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组织家庭过期失效药品集中回收

2016-10-14 16: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2004—2014)》显示,我国约78.6%的家庭备有“小药箱”,但80%以上家庭没有定期清理的习惯。我国家庭存备药品中,有30%—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很多居民不知道如何正确处理家庭过期药。随意丢弃过期药会污染环境,如果落到药贩子手中被加工“翻新上市”,不仅会危害百姓身体健康,还会扰乱药品市场秩序。俗话说,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生病的,家庭中备个“小药箱”有病治病、无病预防这也实属常情。然而应当看到,药品“有效是宝,过期是草”,现实生活中一旦药品过期,不少人往往随处一扔,带来诸多的风险和隐患。过期药品如果处置不当,会污染环境、危害百姓身体健康、扰乱市场秩序。

    一、开展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工作的必要性

  (一)产生大量过期失效药品起因。造成家庭出现大量药品过期失效的原因有很多,一是盲目买药造成的浪费,一些人认为如感冒、肠道等方面的常用药经常用得着,所以每次都花不少钱,其实很多药还未来得及吃就过期了;二是现在药品都是整盒、整瓶的包装出售,有些药可能只需服用一次或几次,而剩余的药开封后存放时间长了易过期失效。

  (二)过期失效药品存在用药安全和环境危害隐患。过期失效药品是不宜继续服用:一则药品过期后其有效成分含量降低,药品发挥不出原来的药效。有时,甚至还会导致药品化学成分的改变,对人体产生损害。比如,维生素C在空气中放置时间过长,容易被氧化,而氧化后的VC对人体有害。磺胺类、青霉素类药品过期,则容易引发过敏和休克;二来,药品存放的温度不能达标,药品自身可能分解出一些有害杂质,这些杂质对人体容易造成一定危害;第三,药品长期存放在干燥的地方会脱水,存放在潮湿处,药品也会吸潮,影响疗效;第四,冲剂、蜜丸等加入赋型剂的药品,在一定温度下会发生霉变,滋生细菌,而这种霉变是用肉眼难以识辨的。使用过期药品不但会贻误治疗时机,其降解产物还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

  同样,大量家庭过期失效药品的存在,也产生了潜在的社会危害。一方面,给药贩子违法回收药品提供了可趁之机,使不合格药品甚至假劣药品流入市场成为可能。不法分子将回收的过期失效药品改头换面、更改有效期销往偏远地区,而且经常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给药监部门查处带来很大困难;另一方面,家庭处理过期药品多是将其作为生活垃圾丢弃,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二、烟台市开展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工作的现状

  《药品管理法》明确规定过期药品为“劣药”,为使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得到妥善有效的处置,有效防范流入非法渠道风险,市局在广泛调研基础上,于201251日制定了《烟台市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管理办法》(试行),并于2014年进行了修订,在市法制办备案以法规性文件正式实施,对过期药品的定义、定点回收单位的选择确定、过期药品的回收保管和销毁、责任落实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确规定,使我市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一)严格审核确定定点回收单位。为确保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工作取得实效,办法对定点回收单位的确定做了严格规定:一是要求无违法违规行为,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并通过GSP认证;二是热心公益事业,能够制定相应的鼓励措施,每月开展活动不得少于1次;三是要求总部具有配送能力的连锁门店,以便安全存放回收的过期药品;四是要求达到“三有”(有专人负责、有管理制度、有安全措施)和“四统一”(统一标识,统一登记,统一保管,统一处理)管理目标。对不符合规定要求的申报单位,一律不予审批。

  (二)统一规范相关设置。为做到标示醒目,设置统一规范,便于群众识别和送交,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统一制作了定点单位牌匾、回收箱标示及相关工作和管理制度,保证定点单位能够做到“三有”和“四统一”。

  (三)逐步健全完善回收网络。鉴于第一批定点回收单位多集中于市县区城区街道,市局先后于20122014年公布确定了漱玉平民、立健医药城、中医世家、燕喜堂等大型医药连锁公司共491家药品零售连锁门店为定点回收单位,将回收网络逐步延伸到乡镇,现已覆盖全市100%的乡镇(街道),方便市民就近送交过期失效药品,“方便有序、统一规范”的过期药品回收网络已逐步健全。

