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之源,原来你是这样子的

2016-11-04 07:44:00 来源: 中国大理网 作者:

 

  全国网络媒体大理行离开水果之乡宾川,一路去洱源。

  洱源是洱海的源头吗?

  那里是不是有山有水有美丽风光?

  洱源有什么美食呢?

  洱源,我们很期待……

  记者们对洱源已经迫不及待。

  洱源,因高原明珠洱海发源于此而得名。这里资源丰富,素有“高原水乡”、“温泉之乡”、“梅果之乡”、“乳牛之乡”等美誉。2009年被国家环保部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2010年被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农业部授予首批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称号,2015年4月被国家环保部等11个部委列为首批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也正是因为是洱海源头,这里的生态保护变得尤为重要。

  变废为宝,呵护洱海

  洱海流域,自古以来就是典型的粮经作物和畜牧业养殖的主产区。随着农业、畜牧业的科技进步和快速发展,家禽、家畜养殖业中产生的大量粪便和化学肥料的广泛使用,在发展的同时,也给洱海水质治理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压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云南顺丰生物肥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势而谋,乘势而上,以保护洱海母亲湖为宗旨,勇于承担洱海保护的先行者,投入了近6亿元的资金,正式实施了“洱海流域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与资源化工程”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重大科技项目。

  以畜禽粪便为主要原料通过有氧发酵、无害化加工等工艺流程生产生态有机肥,并将产品推广应用到洱海流域的生态农业种植上,有效的促进了农业种植面源污染的治理,有力的解决了畜禽粪便造成的污染以及农业种植的面源污染,使其变废为宝。

  洱源,盛产大蒜,也被叫做蒜乡。今天全国网络媒体记者们走进洱源,第一次见识了“蒜乡”的魅力,第一次见到了黑蒜。

  蒜可以是黑的,而且很美味

  黑蒜?第一次见到,口感甜,不辣,挺好吃!这是全国网络媒体记者团来到大理品宏高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品味黑蒜的感受。

  黑蒜精加工是大理品宏高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于2014年底启动的项目,有力地带动大理高原独头大蒜产业的健康发展,2015年,洱源县大蒜种植户总收入达12亿元,为农户的脱贫致富做出了重大贡献。

  据了解,黑蒜属于一种新兴的具有多种保健功能的绿色生物型健康食品,富含18种氨基酸和大蒜素。有强力杀菌、防治肿瘤和癌症、排毒清肠、预防肠胃疾病、降低血糖、预防糖尿病、防治心脑血管病、保护肝功能、旺盛精力、预防感冒的功效,市场前景极好。

  如果你也想品尝,请记住他们的信息:

 

 

  茈碧湖:安静的湖水,静谧美丽

 

 

  茈碧湖又名宁湖、绿玉地,湖水清澈,色碧如玉。位于洱源县东北4公里的罢谷山下,因湖中生长一种珍贵的睡莲科水生植物茈碧花而得名。

 

 

  这一带温泉众多,有“三步温泉四步汤,气蒸雾迷似仙乡”之赞语。温泉的气泡形成“水花树”的自然奇观,水产物丰富,人们赞说:“谁道洱河千胜境,源头此处更澄清”。该景区为自然山水优美,地热温泉资源独特,为硫磺泉类型,年出水量约310万立方米,水温为65—73℃,疗养区面积11平方公里,曾有“热水城”之誉。温泉泉水可饮用、沐浴,有较好的保健功能。景区还包括虽夤温泉、九气台、龙王庙、梨园等景点。

  记者们都说:茈碧湖,安静的湖水,静谧美丽。

 

 

  郑家庄,7个民族一家亲

 

 

  走进郑家庄村,只见青瓦白墙上,勾画着印花扎染、白塔竹楼、东巴文字、琵琶弹唱、刀耕火种等不同元素的彩绘。村里清流迂回,童叟共乐,藏、白、傣、彝等各式建筑风格的房屋在树木的掩荫下,显得格外宁静、祥和。

 

 

  郑家庄生态环境优良、民族成分众多、乡风民风淳朴、百姓生活富足、文化蓬勃发展......藏、傣、纳西、傈僳、彝、白、汉7个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村民小组长王庆荣(汉族)说:“我们郑家庄的民族团结在上一辈就已经开始了,我们不是一个民族,但是生活在一起就是一个大家庭。”

 

 

  ZAKER记者陈诗雅:“这里的水真清澈,生态环境特别好,人很友善,随手拍的图片都很美,很喜欢大理。”

  东方网记者成昭远:“郑家庄的人们民族团结,生活幸福。看着7个民族穿着各自的服装舞蹈,很美很美。很想穿一套民族服饰,有机会一定带着大理的民族服饰回去。”

  还有很多记者对洱源的心声,他们希望洱源越来越美丽!

  这就是洱源精彩的一面,洱源的美丽还有很多很多。美丽的洱海源头,和谐幸福多彩的洱源,在保护洱海,扶贫攻坚,产业发展等方方面面都在跨越式发展,洱源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明天,中国大理网将与你一起见证全国网络媒体眼中的大理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韩国海警对中国非法捕捞渔船使用机枪 中方回应

    11.png

    问:昨天,多艘中国渔船在韩国海域进行非法捕捞,并在韩国海警执法过程中集体抵抗,韩国海警使用了M60机关枪,这是韩国海警首次针对中国非法捕捞渔船使用班组武器。你刚才提到韩方首次对中国渔民使用机关枪,中方对韩方动用武力进行暴力执法的行为表示强烈不满。[详细]

    11-03 09-11外交部网站
  • 山东等15省份发布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最低可涨多少?

    (记者 李金磊)近期,广西等地公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据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有北京、上海、山东、山西、内蒙古、天津、新疆、四川、云南、陕西、江西、河北、宁夏、甘肃、广西等15个省份公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详细]

    11-04 07-11中国新闻网
  • 医生连续10小时手术 在手术室踏脚凳上睡着

    医生.png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尹丹辉在连续10小时手术后,侧斜坐在手术室内的踏脚凳上睡着了。路过的同事拍下照片,并在朋友圈写道:“从8点到18点,后面还有一台,别打扰他,让他小憩一会儿吧……”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尹丹辉。[详细]

    11-03 07-11红网
  • 上海理工大学操场对外收费引不满 校方:为加强管理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海理工大学原本免费对外开放的田径场近日开始对外收费,引起周边锻炼者的不满。对此,校方回应说,这样做是为了加强管理。[详细]

    11-03 08-11央广网
  • 欧盟德国籍官员就其辱华言论正式道歉

    (记者 彭大伟)因日前发表了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辱华言论,德国籍的欧盟数字经济与社会委员京特·厄廷格在德国国内受到广泛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亦作出了回应。[详细]

    11-04 07-11中国新闻网
  • 朴槿惠4日上午将再就“好友干政”事件表态

    当地时间11月3日晚,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布消息,韩国总统朴槿惠将于4日上午发表电视直播讲话,就最近一段时间震动韩国的好友崔顺实“幕后干政”事件再次表达立场。[详细]

    11-04 06-11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