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文玉斥“天价彩礼” 一夜返贫与“脱贫攻坚”格格不入

2016-03-04 00:29: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德州宝丽洁物业公司经理焦文玉做客大众网2016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

全国人大代表、德州宝丽洁物业公司经理焦文玉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大众网北京3月3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一些地区百元大钞称斤论两,'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开始盛行,就是说彩礼必须有一辆汽车、一处房产,礼金则需要万张5元钞票,千张100元钞票,50元的钞票再撒满一片……”3日,全国人大代表、德州宝丽洁物业公司经理焦文玉做客大众网北京演播室,描述了在调研时发现的这些社会陋习,并斥责其造成离婚率上升。她建议,鉴于部分农村地区结婚的彩礼“行情”从几千元涨到了十几万甚至二十多万,有关部门应加以干预控制,摒弃陈规陋习。

  焦文玉说,她在调研中发现,“天价彩礼”屡见不鲜而且愈演愈烈。近年来,在中国广大农村,花样翻新的“乡约民俗”加上“随大流”式的攀比风,彩礼礼金一路狂飙,一些贫困农村的“彩礼之痛”已成为一个急需社会更多关注的问题。焦文玉说,在贫困地区,一些已经脱贫致富的农户因为儿子的一桩婚事一夜返贫,因为拿不起彩礼,儿子结婚导致老人被逼自杀的事都发生过,农村的“天价彩礼”现象成了一些农民脱贫致富的新负担,在当前脱贫攻坚战的大背景下更加格格不入。

  不仅如此,焦文玉还发现了一些地区“天价阴婚”和“阴婚”存在利益链。她说,结“阴亲”无疑是民间一种比较顽固的陋习,是基于鬼神观念和婚姻包办观念的一种封建迷信活动。只为给死人结阴亲,山西就发生过一起13岁女孩被拐卖残忍毒杀的案件。配阴婚的费用不等,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因利益驱动又催生了极端的恶性行为,这都与和谐社会建设格格不入。这种行为作为一种陋习,解放后虽然被禁止,但仍偶有所见,阻碍了人类社会文明发展,应该禁止其继续产生。

  针对“天价彩礼”和“天价阴婚”问题,焦文玉建议,有关部门要积极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倡导民众摒弃陈规陋习,干预这种不良的社会风气。社会各界也要主动移风易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扬优良家风家训,在润物无声中培育良好社会风尚,推动城乡文明建设。应当更广泛地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科学观念,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使人们真正做到“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婚介机构是一种传播现代文明的中介组织,针对结“阴亲”这种陋习,要拒绝开展任何此类业务。另外,要完善法律法规盲区,严厉惩处利用“阴亲”谋取暴利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社部:养老金投资运营不影响发放

    u=3278624934,4256028817&fm=11&gp=0.jpg

    (记者吴为)今年,养老保险基金将正式启动投资运营。人社部表示,参保者不仅不用担心将来的养老金安全,而且基金投资运营有利于保障未来的养老金发放。按规定,投资机构和受托机构分别按管理费的20%和年度投资收益的1%建立风险准备金,专门用于弥补养老基金投资可...[详细]

    03-03 17-03新京报
  • 【小样上会】两会首日,谁最亮?啥最火?

    两会首日,谁最亮?啥最火?在人民大会堂东侧广场上,刘翔咋还欠了本山大叔一个人情?面对记者,许多明星委员们为啥低调起来了?今天两会新闻还有什么新奇特?样哥统统告诉你![详细]

    03-03 23-03爆三样
  • 最美妲己傅艺伟带闺蜜吸毒 4年前就曾被疑嗑药

    傅艺伟凭借《封神榜》中的苏妲己一角被观众熟知,主要作品有《她从雾中来》、《咱们的退伍兵》、《大清后宫之还君明珠》、《天涯明月刀》、《末代皇后》、《唐太宗李世民》、《神奇的土地》。[详细]

    03-03 07-03新京报
  • 台媒盘点9种“不会聊天”回复:“呵呵”令人生厌

    有大陆网民归纳出9种回复字眼,包括“哦、嗯、没什么”,并说这样的回答叫做“不会聊天”,让人生厌。还有网民用截图说明什么叫做不会聊天,只见发话者一句一句提出问题,对方却只淡淡地回覆“啥”、“嗯”、“哎”这些语气词。[详细]

    03-03 07-03参考消息网
  • 外媒:叙利亚3月3日发生全国性大停电 原因不明

    法媒称,叙利亚3月3日发生全国范围的大停电,但目前停电原因未明。据法新社3月3日援引叙利亚国家电视台的报道称,叙利亚包括首都大马士革在的内的各省供电全部中断。报道称,大马士革居民称,首都自当地时间下午一时(北京时间下午七时)起断电。[详细]

    03-03 21-03东方网
  • 美国女乘客携"枪炮高跟鞋"过安检被拦[图]

    据台湾美国运输安全局日前表示,他们从一名旅客的随身行李中搜出了一双枪支和弹药造型的高跟鞋。运输安全局称,这双造型奇特的高跟鞋是安检人员上月28日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华盛顿瑟古德·马歇尔国际机场(Baltimore-Washington International Thurgood Marshall Ai...[详细]

    03-03 21-03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