  (四)形成常态化回收机制。为进一步强化宣传,扩大影响,使更多的市民群众知晓过期失效药品危害,自觉自愿积极主动送交自家过期失效药品,在确定定点回收单位同时,各县市区都举办大型广场宣传活动,现场回收过期失效药品,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手册,引导群众科学处置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同时,各定点回收单位严格按照《办法》要求,保证至少每月一次的集中回收活动,并在日常经营中随时收取群众送交的过期失效药品。为鼓励群众送药,定点单位都制定了具体的回收政策,有的规定可以半价换购店内指定药品品种,有的则给予适当赠品,尽量满足群众的正常合理需求。为保证过期药品不流入非法渠道,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每年统一组织一次集中销毁活动,主要集中在感冒、抗菌、心脑血管用药,年平均销毁药品1500个品种,货值200万元,街头非法回收过期药品现象明显减少,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

  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有利契机,市食药局和莱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立健药店连锁于20161014日在烟台市莱山区立健旗舰店举办烟台市“安全用药月”宣传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引导公众适量、合理购买常用药品,及时清理“家庭药箱”,提升安全合理用药意识。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1500多份,现场共收到过期药品100多种,主要集中在阿司匹林肠溶片,速效救心丸,奥美拉唑肠溶胶囊,阿莫西林胶囊等心脑血管用药,抗生素、胃肠道疾病用药,感冒用药,儿童用药等常用药品,初步估值4万余元,有力提升了公众安全合理用药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推荐阅读
  • "助学达人"王杰犯强奸等罪获刑16年 当庭称不服判

    助学达人王杰犯强奸等罪获刑16年 当庭称不服判.jpg

    隆林法院一审以强奸罪、诈骗罪判处王杰(被告人左一)有期徒刑16年供图/隆林法院  广西人王杰,十年前创办“百色助学网”,私人向社会募捐700多万元,号称资助贫困学生近4600人。吴晖称,在庭审期间,他曾提出对王杰的量刑是无期以上,但是最后法院只判决王杰有期徒...[详细]

    10-14 08-10中国新闻网
  • 成都市双流区政协副主席李天夫被“双开”

    据成都市纪委10月14日发布,日前,经中共成都市委批准,成都市纪委对成都市双流区政协副主席李天夫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李天夫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应予严肃处理。[详细]

    10-14 16-10央广网
  • “助学达人”王杰犯强奸等罪获刑16年 当庭表示不服判

    广西人王杰,十年前创办“百色助学网”,私人向社会募捐700多万元,号称资助贫困学生近4600人。2015年8月,王杰被人举报性侵女生、克扣善款,随后被广西警方逮捕。今年10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王杰强奸、诈骗一案,以强奸罪判...[详细]

    10-14 06-10北京青年报
  • 登登登登丢丢!《西游记》片头曲竟成“中央音乐学院考题”?

    网友们看到“西游记”三个字就开始怀旧,纷纷哼着“登登登”的节奏开始答题。这段名为《云宫迅音》的片头曲,是曲作者许镜清的杰作,加入了电子乐器、西方管弦乐、古筝、琵琶、竖琴、三角铁、管钟、中国的编钟等多种乐器组合。考个中央音乐学院真不容易,网友们自叹...[详细]

    10-14 10-10扬子晚报
  • 国际观察:“一带一路”,串起“中国梦”与“孟加拉梦”的桥梁

    10月14日,习近平主席从柬埔寨首都金边飞往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开始对孟加拉国进行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哈米德总统、乔杜里议长等孟方领导人,同哈西娜总理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详细]

    10-14 16-10人民网
  • 日本熊本地震发生已过半年 仍有人在避难所生活

    中新网10月14日电据日媒报道,在日本熊本县等地发生的一系列地震中,第一场观测到震度为7(日本标准)的地震到本月14日刚好过去半年。熊本县的益城町在一系列地震中曾两次观测到震度为7的强烈摇晃,在那里,遭到严重损毁的房屋依然处于被搁置的状态。[详细]

    10-14 16-10光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