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通知

2016-09-26 11: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为提高全社会安全用药水平,营造良好的药品安全工作氛围,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每年举办“全国安全用药月”(以下简称安全月)。过去五年,安全月紧扣公众关注热点,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注重安全用药宣传实效,对提高公众安全用药科学素养起到突出作用。为切实开展好今年安全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16年10月1日—10月31日。

  二、宣传重点

  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国发〔2015〕44号)及相关配套文件,严把药品上市关,着力提升药品质量,解决注册申请积压,促进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宣传贯彻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优先审评制度等政策法规、以及前沿领域技术成果,引导行业技术创新,增进公众对现代医药科技的了解,推动研究成果惠及公众健康。宣传安全用药理念和实用知识,对不适当的自我用药、过度使用抗生素和注射剂、盲目轻信进口药和高价药、混淆保健食品和药品概念等常见误区进行梳理解读。宣传儿童、老年人等特定群体的安全用药科学知识,形成有效的科普干预,提升全民安全用药意识和水平。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参照总局《2016年全国安全用药月重点活动方案》(见附件),结合本地区实际,突出特色、精心设计,做好各项活动策划与实施。要加强人员和经费保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并形成规模声势。动员和引导社会团体、科研院校、大型企业、新闻媒体、科普组织积极参与,深入开展各项主题宣教活动。要同步部署消防、交通、防踩踏等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排查,消除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二)增强活动实效。使用统一的“全国安全用药月”标志。围绕总局微信公众号“中国食事药闻”建立纵贯国家、省、市、县四级的微信矩阵传播平台,集中开展新闻推广、舆论引导和科普宣传。动员本地区广大公众积极参与“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加大对《走出国人用药误区》等权威科普内容的宣传推广力度。组织本地区有影响力的都市类媒体积极报道安全月重点活动及重要信息。

  (三)创新活动形式。要加强广电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融合,打造立体化传播平台。坚持以群众喜闻乐见为活动设计原则,大力开展贴近公众需求的主题宣传活动。充分运用可视化等技术手段提升科普宣传内容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四)总结经验做法。要注意总结安全月活动的成效和经验,将安全月活动成果及时上报总局新闻宣传司。请各地区密切关注总局政务网站,及时获取安全月相关信息。

  联系人:杜婧举、王兴龙

  电话:88330433、88330483

  传真:88330421、88330446

  邮箱:CFDA0403@sina.com

  2016年全国安全用药月重点活动方案

  一、安全月启动仪式暨第一届中国药品安全论坛

  10月10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暨第一届中国药品安全论坛。政府部门、学术机构、行业企业、新闻媒体、社会组织等各界权威人士围绕“安全用药共享健康”主题,开展研讨交流。(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中国科协指导,中国药学会、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赛柏蓝协办)

  二、第五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

  10月1日—31日,举办第五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公众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国食事药闻”或“宝葫芦娃”参与有奖答题。通过以奖促学、寓教于赛的方式纠正公众用药误区、提供即时的用药指南服务,传播安全用药科学知识。(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指导,中国药学会主办)

  三、第一届“安全用药健康中国”互动体验活动

  10月10日—16日,在北京举行第一届“安全用药健康中国”互动体验活动。通过血压平衡站、血糖管理站、天使“药”美丽、手撕谣言等互动游戏和亲子活动,吸引公众参与公益传播活动,掌握实用技能。(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指导,中国药学会、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

  四、药品安全守望者活动

  以普通人的视角,捕捉挖掘从研发到使用各环节基层工作者为保障药品安全付出的点滴努力,展示部门新风、弘扬工匠精神、讲述诚信故事、倡导社会共治。(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指导,央广网主办)

  五、2016年药盾论坛——益老益小“药”知道

  邀请药学领域权威专家围绕家庭“一老一小”群体用药现状和科普干预效果进行研讨,提高针对婴幼儿疫苗注射、疾病预防及老年人慢性病、突发性疾病等问题的“家庭药疗”能力水平。(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指导,中国药学会、药品安全合作联盟主办)

