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药姿势讲究大 姿势不对疗效差

2016-08-17 15: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部分患者服药时,比较注意药物剂量和服药次数,但很少有人知道服药姿势的不同也会影响药效的发挥。多数居民对不同姿势引起的药效差别不甚了解。

  专家指出:一般而言,对于大多数口服剂型的药物,服用时最好采用直立或端坐姿势。这样的姿势服药,可使药物顺利通过食管进入胃肠道。卧病在床的患者,如果仰卧吞服片剂或胶囊,一则药物有可能会贴附于食管壁,刺激食管黏膜,引起炎症和溃疡,二则药物可能延迟进入胃肠道,也将会影响疗效。因此,患者最好自己或在他人帮助下,采取坐位服药,并随后稍做轻微活动再卧床休息。

  有些药物必须采取直立姿势服用。如治疗骨质疏松的双膦盐酸类(阿仑膦酸钠等),若此类药物贴附于食管壁,可引起食管炎症、糜烂、溃疡。因此,为将药尽快送至胃部,必须以直立姿势服用,同时在服药之后仍须保持上身直立半小时以上,同时饮水200ML以上。

  缓解心绞痛的硝酸甘油舌下含片,若患者站立含服,可能因直立性低血压的发生,导致头部一时供血不足而晕倒,因此最好采取半卧位含药。这种姿势可使回心血量减少,利于心绞痛较快缓解,又可避免引起低血压的危险。还有些药物,如哌唑嗪、特拉唑嗪等用于降血压时,易发生直立性低血压,因此在首次给药或加大剂量时,应坐位服药后立即躺卧。服用起效快的安眠药(如咪达唑仑、唑吡坦等),应在临睡时坐位服药后躺下,以免发生摔倒意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推荐阅读
  • 涉案金额达300亿元 地下钱庄是如何运作的

    地下钱庄.jpg

    铲链条、捣窝点、打团伙,专案组历时两个多月,成功摧毁这一经营5年、涉案交易金额高达300余亿元的地下钱庄。以正常经营的公司为掩体,陈某中又在汕头注册成立了汕头市中宝电子有限公司,而该公司则是该地下钱庄的实际经营地点。[详细]

    08-17 09-08法制日报
  • 最高法:涉重大公共利益等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庭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印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诉讼应诉若干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高度关注或者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等案件以及人民法院书面建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的案件,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详细]

    08-17 15-08中新网
  • 假证买卖调查:50元代开实习证明 100元开病假条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葛磊认为,在网上交易病假条、实习证明的行为包含多个环节,整个交易行为不仅违背道德,更涉嫌违法。葛磊还提醒道:“在网上购买相关证明,需要提供很多个人详细信息,很有可能导致个人信息泄露,带来一系列安全隐患。[详细]

    08-17 13-08人民日报
  • 男子因钱被ATM机卡住 发生口角持刀挟持保安

    挟持.png

    男子正持刀挟持银行保安。网络图片  京华时报讯(记者冯华妹)昨天上午,河南郑州一男子因钱被ATM机卡住,与银行工作人员发生口角。网传视频显示,一名身穿黑色短袖,红色短裤,头戴红色帽子的男子,手持一把菜刀架在一穿着保安制服的男子脖子上。[详细]

    08-17 12-08京华时报
  • 从“邮件门”看美式民主的问题

    随着新一届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这一话题再次成为全世界的焦点,而在这一热门话题中最引人瞩目的是美国两大政党的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特朗普。希拉里在总统大选来临之际被一些美国媒体及竞争对手指责为“政治骗子”。[详细]

    08-17 15-08光明网
  • 里约奥运中国女排进四强 洪荒之力“打哭”巴西姑娘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里约奥运会女排1/4决赛在马拉卡纳体育馆结束了最后一场的争夺,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在生死关头爆发出“洪荒之力”。整体实力本身就在中国女排之上,且又拥有东道主优势,巴西队比赛之前被认为有95%的可能拿下。[详细]

    08-17 15-08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