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底白花的传承 在白布上扎染出的大理慢时光

2016-11-04 07: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艳

  大众网大理11月4日讯(记者 张艳)说起大理,留于你脑海中最深的印象会是什么呢?是蓝天白云、白墙青瓦,是繁花似锦、绿水青山,是随手一拍都能成画的风景,更是那被悬挂窗边、铺于桌面又能穿戴在身的蓝底白花扎染布。大理扎染到底是怎样的巧夺天工,又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呢?带着这些疑问,11月4日,网媒行记者团们走进了位于大理喜洲镇的段氏璞真扎染坊,拜访这里的白族扎染非遗传承人。

  在云南大理,白族扎染技艺久负盛名,历史悠久,下至三五岁的孩童上至八十多岁的老人,几乎人人会扎花,户户能扎染。车队开进扎染小院,迎面就能看见一片片染就完成的各色布料,晾晒在阳光下。布料多以蓝底白花为主,图案大多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花草虫鱼,也有不少自然流畅的纹路,颇有传统水墨画的写意,朴素而优雅。屋檐下,围坐着一群白族老奶奶,她们虽都已上了年纪,但飞针走线的扎花活计仍旧轻快灵活,还能不时扯上几句家常。

  “撮揉以线结之,而后染色,既染,则解其结,凡结处皆原色,与则入染矣,其色斑斓。”扎染工艺源远流长,古称“绞缬”,主要步骤包括画刷图案,绞扎、浸泡、染布、蒸煮、晒干、拆线、漂洗、碾布等,其中主要有扎花、浸染两道工序的技艺最为关键。扎染使用植物染料为布匹着色,雅致的蓝色就是由板蓝根提取液染成,核桃皮、树皮、紫茎泽兰也都能用作着色原料。扎染坊院子里种植的那些绿色盆栽就是板蓝根,兼顾观赏性、药用性还能用来做染料,可谓全身都是宝。由于使用植物染料反复染制而成,扎染产品不仅色彩鲜艳、永不褪色,而且对皮肤有消炎保健作用,克服了现代化学染料有害人体健康的副作用。

  2006年,大理白族扎染技艺被文化部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扎染坊的展示区里陈列着传统的扎染制作工具以及非遗传承人段银开夫妇创作的扎染珍品。一幅一反传统蓝白相间,呈金黄色渐变晕染为底,图案反映敦煌飞天像的作品《飞天》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据悉,这幅作品曾获得云南工美杯金奖,是段银开夫妇的得意之作,历经32道工序,创新了19种针法,扎花就做了28天。

  扎染作品的美除了色彩和图案的赏心悦目外,还因其具有随机性。就算是同一个工匠在不同的光线和心境下的创作也会大相径庭,所以常说扎染具有不可复制性。而扎花往往是对图案的二次创作,拉断一根线、弄断一小点都只能从头再来。

  网媒记者了解过扎染的制作技艺后,都跃跃欲试想要亲自体验一次扎染过程。在体验区里,大家按着模具在白布上画刷上图案,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穿针引线,最基础简单的扎花,几分钟就能上手。

  扎染工艺传承到段银开老师这里已是第十八代了,段银开五六岁时就开始在棉布上扎花。在她的巧手中,白布成了艺术品,寄托着白族人民对自然和美好生活的期盼。如今段老师的22岁的儿子和8岁的小女儿也继承起了扎染这项技艺。“看到这个手艺后继有人,我就觉得很高兴。”2013年以来,在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部门的支持下,段银开在璞真染坊陆续开办了十余期扎染技艺培训班。

  采访中,段银开老师手里的活也一直没有停下,她忙着给昨天刚染好的一捆布料清洗脱水,“前段时间一个法国客户来我们这,说是很喜欢我们的扎染布,准备拿回国去做时装,我得赶紧给人做好了送去。”这项千余年来只流传于民间的传统工艺已在一代代传承人的手中腾飞,飞出了大山正在走向国际大舞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韩国海警对中国非法捕捞渔船使用机枪 中方回应

    11.png

    问:昨天,多艘中国渔船在韩国海域进行非法捕捞,并在韩国海警执法过程中集体抵抗,韩国海警使用了M60机关枪,这是韩国海警首次针对中国非法捕捞渔船使用班组武器。你刚才提到韩方首次对中国渔民使用机关枪,中方对韩方动用武力进行暴力执法的行为表示强烈不满。[详细]

    11-03 09-11外交部网站
  • 山东等15省份发布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最低可涨多少?

    (记者 李金磊)近期,广西等地公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据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有北京、上海、山东、山西、内蒙古、天津、新疆、四川、云南、陕西、江西、河北、宁夏、甘肃、广西等15个省份公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详细]

    11-04 07-11中国新闻网
  • 医生连续10小时手术 在手术室踏脚凳上睡着

    医生.png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尹丹辉在连续10小时手术后,侧斜坐在手术室内的踏脚凳上睡着了。路过的同事拍下照片,并在朋友圈写道:“从8点到18点,后面还有一台,别打扰他,让他小憩一会儿吧……”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尹丹辉。[详细]

    11-03 07-11红网
  • 上海理工大学操场对外收费引不满 校方:为加强管理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海理工大学原本免费对外开放的田径场近日开始对外收费,引起周边锻炼者的不满。对此,校方回应说,这样做是为了加强管理。[详细]

    11-03 08-11央广网
  • 欧盟德国籍官员就其辱华言论正式道歉

    (记者 彭大伟)因日前发表了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辱华言论,德国籍的欧盟数字经济与社会委员京特·厄廷格在德国国内受到广泛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亦作出了回应。[详细]

    11-04 07-11中国新闻网
  • 朴槿惠4日上午将再就“好友干政”事件表态

    当地时间11月3日晚,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布消息,韩国总统朴槿惠将于4日上午发表电视直播讲话,就最近一段时间震动韩国的好友崔顺实“幕后干政”事件再次表达立场。[详细]

    11-04 06-11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