  六、药品安全辟谣联盟论坛

  邀请监管人员、科普专家、媒体记者和法律工作者共同探讨药品安全科学传播,抵制谣言散播,净化药品安全传播环境,帮助媒体从业者提高参与药品安全新闻监督的专业素养。(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指导,新华网主办)

  七、《走出国人用药误区》再版发布

  梳理过去一年流传较广的用药谣言及误区,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典型案例讲述、专家权威解读等方式,推出新一版的可视化作品,提高公众学习安全用药科学知识的兴趣和效率。(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指导,中国药学会、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

  八、“安全用药”科普微视频

  结合主流搜索引擎的大数据反馈和专业临床用药经验,将晦涩难懂的药学知识进行科普转化和可视化加工,集中制作一批微视频、微动漫在视频网站上推广宣传,推进安全用药知识在新媒体领域的传播。(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指导,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HealthTalk主办)

  九、疫苗科普工作坊

  围绕公众普遍关注的疫苗安全问题,组织媒体记者走进疫苗研发实验室、生产车间、检验检疫所,通过技术人员专业讲解、媒体专家双向交流,展示先进的生产工艺和严密的质量安全控制措施,提振公众对国产疫苗的使用信心。(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指导,清华大学主办,“健行”协办)

  十、药品安全进社区

  开展药品安全进社区公益活动,通过搭建科普展板、发放科普资料、药学专家现场咨询、慢性病用药知识讲座等形式,宣传药品安全知识,纠正不适当自我用药、混淆保健食品和药品等常见误区,提高公众对安全用药认知水平。(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推荐阅读
  • ATM机转账24小时后到账引热议 治标更要治本

    ATM机转账24小时后到账.jpg

    近期,关于金融诈骗的案件备受关注,职能部门终于出台相关政策防微杜渐。假冒他人身份或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卡)或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 5年内停止其银行账户(卡)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3年内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 [详细]

    09-26 09-09四川在线
  • 小苏打“饿”死癌细胞? 专家:目前还没有科学依据

    晁明:喝碱性水有益于健康是公认的,但对于“苏打水防癌作用”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准确的科学依据。晁明:目前我们研究就是针对原发性肝细胞肝癌治疗。晁明:我们的临床试验研究范围是中晚期的原发性肝细胞肝癌。[详细]

    09-26 11-09新华每日电讯
  • 丈夫去世她带婆婆改嫁 28年细致照顾无怨言

    改嫁1.png

    曹玉茹,蒲江县大兴镇米锅村人,虽然才48岁,却已头发斑白,生活的重担使她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了许多。28年来,曹玉茹照顾婆婆仍一如既往的细心,尽心尽力、毫无怨言,“我们家玉茹好”“我们家玉茹亲”已成为婆婆王桂珍的口头禅。[详细]

    09-26 08-09成都晚报
  • 杭州的哥捡到价值近万元打火机 空车专程送回

    湖北的刘先生来杭州出差,一件小事让第一次来杭的他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刘先生说,那天是9月22日下午1点左右,当时他从杭州杭海路一处公交车站打车去四季青面料市场办事。[详细]

    09-26 07-09钱江晚报
  • 胡可称不当女强人

    在北京卫视热播的《中国式关系》中,胡可饰演的女主角刘俐俐引来观众广泛关注。”  胡可在剧中把一个备受丈夫冷落、极度缺乏关爱的老婆形象演绎得丝丝入扣,她坦言有从生活中偷师。[详细]

    09-26 10-09东方网
  • 独立报告:全球三分之一人口健康受营养不良威胁

    据外媒报道,一个由粮食和农业专家组成的独立委员会日前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提交报告。报告还称,气候变化将损害热带地区农业,加上未来20年全球人口持续增长,营养不良问题只会变得更严重。[详细]

    09-26 10-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