首尔首都圈却不在“萨德”防御范围之内,而将平泽、乌山、群山、大邱、漆谷等驻韩美军基地列入保护范围。韩国舆论发问,难道部署“萨德”仅仅是为了保护驻韩美军的安全?《韩国日报》评论说,韩国部署“萨德”从一开始就是美国霸权战略的一部分,是被美国牵着鼻子走的“屈辱外交”。
  美国有意在东亚地区打造反导圈,在日本已经部署了X波段雷达,此次再拉韩国入轨,其导弹防御体系将整合成一体,而韩国也就沦为美国构建东亚反导网络的马前卒。然而,对韩国而言,此举必将减损战略回旋空间,无异于作茧自缚。
  韩国有可能被拖入大国对抗的漩涡之中,腹背受敌。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破坏地区战略平衡,遭到中国与俄罗斯异口同声的反对,中俄必将加强针对“萨德”的军事部署,这等于将韩国置于大国对抗的前沿。如果韩国与中俄关系恶化,有可能招致报复。
  应对朝鲜威胁,是韩美一再强调的部署“萨德”的理由,然而引入“萨德”不过是缘木求鱼,将为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增添新的障碍。半岛问题的焦点是无核化,但部署“萨德”无助于阻止朝鲜的核开发;相反,今后围绕“萨德”的争斗,很可能成为影响半岛问题的首要安全问题,而使无核化失焦。不仅如此,“萨德”之争还可能削弱或干扰各方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合作。
  在今年4月进行的韩国第20届国会议员选举中,执政党新国家党落败,出现“朝小野大”局面。韩国总统朴槿惠有意在对外政策中采取包括引进“萨德”在内的强硬政策,扭转颓势。然而,此举适得其反。据韩国民调机构的调查结果,7月12日朴槿惠的支持率为36.3%,但在“萨德”部署地公布两天后的7月15日,便下挫至32.5%。
  其实,自朴槿惠总统执政以来,中韩关系日益拉近,韩国受益良多。韩国在中美之间左右逢源,既确保韩国的经济利益,又能假中国之力抑制朝核问题。然而,美韩选在“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笼之际宣布“萨德”部署于半岛,显然是有意让中国面临两线压力。对此,中国洞若观火。
  东北亚是冷战坚冰的残留之地,该地区安全稳定依然脆弱。若想让半岛避免陷入更加尖锐的对抗,其实并不复杂,那就是美韩在“萨德”问题上改弦更张,重新聚焦无核化,切实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 多地晒去年养老金账单 津冀川黔等地有结余

    多地晒去年养老金账单-津冀川黔等地有结余.jpg

    近期,河北、天津、四川、贵州等多地公布了本地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晒出了养老金、工资等账单。其中,河北年末基金累计结存635.84亿元,天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556.69亿元,四川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2166.4亿元,贵州城镇...[详细]

    08-05 08-08中国新闻网
  • 朴槿惠表示“萨德”部署地可在星州郡内调整

    部署萨德只能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在星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民众张贴的反对部署“萨德”的标语。有民众说:“不只是星州不能部署‘萨德’,在韩国任何其他地方也不能部署容易引发战争,让人们生活在战争恐惧之中的武器。[详细]

    08-05 13-08央广网
  • 拼大咖、虐嘉宾、欠安全 挑战类真人秀到底挑战了谁?

    潇洒.png

    近年来,国内挑战类真人秀进入井喷式的爆发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节目名称出现“挑战”二字的真人秀、综艺节目已有近10档。在电影大片式的大场景、大明星制作手法背后,多个节目呈现了内容同质化、以明星阵容拼收视率的现象。对此,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详细]

    08-05 09-08中新网
  • 大连数百大学生遭培训公司骗贷 涉案金额或超百万

    近日,大连部分高校多名学生反映,大连某家培训公司用校园贷骗数百名学生后失联。原本按照协议,学生通过校园贷平台购买公司培训课程,该公司会提供奖学金让他们还款,但从今年5月起,该公司停止汇款并失联。[详细]

    08-05 08-08北京青年报
  • 女子怕水30年未洗澡催眠治愈 揭开催眠神秘面纱

    ,英国利物浦35岁女子Donna McMahon5岁时因为一场事故患上了对水恐惧症,她不敢游泳也不敢去海滩玩耍。原标题:女子怕水30年未洗澡:催眠治愈 揭秘神秘催眠术(图)[详细]

    08-05 13-08中国青年网
  • 环卫工疑似中暑身亡 生活中如何避免中暑

    在省城济南天桥区崔家庙村,村民发现租住在出租屋的环卫工老胡不幸身亡。炎炎夏日,中暑成了健康的一大杀手,尤其对于从事室外工作的人们来说,更是时时刻刻都有可能发生的情况。[详细]

    08-05 13-08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