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萨德”破坏区域和平

2016-08-05 13:14: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费多尔·乌斯丘格夫
 费多尔·乌斯丘格夫
  部署“萨德”是美国的倡议,其目的并非要加强朝鲜半岛的安全,而是加剧局势紧张
  朝鲜半岛的安全稳定对于俄罗斯具有重要意义,在远东地区体现尤为明显。远东地区是俄罗斯与韩国和朝鲜进行政治、经济联系,尤其是直接投资的前沿阵地,因此与半岛局势息息相关。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与朝鲜接壤,朝鲜进行核试验的地点离滨海边疆区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只有300公里。当前,朝鲜的核试验行为已经让俄罗斯远东地区处于核武器隐患之中,而美韩联合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则让局势更加揪心。韩国对朝鲜核试验采取回应措施可以理解,然而部署“萨德”是美国的倡议,其目的并非要加强朝鲜半岛的安全,而是加剧局势紧张。
  2016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第2270号决议对朝鲜执意发展核武器和面临的经济困难表示担忧。在我看来,“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完全违背了这一决议的精神,只会让朝韩两国关系恶化,让爆发武装冲突的风险增加。事实证明,朝鲜方面在国际批评和制裁的压力下仍然坚持发展核武器计划。由此可见,即使部署了“萨德”反导系统,朝鲜也不会停下核试验的进程,部署“萨德”反而有可能刺激其进一步扩展核试验。作为邻国,俄罗斯非常不希望看到这一局面,任何一个理智的国家都会坚决反对可能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举措。
  “萨德”反导系统将被部署在韩国庆尚北道的星州郡。俄罗斯专家普遍认为,这一规划实际上并不能保证拦截朝鲜投向首尔乃至韩国大部分地区的导弹,部署此地背后必然“另有隐情”。其中,固然有对朝鲜施压的考虑,然而跟踪中国境内导弹基地动向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增加在东北亚地区与中国和俄罗斯对抗的优势,更是美国部署这一系统的真实企图。
  俄罗斯与朝韩两国都保持着较好的关系,如果各方都采取务实、有建设性的政策,俄罗斯有望成为韩国和朝鲜之间的另一个联系渠道。然而现在看来,希望非常渺茫,“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将大大破坏出现这一积极局面的可能。
  每个国家都要遵守国际协议,担负起应有的政治经济责任。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实质上是绕开联合国决议,以提供反导系统的形式插手地区事务。
  “最糟糕的和平也要比最正义的战争好”,这句话非常形象地反映了当前的朝鲜半岛局势。各方应该尽一切努力去和平解决半岛上的争议问题。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行为只会进一步搅乱本来就很棘手的局面,把问题推向军事化方向。周边国家为了维护自身安全不得不加强军事部署,而这又会引发新的恶性循环,区域和平将无从谈起。
  (作者为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远东版主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 多地晒去年养老金账单 津冀川黔等地有结余

    多地晒去年养老金账单-津冀川黔等地有结余.jpg

    近期,河北、天津、四川、贵州等多地公布了本地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晒出了养老金、工资等账单。其中,河北年末基金累计结存635.84亿元,天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556.69亿元,四川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2166.4亿元,贵州城镇...[详细]

    08-05 08-08中国新闻网
  • 朴槿惠表示“萨德”部署地可在星州郡内调整

    部署萨德只能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在星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民众张贴的反对部署“萨德”的标语。有民众说:“不只是星州不能部署‘萨德’,在韩国任何其他地方也不能部署容易引发战争,让人们生活在战争恐惧之中的武器。[详细]

    08-05 13-08央广网
  • 拼大咖、虐嘉宾、欠安全 挑战类真人秀到底挑战了谁?

    潇洒.png

    近年来,国内挑战类真人秀进入井喷式的爆发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节目名称出现“挑战”二字的真人秀、综艺节目已有近10档。在电影大片式的大场景、大明星制作手法背后,多个节目呈现了内容同质化、以明星阵容拼收视率的现象。对此,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详细]

    08-05 09-08中新网
  • 大连数百大学生遭培训公司骗贷 涉案金额或超百万

    近日,大连部分高校多名学生反映,大连某家培训公司用校园贷骗数百名学生后失联。原本按照协议,学生通过校园贷平台购买公司培训课程,该公司会提供奖学金让他们还款,但从今年5月起,该公司停止汇款并失联。[详细]

    08-05 08-08北京青年报
  • 女子怕水30年未洗澡催眠治愈 揭开催眠神秘面纱

    ,英国利物浦35岁女子Donna McMahon5岁时因为一场事故患上了对水恐惧症,她不敢游泳也不敢去海滩玩耍。原标题:女子怕水30年未洗澡:催眠治愈 揭秘神秘催眠术(图)[详细]

    08-05 13-08中国青年网
  • 环卫工疑似中暑身亡 生活中如何避免中暑

    在省城济南天桥区崔家庙村,村民发现租住在出租屋的环卫工老胡不幸身亡。炎炎夏日,中暑成了健康的一大杀手,尤其对于从事室外工作的人们来说,更是时时刻刻都有可能发生的情况。[详细]

    08-05 13-08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