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金明列举2015年“癌症数据”,要从环境污染找原因

2016-03-04 16:13: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委员于金明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北京直播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委员于金明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北京直播间。

  大众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预计2015年平均每天新发12000例癌症,7500人死于癌症。3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委员、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在做客大众网北京演播室,他说这是非常可怕的几组数字。中国的癌症发病率一直呈上升趋势,要从环境污染问题上找原因。他建议,解决环境污染中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问题迫在眉睫,要狠抓工业污染防治,关闭淘汰重污染企业。

  因为从事的专业是肿瘤医学研究,于金明非常关注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他向记者列举了一组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预计2015年有新发浸润性癌病例数429.2万,相当于平均每天新发12000例癌症,有281.4万癌症死亡病例,相当于平均每天7500人死于癌症;男性所有肿瘤发病率2000年至2011年略显稳定(年增长0.2%),女性增长显著(年增长2.2%),男性和女性癌症死亡率从2006年以来出现显著下降(分别年降低1.4%和1.1%),但由于人口老龄化和人口基数的增长,癌症死亡例数从2000年到2011年增长还是较显著的。

  “这是非常可怕的几组数字。分析其中的原因,我们不可避免的要说到环境问题。”于金明说,如果我们认识再深入一些,眼光放得更远一些的话,在我们集中关注空气质量的同时,应该拿出更多的精力和更务实的措施来关注水、土壤的污染问题。

  于金明在提交今年人代会的建议中,提出了解决大气污染、水污染以及土壤污染防治的措施。他建议,强化工业企业污染综合治理,全面治理燃煤污染,集中治理挥发性有机气体,严格控制油烟污染,加强城市生态建设等措施。在深化水污染治理中,要加快重点流域水环境污染整治,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加快水生态系统建设等措施,通过10-15年的时间解决水污染问题。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全面开展重金属污染治理,加强农用土壤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对污染场地开展治理,减少重金属污染,利用污水灌溉农田时必须进行处理,符合标准要求后方可用于灌溉。

  “环境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不断完善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同时完善社会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作用。”于金明说,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为我们子孙后代营造不仅有“蓝天白云”,还有“青山绿水”的良好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线楼市库存不足成涨价主因 专家料政策或收紧

    一线楼市库存不足成涨价主因-专家料政策或收紧.jpg

    2月全国百城房价指数日前公布,环比、同比均连续第七个月双涨。对于三四线城市房价,有业内人士表示,许多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成本高企,资金链紧绷,不排除房价会进入下行通道。[详细]

    03-04 09-03中国新闻网
  • 3月5日江夏停水通知

    3月5日(周六)8:00-17:00,因配合地铁27号线路施工,谭鑫培路至文化大道沿线(江郡华府、区委、协和医院、政协宿舍)停水,大桥片区水压有明显下降,请上述地区用户做好蓄水准备(早完工、早供水)。[详细]

    03-04 15-03央广网
  • 北大生弑母后用塑料布层层包裹尸体 内放活性炭吸臭

    未命名_副本.jpg

    昨日(3月3日),福州警方发布了一则悬赏通告。通告称,2月14日情人节,警方发现一名女子谢天琴死在福州一所中学教职工宿舍内,其22岁儿子吴谢宇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悬赏万元缉捕。[详细]

    03-04 07-03新京报
  • 家属称男子连加班100多天后身亡 公司:在看黄色网页

    赵某及其儿子认为,章某属于“过劳死”,故起诉意诺佳公司,索要医药费、丧葬费等各项损失共计101万余元。至于当事人是否在工作岗位上长期从事过重体力劳动或者繁重的脑力劳动,并不是能否被认定为视同工伤的判定条件。[详细]

    03-04 07-03京华时报
  • 3月11日“挺梁彼得”游行获纽约市警局许可

    资料图: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超过2000人在该市最繁华的GALLERIA商业区高举标语牌游行示威,声援梁彼得警官。”他指出,该游行就是要让汤普森看到民众对梁彼得被裁决如此严重罪名的不满,希望他在向法官提量刑建议时,给出判梁彼得缓刑的建议。[详细]

    03-04 16-03中国经济网
  • 中菲就南海五方礁隔空交锋 菲正副总统轮番喊话

    近日,在有菲律宾媒体炒作称,中国派出5艘船只驱赶在南沙群岛五方礁作业的菲律宾渔民,从而实际控制了这一“菲律宾传统渔场”后,菲律宾的总统与副总统坐不住了。”  此外,《商报》4日报道称,同样是在出现中国船只驱离菲律宾渔船的报道之际,菲律宾副总统比奈则...[详细]

    03-04 16-03中国青年网