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这7个抗生素,请不要给我吃!

2017-10-13 15: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期发现,很多对儿童毒副作用,风险相对较大的抗菌药,下面的医疗机构依然在使用,特别是门诊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在一些小诊所用的很得意忘形。
  据说,很多孩子家长还认为这个诊所的「老」砖家,医术非常高明,每次生病只要找他,便能药到病除哈。认为大医院开的药没有用。
  但殊不知,给孩子使用的这些抗感染药物,都是些不适合儿童的抗生素,而且剂量不菲,虽然有效性不错,但是安全性欠佳。
  对于治病选药,特别是儿童人群,要考虑两个因素,即安全性和有效性,而且安全性务必排在前面。于是想把这篇老话题的文章,再次科普给孩子的妈妈们。
  说是7个抗生素,其实远远不止7个,应该是7大类抗生素,下面我将把每一个类别的抗生素的使用风险分享出来。
  以下所说的风险,一般是全身给药,即口服或注射给药的方式;如果是局部使用,即滴眼液或软膏,应另当别论。
  1、氯霉素:对孩子造血系统有毒副作用,尤其是口服制剂,可能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使用过氯霉素的孩子,发生再障的风险是未使用的十几倍。
  氯霉素在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可以引起灰婴综合征。因此,除了化脓性脑膜炎外,在儿科使用已经非常有限。
  2、四环素:这类药物使用后,会选择性的沉积在孩子的牙齿和骨骼中,与这些部位的钙结合起来,引起牙釉质和骨质的发育不全,牙齿变黄并影响婴幼儿骨骼正常发育。因此,不可用于8岁以下儿童。
  3、利福霉素:特别是利福平,对孩子的肝功能会有损害作用。儿童使用目前仅限于结核病、麻风病和特别严重又耐药的感染时,才联合用药使用它。
  4、磺胺类:可引起孩子肝脏损害和肾脏损害,还会导致孩子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因此,磺胺类药物婴幼儿慎用,2月以下的禁用。
  比如:磺胺嘧啶、磺胺甲恶唑或复方新诺明、甲氧苄氨嘧啶、丙磺舒等
  5、喹诺酮类: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对幼年动物的负重关节的软骨发育,有破坏性作用,而关节的这部分是骨骼生长的发源地,也就是说会影响未来的身高。因此,喹诺酮类药物,应避免用于18岁以下人群。
  比如:诺氟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莫西沙星等等。
  6、氨基糖苷:这类药物有明确的耳毒性和肾毒性,在内耳外淋巴液中浓度超过其在其他组织中浓度的几百倍,而且一旦进入内耳,半衰期比其在血清中延长十几倍。
  耳毒性在大剂量使用时达到百分之四十多,氨基糖苷类药物的有效血清浓度和中毒浓度又非常的接近,很难控制毒性的不发生,特别是剂量过大、疗程较长的情况下。
  因此,孩子应尽量避免使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仅在应用指征明确且又无其他毒性低的抗菌药物可供使用时,才会用这类药物。
  如果使用了,在治疗过程中应该严密观察,有条件的医院还应进行血药浓度监测。因此,氨基糖苷类药物不宜作为儿科轻、中度感染和门急诊的一线用药。
  比如:链霉素、庆大霉素、阿米卡星或卡那霉素、新霉素、妥布霉素等。
  7、林可酰胺类:这类药物具有神经肌肉阻滞作用,可增强其他神经肌肉阻滞剂的作用,应尽可能避免相互作用。因此,4岁以下孩子慎用,新生儿禁用。比如:克林霉素、林可霉素。
  当然,由于篇幅有限,还会有其他抗生素,也不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这些药物未能全部例举出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推荐阅读
  • 逆天了!中国这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

    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jpg

    谢崇志:目前我们的八达岭隧道掘进已经完成了5000米,完成了实际总工程量的43%左右,我们八达岭这个长城站预计在明年8月31日主体工程完工,八达岭隧道预计到明年的12月底实现贯通。就在八达岭隧道长城站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另一个重要控制性工程京张高铁官厅湖大桥...[详细]

    10-13 09-10央视财经
  • 我们的组长习近平 “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致贺词;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第三届世...[详细]

    10-13 15-10人民网
  • 四川悬崖村收获最美爱情 第一个大学生媳妇留村当幼教

    ①9月26日,沼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组幼教点的吉伍尔洛老师背着孩子爬钢梯。爱情的力量,让吉伍尔洛选择嫁进“悬崖村”;因为这里孩子太可爱,她选择留在村里,当幼教老师。[详细]

    10-12 12-10华西都市报
  • 国内首个以科技为主题的民间接力马拉松赛将举办

    为进一步扩大深圳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影响力,2017首届南科大-松禾科技接力马拉松(邀请赛)将于11月26日在南方科技大学校园内举办。这将是国内第一个以科技为主题的民间接力马拉松赛事。[详细]

    10-13 16-10央广网
  • 意男子因3年前不文明行为收到3340欧元天价罚单

    据欧联网援引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近日,意大利波坦察省皮尼奥拉市一名24岁的青年收到了一张3340欧元罚款单。罚款单所注明的罚款原因是,该青年3年前曾在路旁树边小解被巡警发现,且未能根据警方的处罚及时支付罚款。[详细]

    10-13 15-10中国新闻网
  • 俄外长致电美方:美从俄外交设施撤旗行为不可接受

    当地时间8月31日,美国旧金山格林街2790号,俄罗斯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消息称:“拉夫罗夫称美国下令从此前控制的俄外交设施的俄罗斯国旗是不可接受的行为,加强了莫斯科准备提出诉讼要求返还非法被剥夺的俄罗斯财产的决心”。[详细]

    10-13 15-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