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借力“智囊团”

2017-10-20 10:44:00 来源: 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

  目前,济南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正在开展药品生产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监督检查的队伍中,除了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外,还有医药咨询服务机构的专家。这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首次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引入第三方审计服务。

  高新区医药产业发达,药品生产企业13家,高风险企业4家,数量约占全市药械生产企业总数的1/4。随着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药械企业将陆续进驻高新区。但执法力量和庞大的监管对象相比捉襟见肘,监管任务与监管资源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为破解这一监管难题,迎合药品监管新趋势,针对药械监管的专业性、技术性等特点,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创新,向第三方专业机构借力。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以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竞争性磋商评估,确定了一家医药咨询服务单位对高新区药品生产企业开展符合性审核。一是按照监管要求,结合企业GMP管理客观现状,与执法检查相结合,采取“2+1”的检查模式,即通过两名检查员加一名专家的检查模式,对企业质量管理符合性进行审核,同时对存在的风险隐患和问题提出针对化解决方案和建议。二是为企业提供专业培训,对审核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对高频度发生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讲解。同时搭建交流平台,对企业在实施质量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

  通过引入第三方技术力量,实现了风险隐患检查方式由单一的“政府检查督促、企业整改”向“政府监督管理、专家专业服务、企业整改提升”的闭环式监管模式,增强了监管的“硬实力”、“软实力”、“内动力”和质量安全的“助推力”。

  下一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将积极探索通过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对医疗器械、食品生产等重点企业的符合性审核工作,不断提升高新区食药监管的专业化水平,进一步为高新区“食安药美”奠定坚实的保障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推荐阅读
  • 全球首个北斗物联网模块诞生 无人机送快递成为可能

    首个北斗物联网模块.jpg

    在渝诞生的全国首个北斗物联网模块,不仅填补了重庆物联网产业链的关键环节,还能直接优化产业质量。随着我国北斗通信技术的迭代和应用的普及,搭载了北斗模块的物联网终端设备,包括位置服务的各项性能将会更优越,重庆物联网产业也有望抢占市场先机。[详细]

    10-20 10-10重庆日报
  • 俄印在远东举行陆海空军演

    俄罗斯和印度的陆海空军演习部队19日开始在俄远东滨海边疆区陆上、空域和日本海水域举行代号为“因陀罗-2017”的联合演习。俄方参演武器装备包括含苏-30SM战机在内的30余架飞机、约20架直升机、远程防空导弹S-300、S-400和将火炮、导弹合...[详细]

    10-20 10-10新华网
  • 80后女白领辞职回乡做"少庄主" 称回乡创业不后悔

    chuangye.png

    帮助家里农庄开发新项目 从年薪二十万下跌至月薪两三千 称回乡创业不后悔 就这样,年薪超过20万的80后女白领辞职回乡,成为了自家农庄的“少庄主”。晓雨:“少庄主”并不是说我要继承家里产业,况且农庄还在负债经营。[详细]

    10-20 09-10北京青年报
  • 外交部:中方强烈谴责阿富汗袭击事件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阿富汗有关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感到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据报道,阿富汗塔利班武装17日在多省发动袭击,造成至少71人死亡,近170人受伤。[详细]

    10-20 11-10新华网
  • 南水北调东线启动2017至2018年度调水工作 计划供水10.88亿方

    :记者20日从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获悉,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2017至2018年度供水工作19日启动。本次调水计划到2018年5月底前,向山东省完成10.88亿立方米年度供水任务。[详细]

    10-20 11-10国际在线
  • 瑞士政府反对男性请陪产假 提议改善托儿服务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20日报道,针对7月份发起的“希望为男性争取至少4周带80%薪水的陪产假”的倡议,瑞士政府18日作出声明,反对男性请陪产假,称这不但成本太高,也会影响公司的竞争力。根据欧洲议会的研究,瑞士是欧洲唯一没有法定陪产假...[详细]

    10-20 11-10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